《回憶兒時》銀褲帶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回憶兒時》銀褲帶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回憶兒時》銀褲帶
現齡50歲以上的臺灣人,相信他們小時候,都有看過老人家腹部綁有二條褲帶,一條是綁褲頭的真褲帶,讓褲子不會掉下去,另一條稱為銀褲帶又叫Hat2-a帶,不一定綁在褲頭,是綁在腹部。
銀褲帶是厚布縫製的,約有一寸多寬的管狀褲帶,管狀是裝金錢用的,過去的人如有貴重東西,如金飾、鈔票、硬幣…等都裝在銀褲帶內,要用錢隨時把帶解下來,從管內取出錢來,算來也很方便。
有人會問,金錢放在衣服口袋就好,何以使用銀褲帶?因為早期的人,男大人夏天幾乎都是褪膊體(thng3 phak4 theh裸上身),根本就沒有衣袋,而女人是穿大陀衫(tua5 to5 sann),也沒有衣袋,所以男女都會綁銀褲帶。
綁銀褲帶到民國60年代還有人在使用,記得我在50年代開業時,常會遇到一些老人要繳藥費,在銀褲帶撏(jim5)了老半天,讓護士小姐急得一再叫他快一點。
臺語稱它為銀褲帶,是漢文化自古以來,錢幣就是銀本位,不像西方國家是金本位,稱美鈔叫「美金」。過去一百多年來,中國常被強國打敗戰,每次賠償都稱幾萬萬兩銀元。
那麼中國所謂銀元是多少價值?據清代同治年間的公告價,一銀元是188.8公斤大米,例如;甲午戰爭,中國賠償日本4萬萬銀兩,要換算成多少價值,當年還沒有電子計算機,相信李鴻章請手下,不知要算多久時間?
直到最近,國府避難來臺灣,仍然使用銀元,過去犯罪判刑,都是判罰多少銀元,交通違規也是罰多少銀元,民國80年代之後,罰款才改為罰新臺幣多少元。
漢文化自唐朝以來就是銀本位,臺灣人直到21世紀的今天,仍然以「銀」稱呼金錢,例如;1元叫一箍銀(tsit7 kho gin5)、100元叫一百箍銀(tsit7 pah kho gin5)、鈔票叫銀票、硬幣叫銀角仔(gin5 kak4-a)、經營錢幣叫銀行、給死人的錢叫大銀、給神明的叫銀紙。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4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回憶兒時》銀褲帶

文章 空空空 »

覺得這個年代久遠
小時後沒看過

哈哈
我算五十歲以下嗎?
好爽
謝謝老仙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9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回憶兒時》銀褲帶

文章 min »

我好像看過阿媽在用,女人也有這種銀褲帶嗎?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12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18 次

Re: 《回憶兒時》銀褲帶

文章 mowball »

去歐洲 (run) 防扒手 (thf) 可以用 (sprk)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40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回憶兒時》銀褲帶

文章 smallant »

30年前剛開業時
偶爾有看過病人用過
現在沒人用了
MARKHSU
V1
V1
文章: 124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58 am
來自: Taiwan

Re: 《回憶兒時》銀褲帶

文章 MARKHSU »

謝謝!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