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治療低血糖並不是簡單攝入糖分?

歡迎大家來聊天,這裡不討論健保,大家放輕鬆,什麼都可以談,都可以來聊聊,但是政治相關文章不要在這裡談!

版主: 版主006

回覆文章
gt1s5965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36
註冊時間: 週四 4月 26, 2018 12:58 am
來自: 新北市

為什麼說治療低血糖並不是簡單攝入糖分?

文章 gt1s5965 »

美國糖尿病學會(ADA)的前主席 Cryer 教授也曾說過:“一次嚴重的低血糖或由此誘發心血管事件,可能會抵消一生維持血糖在正常範圍所帶來的益處。”

由此可見低血糖是需要十分警惕的。低血糖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血糖濃度過低狀態,血糖降低可能會出現相應症狀,稱為低血糖症。

低血糖症在糖友中並不少見,但很多糖友仍然不清楚它的危害,甚至不知道什麼是低血糖。一些糖友覺得低血糖沒啥大不了,吃點糖就行啦。這種想法很危險,對低血糖不夠重視,它也許會對你重拳出擊。想瞭解低血糖,這些問題很關鍵。

低血糖症狀及表現

低血糖症狀主要有兩種,分別為:「自主神經系統症狀」及「神經性低血糖性症狀」。自主神經系統症狀的表現為:饑餓感、流汗、心悸、焦慮不安、震顫、面色蒼白、心跳過速等。

神經性低血糖性症狀表現為:虛弱、乏力、頭暈、意識模糊、頭痛、行為異常、認知障礙、視覺模糊、低體溫、昏迷、癲癇發作等。頭暈是其中一個症狀,很多自我監測血糖的糖友,會忽視這個看似不起眼的症狀,等到症狀加重時,帶來的危害和風險就很大了。

低血糖的分層

1 級低血糖:血糖 < 3.9 mmol/L 且 ≥ 3.0 mmol/L,需要服用速效碳水化合物並調整降糖方案。
2 級低血糖:血糖 < 3.0 mmol/L,提示有嚴重的、臨床上有重要意義的低血糖。
3 級低血糖:沒有特定血糖界限,伴有嚴重認知功能障礙且需要其他治療措施説明恢復的低血糖。

為什麼說治療低血糖並不是簡單攝入糖分?

首先,治療低血糖似乎很容易,只需吃些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即可。不幸的是,如果我們只是攝入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那麼我們可能會選擇消化時間要長一倍的食物,因此增加血糖的時間要長一倍。當我們處於嚴重的低血糖症中,身體長時間不使用葡萄糖,血糖降低到極端。在很大程度上,會導致昏迷,甚至喪失生命。

如果此時我們不能選擇正確的食物,而是選擇一些諸如牛奶、餅乾之類的食物,對於治療低血糖就會走向截然不同的結局。雖說牛奶中富含脂肪和蛋白質,這將減慢我們的消化過程,並延遲我們將葡萄糖吸收到血液中的能力。 這對控制低血糖來說,效果是不理想的。

其次,我在上面已經說過了,由於個體差異、糖尿病病情的不同,低血糖在不同的人的身上表現出來的症狀也會有所不同。如果我們的血糖水準在3.6-4.4mmol/L,處於一個輕度低血糖的狀態,當我們選擇了錯誤的食物時,會導致血糖向高水準反彈的現象,這對血糖的控制是尤為不利的。

低血糖的預防

①糖尿病患者應加強血糖自我監測。
②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規律生活、避免酗酒及空腹飲酒、選擇適合的運動方式、定時定量進餐、按時服藥、規範注射。
③對有低血糖,尤其是嚴重低血糖或反復發生低血糖的患者,應放寬血糖控制目標,及時調整治療方案。
④糖尿病患者應常規隨身備用碳水化合物類食品,一旦發生低血糖,立即食用。
⑤隨身攜帶預防低血糖的食物及急救卡。
⑥頻發低血糖要及時就醫。
回覆文章

回到「★ 談天說地,無所不談,就是不談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