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霸(精神科醫師魏福全)

愛它?恨它?大家集思廣益來檢討審查制度,並提出具體改善的方案。

版主: 版主013

回覆文章
weifc
R1
R1
文章: 143
註冊時間: 週一 1月 07, 2008 11:16 am

王霸(精神科醫師魏福全)

文章 weifc »

儒家的政治理想是所謂的王道,強調以德行仁,以德服人。擴張政治理想和版圖的方法是“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既來之,則安之”,這也是基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恕道精神,希望藉著建立良好而且文明的政治制度,使得“近者悅,遠者來“,自然而然吸引更多人民加入,進而兼善於天下。相對的,所謂的霸道,是“以力假仁,以力服人”,以暴力脅迫恐嚇的方式來壯大自己的實力和利益。王霸之辨,其理甚明,人人都懂,但當關係到自身的利益時,自律和界線就往往糢糊不清了。精神醫學會內有各種次專科醫學會,成立的宗旨不外乎是促進醫學之研究,提昇專業知能與臨床工作品質,舉辦相關之學術會議與活動等等。然而,多年前有某次專科學會剛成立時,就以“將來有加入本次專科學會的會員才能夠向健保局申請各種xx治療費用”為號召,這種耳語也在當年的精神醫學會年會會場上四處宣揚。當時,對這個領域本來就沒什麼興趣,聽到這種鬼話,更不可能加入了。最近半年,又有類似的耳語出現,也造成一些會員醫師在某個期限前恐慌性加入另一個某次專科學會。這個現象未免太畸型也太不合理,被迫加入者或許是心不甘情不願,不願加入者更是疑慮和憤恨不滿。不論這類耳語是有意或無意,或是有人誤會,甚至於是謠言,相關的次專科學會都不該坐視放任不管,應有智慧和良知,主動表達“不能也不會”的立場來澄清會員醫師的疑慮。精神醫學會也應注意此事,保障所有會員之基本權益。各次專科醫學會發展的王道應是遵守組織章程,舉辦相關之學術會議與教學活動,自然而然的吸引更多會員醫師為了提昇自己的專業知能和臨床醫療品質而加入,才能讓人心悅誠服。若是以壟斷某類健保給付為號召,不但是違反了組織章程,也未免太霸道而且幼稚可笑了。
回覆文章

回到「★ 審查制度的善與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