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講啥】矸仔佛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想啥就講啥】矸仔佛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臺灣南部有一種信仰叫做矸仔佛,因為這種信仰僅局限在臺南附近,臺灣其他地方不僅沒有矸仔佛信仰,連聽過都沒有,所以本文就介紹矸仔佛信仰。
矸仔佛原稱阿立祖,或稱阿立母、太祖、老君等稱呼,是西拉雅平埔族(Siraya)的泛靈信仰。16世紀以前,他們是用椰子剖開裝水祭拜,17世紀初,荷蘭人帶來玻璃瓶,漢人帶來陶罐,他們就改用玻璃瓶或陶罐裝水祭拜,免得常常更換椰子,從此漢人就稱他們的信仰叫矸仔佛。
其實他們拜的是alitt,alitt是自然崇拜和祖靈崇拜。實際上西拉雅族所崇拜的不是壺本身,而是壺中代表祖靈神力的水,那些水是與祖靈溝通的媒介,所以壺中的水初一、十五必換。
臺南位在北回歸線以南,屬熱帶地方,因為熱帶盛產椰子(包括檳榔),故西拉雅族和椰子息息相關。他們的房子四週種有椰子樹叫兜(ㄉㄠ‧tau),所以我的家叫「阮兜」(guan2 tau),阮兜是西拉雅語。
西拉雅族的範圍就是俗稱的四大社,即是新港社、目加溜灣社、蕭瓏社、麻豆社以及附近的赤崁社、大目降社…. 等,也就是目前臺南縣的南部地方。
阿立祖不是人物,故沒有塑像,只是抽象的祖靈神位(見下圖),以矸、罐為祭祀,我們也稱他為拜壺文化。
阿立祖類似漢人的天公、三界公、土地公、地基主之類的抽象神,拜阿立祖的地方叫公廨,也是他們族事會議之所,現在在臺南附近仍然到處可見公廨,如佳里立長宮、麻豆尪祖廟、左鎮阿立祖廟。他們有女祭司(尪姨‧因女系社會),類似漢人的乩僮。
阿立祖祭典每年三次;三月的禁向、六月的走向、十月的阿立祖誕辰,供品必須有檳榔(多數包荖葉)。
十七世紀初,大量漢人移入那些地方,但是他們的民間信仰已被土著化,一樣信仰阿立祖,所以臺南人已分不出誰是西拉雅人誰是漢人,都叫做臺灣漢人。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8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想啥就講啥】矸仔佛

文章 min »

(GOODJOB) 這些教科書都沒教。
ALTON502
主任秘書
主任秘書
文章: 1067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1, 2011 3:38 pm
聯繫:

Re: 【想啥就講啥】矸仔佛

文章 ALTON502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ckuy32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2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18, 2019 1:53 am

Re: 【想啥就講啥】矸仔佛

文章 ckuy32 »

老仙真是博學多才,很多知識之前都沒聽過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37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想啥就講啥】矸仔佛

文章 smallant »

真厲害
連這個都知道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