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2月22日民進黨黨團召開「診斷關聯群(DRGs)支付制度」公聽會

提供會員和全聯會公會幹部雙向交流的園地

版主: association

回覆文章
全聯會蔡明忠秘書長
公會及協會
文章: 192
註冊時間: 週一 6月 17, 2013 3:33 pm

105年2月22日民進黨黨團召開「診斷關聯群(DRGs)支付制度」公聽會

文章 全聯會蔡明忠秘書長 »

105年2月22日民進黨黨團召開「診斷關聯群(DRGs)支付制度」公聽會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由蔡明忠秘書長、朱益宏副秘書長及陳日昌理事代表出席。由蔡明忠秘書長代表說明本會立場,發言重點如下:

承接剛才由ICD-9-CM轉換ICD-10-CM的問題,醫界已於105年試行,至今近兩個月,其困難度真的很高。截至目前為止,何時可以做TwDRG?何時做TwDRG的評估?我不敢給予明確時程,因為ICD-10-CM之難度太過高,因此何時將ICD-10-CM進一步與TwDRG做聯結,醫界仍需要充分時間準備。
據了解,已實施TwDRG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健保署也有檢討報告,但有無進一步與醫界討論TwDRG第一、二階段實施後之利弊及其需要改革的地方呢?然,目前已實施項目與即將要導入的第三-五階段相較下,其困難度、複雜度及項目是非常大的,因此全聯會建議,先將已實施的第一、二階段先行檢討後,藉由此經驗再行研議如何順利導入第三~五階段,包含哪些項目要實施、相關分類內涵及其配套措施,甚至如何提升醫療院所效率及避免再次錯誤等。以全聯會的角度而言,許多TwDRG項目的內涵及細節是由醫院部門及各專科醫學會去研擬,目前尚不多加論述,仍請健保署與各相關單位持續研擬和溝通。

我非常清楚記得蔡準總統曾經提到要將醫療費用佔GDP的比率提高到7.5%;但至少要增加1300億,蔡準總統未允諾增加。試問,這錢對台灣醫療產業重不重要?台灣實施健保後,最大的問題就是長期費用不足。然,長期醫療費用不足,及健保署仍做各項改革和管控努力讓健保長期永續經營之下,勢必造成血汗醫療院所及血汗醫護人員。

健保實施20年來,試問,給予民眾良好醫療照護,但民眾端卻沒有給予任何的約束,這是全民健保的可貴之處,卻也是可能形成的浪費之處。醫界非常在乎是否落實健保法第43及44條,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對民眾端有其約束。目前,民眾過度自由就醫的情況之下,即便醫界做好,但整個醫療浪費已不是醫界能夠控制的。就如國外實施DRG下,在民眾端是有一定的約束力才實施,再者,目前台灣在總額下實施的TwDRG包含醫師費用、藥師費用等包裹費用,亦是不合理的,藉由國外經驗得知,成功DRG項目設計是有條件,並非全包的。因此,建議健保署務必與醫界研擬及溝通。

最後,全聯會的立場,必須要告訴民眾,目前健保滿足民眾最基本的醫療需求,如欲獲得更好的醫療服務,包含新特材、新藥及新科技等等,一定要投入大量財源,然,在總額制度下,避免財務衝擊,必須要有額外財源挹注,如將新藥新科技等專款專用併監測5年後再行導入健保,爰建議未來有關提升醫療照護品質及效率應編列足夠預算支應。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105年2月22日民進黨黨團召開「診斷關聯群(DRGs)支付制度」公聽會

文章 gary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gscdrsurgery
V2
V2
文章: 2006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5:34 pm
擁有感謝: 1 次

Re: 105年2月22日民進黨黨團召開「診斷關聯群(DRGs)支付制度」公聽會

文章 gscdrsurgery »

請教 秘書長
關於 最近 重複用藥核扣ㄉ事
可不可以請這些大官
儘量簡化領藥ㄉ日期計算方式
否則 一方面說可以提前7-10天領藥
一方面又核扣醫療院所ㄉ藥錢
這算什麼?
回覆文章

回到「全聯會與各縣市醫師公會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