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南島語族人的竹仔厝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南島語族人的竹仔厝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南島語族人的竹仔厝
臺灣和唐山雖然只有一水之隔,但是雙方因住不同民族,其文化也就大不相同。臺灣住民是南島語族人,對岸住的是越裔漢人,儘管雙方不同文化,但三、四百年來,唐山人不斷的遷徙臺灣,雙方的文化也就慢慢的融合了。
因為南島語族人遠多於唐山人,雙方文化的融合的速度較慢。二戰結束後,大量唐山人逃難來臺灣,從此南島語族人的漢化速度加快。雖然漢人和南島語人的人口比例,漢人還是少數,但是人類融合的現象是高文化水平同化低文化水平、有文字同化沒文字、文明人同化不文明人…. 等等,所以現在的臺灣人都說祖先是來自漳泉(1905日政府對臺灣人祖籍調查),其實臺灣人的血緣,南島語族人占六、七成。
大約8-90年前,也就是我小時候,臺灣人還保存有濃厚的南島語族人的文化,衣食住行及日常生活還很南島語化。因為過去兩岸對峙,我對唐山的瞭解還是相當有限,80年代之後,兩岸雙方可以自由來往,我曾多次到祖籍地觀光旅遊,才發現唐山的文化還是與臺灣很不相同。
二戰前的我小時候,臺灣文化受中國漢文化的影響還沒有像現在這麼多,那時候很多臺灣人住家是竹仔厝(tik4 a tshu3),我們從外國人在16-7世紀留來的臺灣住家照片也可看到許多竹仔厝。
竹仔厝又稱竹屏仔厝(tik4 pin2 a tshu3),現在的彰、雲、嘉鄉下還可以看得到。竹仔厝是整座房子是竹子建造的,屋頂是蓋稻草。我小時候常看到人家搬家,連房子也一起抬走,因為竹仔厝很輕,做颱風時往往整棟房子被吹走。
房屋是竹子蓋的,也很多人屋內家具也都是竹子做的。我小時候是住鄉下,那時候我們那地方的人,約一半家具是竹子做的,有竹轎、竹棹、竹椅、竹母椅(兒童坐)、竹搖籃、竹太師椅、竹櫥、竹菜櫥、竹床、竹蓆、竹箸籠、竹笠仔、竹篩、竹皮箱….. 。有一則笑話;過去大人小孩睡同床,當夫妻做那碼事時,竹床都會依歪、依歪、依歪叫,常會把小孩搖醒大哭,那碼事只好做一半不甘心,小孩哭媽媽把他大打一頓。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12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18 次

Re: 【五彩繽紛】南島語族人的竹仔厝

文章 mowball »

竹仔厝十分環保 (GOODJOB)

領先潮流 (樂奔)
頭像
suck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4161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6, 2008 11:04 pm
來自: 斯巴達
表達感謝: 1 次

Re: 【五彩繽紛】南島語族人的竹仔厝

文章 sucker »

斯卡羅還原瑯橋房子都是竹製的 十八社的原住民房子也都竹子搭建 (眼汪汪)
https://youtu.be/rVNbkeZbwHw

人生苦短 要督趁早 我督故我在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我願化身石橋,受那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只求她從橋上經過

真愛 無私 善良 寬恕 信心 希望
善待身邊的人 找到生命的意義
用積極樂觀又充滿正能量的心態
活在當下 開心面對未來的每一刻



瑞莎的瑞星韻律體操協會 https://risingstar-rg.tw/
歡迎大家捐款支持 (眼汪汪) (眼汪汪)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五彩繽紛】南島語族人的竹仔厝

文章 gary »

讚喔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37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五彩繽紛】南島語族人的竹仔厝

文章 smallant »

謝謝提供資料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