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9月27日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新聞稿】照護全民健康、請依法進行總額協商

提供會員和全聯會公會幹部雙向交流的園地

版主: association

回覆文章
壞人卡
V3
V3
文章: 3015
註冊時間: 週五 11月 03, 2006 11:46 pm
來自: 桃花島 桃花村5號

102年9月27日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新聞稿】照護全民健康、請依法進行總額協商

文章 壞人卡 »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新聞稿】照護全民健康、請依法進行總額協商
勿輕易抹殺全國醫療人員的努力及士氣

102年9月27日
(台北訊)針對消基會批評9月27、28日所舉辦之103年度健保總額協商是一場「搶錢大作戰,毫無成效、績效不彰、繼續撒錢、慷全民之慨等」,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深表遺憾,也表達抗議。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認為,健保會每年所舉辦之健保總額協商,皆有「付費者代表」、「醫事服務提供者代表」、「政府機關」與「專家學者及公正人士」等參與及監督,由於事關每年逾5千多億元健保總額經費,各方莫不嚴陣以待,醫界也努力提出許多數據與成果佐證。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希望大家透過法定流程就事論事,而不是透過媒體放話、栽贓,輕易抹殺全國醫療從業人員的努力。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對於消基會所提質疑,提出以下澄清:
一. 消基會批評102年度已增加「急、重症支付標準」50億元,急診卻仍無病床。事實上,增列「急、重症支付標準」經費是為提高內外婦兒及急診科五大艱困科醫護給付條件,留住日益流失的醫療人員所用,且至今還在協商執行方式、尚未動用,卻被消基會硬說成與急診病床有關,「牛頭不對馬嘴」。
二. 消基會批評衛生福利部邱文達部長在「急、重症支付標準」解決五大艱困科問題的經費上,捨棄付費者代表所提32億元方案,而選擇醫院所提50億元方案。事實上,邱部長真正了解問題的嚴重性,知道政府必須有足夠經費及魄力才能挽救崩解的專業人力,否則只是空談,最後民眾受苦。況且,五大科艱困問題不正是民間團體強力要求改善者,但「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豈不矛盾?
三. 消基會批評醫院總額在2013年增加198億元是撒錢。事實上,這是基於每年人口老化、物價、服務成本等因素所自然增加的預算,卻每年都被拿來炒作、攻擊。醫院總額支付點值在102年第1季已降至0.9元,意即「每一元的醫療服務費用都被打了九折」,長期勢必對醫療品質造成不良影響,消基會也在健保會中同意應就過低的支付點值提出檢討,現在為何自打嘴巴?況且,台灣健保支出與國際比較已是長期偏低,2011年台灣的國民醫療保健支出僅占GDP 6.6%,不僅遠低於美國17.7%、加拿大11.2%、德國11.3%、法國11.6%,甚至也低於日本9.6%、韓國7.4%。這麼低廉的成本創造了全世界民眾滿意度最高的健保制度,卻還一再被質疑與攻擊,公平嗎?
四. 消基會批評醫院關閉急診病床。事實上,醫院急診護床比由過去1人:8床,已因健保總額投入資源逐步改善到1人:6床,但今年度受限於更嚴格的規定,要求49床以下者須1人:4床,50床以上者須1人:3床,醫院為了符合相關規定,在招募不到護理人員的情況下,必須顧及病患安全而關閉病床。醫界願意努力,但有些事並非一蹴可幾,還望各界多給點時間及鼓勵。
五. 消基會批評醫院急診留置率過高。事實上,醫院急診留置率過高,有醫院設備與人力不足因素,但也有民眾看病習慣因素,豈可片面歸責於醫院或醫師?全民健保轉診制度存在已久,但台灣交通便利,民眾走幾步路就到大醫院,且仍普遍存在著大醫院迷思。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支持推動轉診制度,但也認為有加強社會之教育及溝通之必要,希望消基會共同努力投入宣導。
六. 台灣醫院評鑑與總額監督制度嚴格,醫界已苦不堪言。台灣每家醫院每年都有十分嚴格的醫院評鑑制度,再則,過去的費協會、監理會,直到現在的健保會等,一直都有消基會等付費者代表參與,也不斷提出各種批判與監督,每年健保總額協商,還訂定各種品質監督指標,才能通過下一年度的預算的考驗,例如今年度所編撰的「102年度全民健康保險總額支付制度協商參考指標要覽」就高達138頁,這是多少醫界專業人員的心血結晶,希望民間團體能深入研讀,不要輕易曲解數據,或透過媒體放話,把醫界看成小偷、佔便宜的騙子,隨意抹殺全國醫療從業人員的努力與付出。
天下雜誌八月號報導報導「大陸重金挖角、台灣醫師不見了」、「台灣醫療加速崩壞、醫院不只五大皆空」,絕非危言聳聽,而已是殘酷的事實。台灣的醫療品質正處在一個成敗關鍵時刻,面對大批醫護人員出走潮、人口愈來愈老化的台灣社會,全民健保需要更多呵護、而非打擊,請大家給予更多支持。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蘇清泉敬託
新聞聯絡人:蔡明忠秘書長(0918-112-298)
發布時間:102年9月27日9時
每週工時42小時 不要不如勞工了 (微笑)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63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102年9月27日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新聞稿】照護全民健康、請依法進行總額協商

文章 newshine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44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102年9月27日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新聞稿】照護全民健康、請依法進行總額協商

文章 min »

(GOODJOB)
edckchen
CR
CR
文章: 918
註冊時間: 週二 10月 21, 2008 8:08 pm

Re: 102年9月27日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新聞稿】照護全民健康、請依法進行總額協商

文章 edckchen »

(GOODJOB) (GOODJOB)
反攻號角響起
CCK GOOD
回覆文章

回到「全聯會與各縣市醫師公會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