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病要改名嗎? ((精神科醫師魏福全)

愛它?恨它?大家集思廣益來檢討審查制度,並提出具體改善的方案。

版主: 版主013

回覆文章
weifc
R1
R1
文章: 143
註冊時間: 週一 1月 07, 2008 11:16 am

精神分裂病要改名嗎? ((精神科醫師魏福全)

文章 weifc »

精神分裂病要改名嗎? ((精神科醫師魏福全)
國內有部份人士在推動精神分裂病改名,並視之為去污名化運動的一環,但總覺得只是雷聲大,雨並沒有落下。這個問題值得我們去思考,方向是對的嗎?去污名化有沒有用力用錯地方?改名會不會終究只是一個話題而已?

有個國中同學的祖母姓什麼忘了,不知是為了好腰飼,還是當時有人送了母豬來慶賀,父母給她取的名字叫豬母。叫了這個名字之後,不論她是否身材窈窕如花似玉,都難免一輩子要受人嘲笑了。或許那個時代的人比較注重孝道,到老了,身分證上都還是這個名字,一直都沒改。反過來說,陳世美這個名字字面上很好,但是如果你公開指稱某人是陳世美,是有可能被告公然侮辱的。問題不在名字本身,而是名字背後所被賦予的意義。精神分裂病人被污名化的狀況是比較接近哪一種呢?是病名取得不好,還是名字背後被賦予意義的問題呢?在各種醫學病名中,如剝離、分裂、脫垂,看起來是很類似的字眼,但是視網膜剝離和二尖瓣脫垂的病人,都不像精神分裂病人有污名化的問題。所以,問題不在字眼,而是其文化和社會的意義,我們應該要從文化和社會著手,不要搞錯對象了。精神分裂病這個病名本身沒什麼問題,而是長期以來被“瘋子”,“起肖”等等非常不好的字眼連結在一起,因而被污名化了。所謂的“不要叫我瘋子 “,“最怕被人叫肖醫生”,這些都和精神分裂病名本身無關。可以想見的是,即使改個病名,還是會被上述的污名連結在一起,終究是徒勞無功的。想要藉由改變精神分裂病名來推動去污名化運動,顯然是搞錯了對象,也太過取巧。努力去改變社會大眾認為病人就是“瘋癲”、“起肖”、“變態”、“中邪”等等根深柢固的偏見和歧視,才是比較困難但實在的事。對於精神分裂病(瘋子),我們應該努力去除的,不是前面的表面的精神分裂,而是後面這個更深層的(瘋子)。想去除精神分裂病名而不去對治“瘋子”,就好像得了香港腳,不趕快泡足爽擦抗黴菌藥膏,整天閒著就一直在剝腳皮,邊剝邊喊癢叫痛,搞得血、水直流,感染更加擴散,終究只是在叫痛喊癢而已,不會有任何效果的。

過去也有改名成功的範例,是把老人痴呆症改名為失智症,前者沒有一個好字,又是老,又是痴,又是呆的,都是很不好的字眼。而失智一詞比較中性,也符合信雅達的精神,既不拗口,也不會讓人覺得怪腔怪調莫名其妙,因此,能夠迅速自然的取代了原本的病名。在日本,精神分裂病已經成功改名為綜合失調症,但改名尚未成功,因為這個病名太過天馬行空,平常在使用時仍需轉譯,提到綜合失調症,後面一定還要再加上(就是精神分裂病),精神分裂病的病名仍未消失,只是勉強再加上一個面具,叫綜合失調症,其實這個病名更適合用在代謝症候群。病名該怎麼改呢?這時想起有個古人叫莊子,整天淨是在想一些奇奇怪怪的事,一會兒搞不清楚自己是人還是蝴蝶,又說看到一種大鵬鳥,翅膀展開來會遮蔽整個天空,這種鳥還會變成魚叫鯤,大得一望無際,比台灣島還大,一生缺乏工作動機和成就動機,現實感也不好,寧可貧困,也不願意去當官。以上種種描述符合精神分裂病的正性和負性症狀,精神分裂病就改為莊周病吧!既文雅又有正向的意義。不過,以古人之名當做病名,只怕其後代子孫抗議,之前已經出過一個厘語“莊孝維”,現在又來個“莊周病”,姓莊的一定會很不高興的。白天想破了腦袋也想不出什麼好病名來,只好靠夜裏作夢,看看能不能從潛意識和集體潛意識得到什麼靈感。古時候孔子進太廟每事問,問的是禮,跟活人問不到時,就到夢裏問問制禮作樂的周公。我向來無禮,不能夢周公,只能夢夢老子。老子聽了我的問題,笑笑回答說“小子!讀書要能靈活運用,不要讀死書!答案就在道德經開頭的兩句。變通一下你就懂了:病可病、非常病、名可名、非常名,自己好好參悟,我累了,你滾吧!“趁著他眼皮快要合上之前,又趕緊再問“大師!為了爭取病人權益,推動精神分裂病改名運動,您覺得如何?“只見他兩片嘴皮微動,喉嚨咕嚕咕嚕冒出”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唔……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又如電,唔……這是我的印度朋友釋迦牟尼說的……“聽他說得斷斷續續不知有完沒完的就翻身呼呼大睡了。如雷的鼾聲不斷,顯然一時之間是叫不醒了,只是不知他這一覺會夢到誰呢?“病可病、非常病、名可名、非常名”,是要我參悟出什麼呢?猜想大概的意思是“說到生病,每個人都會得病,其中,精神分裂病玄之又玄,是最為非常的一種病。要取任何病名都行,只是沒有任何一種病名足以名之”老子的意思很明顯,就是別白費心機,只怕是越改越糟,越改越不像話了。
頭像
lsb1567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8216
註冊時間: 週四 6月 05, 2008 3:27 pm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13 次

Re: 精神分裂病要改名嗎? ((精神科醫師魏福全)

文章 lsb1567 »

精神科醫師魏福全?? (咦)
頭像
wipten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7568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30, 2006 1:17 pm

Re: 精神分裂病要改名嗎? ((精神科醫師魏福全)

文章 wipten »

no need
新行業 : 鷹派醫師 
醫師應該是白袍的流氓 不是術仔
圖檔
imag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59129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6, 2009 8:10 pm
來自: 集合住宅

Re: 精神分裂病要改名嗎? ((精神科醫師魏福全)

文章 image »

改馬氏症
(淚奔)
TC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2435
註冊時間: 週六 7月 08, 2006 9:27 pm

Re: 精神分裂病要改名嗎? ((精神科醫師魏福全)

文章 TC »

多巴胺失調性身心症?

史基左芬尼亞症?

我也覺得"精神分裂症"有一種文字上的可怕性.

就跟骨科的"骨刺"一樣, 明明只是個翻譯詞, 病人一聽到"骨刺"就很擔心,
因為有一種文字想像空間.
頭像
vickie0515
Intern
Intern
文章: 40
註冊時間: 週日 2月 08, 2009 5:10 pm
來自: Taoyuan, Taiwan
聯繫:

Re: 精神分裂病要改名嗎? ((精神科醫師魏福全)

文章 vickie0515 »

這就像自閉症一樣,常被拿來指稱那些自我選擇社會退縮的一般人,或者社交退縮的憂鬱症患者。
之前有病友團體想要將其改為"肯納症",目前還沒成功。
另外大陸叫"孤獨症",似乎也比自閉症感覺要好一些。

還有一個比較輕型的自閉症叫"亞斯伯格症"
很多家長寧可說自己的孩子是亞斯伯格症,
也不願意承認他/她其實是高功能自閉症。
==========
有醫聲論壇真好
==========
頭像
hitachi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2848
註冊時間: 週二 7月 06, 2010 6:28 am

Re: 精神分裂病要改名嗎? ((精神科醫師魏福全)

文章 hitachi »

就改名叫「二代健保」

對不起,借亂一下 (賊)
從臉書被關到現在
只能說江山代有才人出,小弟就潛在水裡按讚

忙著上班,教小孩
一不小心還升官了

終於比較有空一點點
慢慢地把文章搬進blogger
準備悄悄開張
醫聲論壇的日立大

我就直接DITTO了
醫界小兵fb關閉
回覆文章

回到「★ 審查制度的善與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