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兒時》每天都在胡說八道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回憶兒時》每天都在胡說八道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回憶兒時》每天都在胡說八道
胡說八道是指胡人和八旗人說的話,「說」和「道」都是說話。胡是指胡人,即是匈奴人,八旗人是指旗人,即是金人遼人。這二種民族都住在塞外,語言和漢語不相同,所以這二種人的講話,漢人稱它為胡說八道。
胡說八道本來只是一般詞彙,因為漢人歧視他們民族,這句詞彙就變成歧視語言了。這些北方來的異族自從春秋戰國之前,就開始南遷,漢人不歡迎這些異族,就設法阻止他們南遷,最大的證據就是萬里長城。
事實上,萬里長城也阻止不了他們的南遷,漢人只好自己也往南遷來躲避他們,這種雙方同時不斷的南遷,經過千百年的混居,形成了今天的中國人。
今天的中國人雖然都叫中國人,但是仔細去端倪,江北人和江南人還是不大一樣,因為古早人不容易渡過長江,所以江北漢人混血胡人金人較多,所以江北人個子比較高大,江南人因漢人血緣比例較高,所以江南人個子比較矮小。
魏晉南北朝之後,這些混血的江北人越來越壯大,也不斷的建立皇朝,甚至他們純血緣的人也建立皇朝,例如唐末的五代十國、元朝、清朝都是異族建立的國家。
儘管異族建立的國家,畢竟多數人口會去同化少數人口,所以今天的中國話還是使用以漢語為主的混血人語言,稱為官話,現在叫普通話。原來真正的漢族語言被逼到南方越族區,而變成方言。例如;福建的閩南語是殷商時代的今豫北安陽地區的漢語。
今天的中國話在國際上不叫Chinese,而是叫Mandarin(滿語),他們的語言含有ㄓㄔㄕㄖㄈㄩㄦ的音,這些胡、旗音在漢語是沒有的,但是漢語的濁音ga gi gu ge go,中國人也不會發音,例如;我(gua2)中國人發音ㄨㄚˋ、阮(guan2)→ㄨㄢˋ、嘉義(ka gi7)→ㄍㄚ 一…. 等等。日語和河洛語都是古代漢語,所以日語和河洛語均有ga gi gu ge go(ガ ギ グ ゲ ゴ)的濁音。
頭像
jy5358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8847
註冊時間: 週四 8月 07, 2008 5:22 pm
來自: 時間城
表達感謝: 88 次
擁有感謝: 25 次

Re: 《回憶兒時》每天都在胡說八道

文章 jy5358 »

原來胡說八道也有典故 (GOODJOB)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MARKHSU
V1
V1
文章: 124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58 am
來自: Taiwan

Re: 《回憶兒時》每天都在胡說八道

文章 MARKHSU »

Pretty reasonable.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36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回憶兒時》每天都在胡說八道

文章 min »

(GOODJOB)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44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18 次

Re: 《回憶兒時》每天都在胡說八道

文章 mowball »

八旗人是指旗人..........所以這二種人的講話,漢人稱它為胡說八道。

清朝文字獄時怎麼沒禁用?? (yi)
jaja19880818
V1
V1
文章: 1814
註冊時間: 週四 5月 07, 2015 1:49 am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2 次

Re: 《回憶兒時》每天都在胡說八道

文章 jaja19880818 »

3Q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086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4 次

Re: 《回憶兒時》每天都在胡說八道

文章 smallant »

謝謝提供資料
doctoryml
V1
V1
文章: 1043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12, 2019 6:43 pm
擁有感謝: 2 次

Re: 《回憶兒時》每天都在胡說八道

文章 doctoryml »

http://books.masterhsingyun.org/Article ... artcle9368
星雲大師 說的八道是: 「八正道」,就是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佛教從印度傳來中國的時候,經過西域胡人居住的地方,胡人對佛教的信奉特別虔誠。
胡人講說這「八道」,或者那個時候是佛教初傳,有很多不同的翻譯、解釋;或者那個時候胡人的語言、音聲,讓其他地區的人不容易聽懂,大家聽到胡人傳授的八正道,就說「胡人說的八道」。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