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部痠痛 退休護士才知罹癌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inp2991b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76
註冊時間: 週二 9月 18, 2007 4:12 pm
來自: Kaohsiung

背部痠痛 退休護士才知罹癌

文章 inp2991b »

2007.11.16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擔任護士數十年的徐太太,早在9年前照肺部X光片時,就發現肺部有陰影,每天都在幫人檢查肺部的她,卻因為工作太忙,沒有做進一步檢查。一直到退休之後,開始感到後背痠痛,一檢查,才知道自己竟得了肺癌,而且已經是第3期!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縱使有護理專業背景的徐太太,也沒察覺到病情的嚴重性,從沒有吸菸的她對自己會罹患肺癌也百思不解,因為她不常下廚,較可能的風險就是,擔任社區護士期間經常騎機車四處奔波。

 徐太太勇敢面對癌症,開始接受治療,第一線化療失敗,又試了第二種化療,「使用紫杉醇時非常痛苦,由於有搭配服用類固醇,所以人又虛弱又浮腫,根本無法出門。」

 「直到第二線治療也失敗,醫生說第三線可以口服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我雖然對生命還能走多久也不抱太大希望,但還是遵循醫師的話,開始服用標靶藥物,至今已經吃了2年7個月,除了身體不再虛弱,情況也好很多!」

 熱愛音樂的徐太太,在化療後聲帶受傷不能唱歌,於是她開始學拉胡琴,她說:「我覺得我的人生回來了,可以好好享受退休生活,有一種重生的喜悅。」

 台大醫院內科副主任余忠仁表示,今年英國威廉王子醫院與美國德州大學等醫療機構聯合進行最新研究報告指出,65歲以下肺癌病人,分別使用二線gefitinib標靶藥物與docetaxel歐洲紫杉醇化學治療,結果發現治療效果雷同,甚至使用標靶藥物的病人生活品質更好!

 目前台灣肺癌病人選擇化療與標靶藥物治療的比例非常懸殊,80至90%的肺癌病人仍是進行傳統化療,只有11%的病人使用標靶藥物進行治療,余忠仁建議,每一個病人的情況並不相同,應該要視個人的年齡、病況來評估,標靶藥物雖然很多優點,但是如果自費使用價格並不便宜,目前健保通過肺癌標靶藥物至二線給付,但須經過第一線化療無效後才能使用。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