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兒時》黜嘴齒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回憶兒時》黜嘴齒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回憶兒時》黜嘴齒
剔牙縫臺語叫黜嘴齒(thuh tshui3 khi2),我們每在吃過飯,尤其吃了有纖維的食物,它就會塞住牙縫,很不舒服,所以飯後大家都會黜齒縫,把塞住的食物剔出來。
過去,我們剔牙縫都是隨便拿個細尖的東西剔,現在人進步了,街上有賣現成的牙籤,更講究的人是用牙線,用牙線不會傷到牙縫,牙醫師都會鼓勵人家用牙線。
或許是人在世的時候,剔牙縫已經養成習慣了,當他死後也一樣有剔牙縫習慣,有人會問;老仙ㄟ也沒有死過,怎知道人死後也會剔牙縫?事實上,我們活人也能看到死人會剔牙縫,尤其今天普渡節更可以看到。
今天是農曆七月十五日,臺灣習俗稱為普渡節,也就是請「好兄弟」吃大餐的日子,「好兄弟」就是我們的難兄難弟。話說,在乾嘉大移民潮年代,很多唐山的窮苦人家都相招到臺灣趁食(than3 tsia7),古早橫渡臺灣海峽是很危險的事,所以臺灣俗語才會有一句「十去六死三留一回頭」,也就是說,有6成的的人會死在半路的臺灣海峽。
在半路死亡者,因為壽命未到,閻羅王就把他們關在「枉死城」裡,待壽命到才可以轉世。關在枉死城裡都吃不好,所以閻羅王每年七月初一→廾九日紿他們假釋,讓他們到人間來吃大餐。
他們吃過大餐後,就一起到刺竹圍腳下(過去,住家四週都是種剌竹圍)聊天、賭博、剔牙縫,卯時雞啼後才各自回去。
寫本文的目的,是希望各讀者朋友們,明(十六)日清晨,可到刺竹圍腳下去看看,一定會見到滿地都是新鮮竹心,那些竹心就是好兄弟吃普渡後,在那裡聊天剔牙縫,丟在地上的剔牙縫竹心。
老仙ㄟ之所以說,那些竹心是好兄弟剔牙縫所留下的,因為其他的日子,刺竹圍腳下不會掉竹心,足以證明好兄弟確實會在吃大餐後剔牙縫。
頭像
jy5358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8727
註冊時間: 週四 8月 07, 2008 5:22 pm
來自: 時間城
表達感謝: 88 次
擁有感謝: 25 次

Re: 《回憶兒時》黜嘴齒

文章 jy5358 »

(GOODJOB)
現在鄉下也很少刺竹了

不然明早就來去看看 (rll)
荒漠狂沙走萬里
孤寂天涯一人行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37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回憶兒時》黜嘴齒

文章 smallant »

很難找吧
jaja19880818
V1
V1
文章: 1804
註冊時間: 週四 5月 07, 2015 1:49 am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2 次

Re: 《回憶兒時》黜嘴齒

文章 jaja19880818 »

3Q for sharing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