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Easy 原文網址: 腸易激|林宥嘉患腸躁症被判「無法根治」|醫揭慢性腹瀉2大原因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accessxsdmc2019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6
註冊時間: 週一 12月 09, 2019 12:34 pm
聯繫:

健康健康Easy 原文網址: 腸易激|林宥嘉患腸躁症被判「無法根治」|醫揭慢性腹瀉2大原因

文章 accessxsdmc2019 »

台灣歌手林宥嘉日前出席活動透露,因製作唱片壓力過大,又遇到家中長輩生病等狀況,讓身心遭受巨大壓力,導致身體出現狀況,從原先輕微腸胃炎演變成腸躁症(又稱腸易激綜合症),被醫師認定「無法根治」。

林宥嘉表示,很長一段時間只能吃肉、青瓜、薯仔、紅蘿蔔、藍莓等食物,防止一而再腹瀉。但即便嚴格控制飲食,林宥嘉的腸躁症還是沒有改善,後來進一步進行精密檢查,結果發現不只是腸躁症,就連其他器官也嚴重發炎。

3個月內,每個禮拜至少1次以上腸胃道症狀即為腸躁症

台灣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曾柏鈞表示,目前很難靠檢查診斷腸躁症,大多是以臨床問診為主,有點類似「問卷」,會請病人觀察自身腸胃,時間約3至6個月。

腸躁症定義為「3個月內,每個禮拜至少1次以上腸胃道症狀」,像是腹脹、腹痛、便秘、拉肚子。曾柏鈞補充,不一定是拉肚子,只要大便習慣改變就有可能是腸躁症。

4大原因影響腸胃道

罹患腸躁症最主要還是跟「體質」有關,如飲食上有乳糖不耐症,因此容易出現腹瀉。曾柏鈞說明,但民眾也不用過於擔心,半數以上都是一陣子的腸胃疾病症狀,因此也不一定是罹患腸躁症。除此之外,情緒也會影響腸胃道蠕動,抽煙、喝酒也是危險因子。

2原因造成慢性腹瀉

曾柏鈞指出,腸躁症若連續3、4周,且每天都有拉肚子等慢性腹瀉,就有可能是感染發炎,或是發炎性腸胃疾病,如自體免疫相關的克隆氏症,患者的消化道會莫名潰瘍,惡化成癌症機率也會較一般人高。

7方法預防腸躁症

治療腸躁症多以藥物抑制腸胃蠕動為主。曾柏鈞也提醒,預防腸躁症,民眾務必保持正常生活作息、規律運動、不要熬夜、少吃刺激辛辣食物、少喝手搖飲,由於許多手搖飲都是生水直接過濾使用,恐生菌數高導致腸道壞菌變多。另外也可以多吃益生菌、喝乳酪飲品等,培養腸道好菌。

原文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747405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