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沒把學生教好」談醫學教育 (朱真一)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Funghy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226
註冊時間: 週二 9月 06, 2011 9:12 pm

從「沒把學生教好」談醫學教育 (朱真一)

文章 Funghy »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 ... 0%EF%BC%89
2014年04月23日 更多專欄文章
最近有很多「沒把學生(馬英九、校長……)教好」的報導或討論,引起大家注意。到底老師「有沒有教好」,老師跟非老師可能有很大的差別,每人的觀點看法不同,是這問題的最大癥結之一。
如何來鑑定老師有沒有教好?對中學的老師,有人會用升學率或考上名高中、名大學為成果的「標準」。評鑑商學院教得好不好,用學生畢業後的收入當成果。這些當然是很表面化的評定,最後的標準「應該」以學生對社會的貢獻為教得好不好的準繩。這不但很難「定量」,其實連「定性」都是不簡單的問題。對社會有貢獻,用什麼當標準不同?
從事醫學教育工作有年,不管台灣或美國,幾乎沒老師會感到慚愧,自責地說自己教得不好。為何交大校長吳妍華,會主動自己先致歉沒教好?她真的自責?很多人說她更可能乘機向上級及權威表態一番,一種「御用紳士(女)」的作為?對學生對社會都是種非常不好的典範,是否可套用她自己講的「惡質範例」?若真自責教得不好,應該辭職謝罪。
這裡來討論我較熟悉的醫學教育╱醫師的養成。有次我們請一位對行醫行為很有研究的醫學教育學者來演講,他探討醫師的行醫多年,他說兩個最重要的因素是「給付制度」及訓練時的「典範(role model)」,也就是身教。從好的典範可學好,也會受壞典範影響。典範的影響不一定立竿見影,可能潛移默化,歷久不衰。吳校長這次就做了不好的典範,還好她道歉了。
如何養成一位好醫師,退休前及退休後我的看法就有不同。退休前自以為教出好醫師。退休後自己年紀大毛病多,就醫的機會增加,較多機會當病人及家屬,是被治療者而不是治療者,身分不同而知道「沒把學生教好」。

規定越嚴越沒自信
退休後發現新進訓練的醫師較沒有信心。碰到問題,就要求專家會診,專家一會診,時間及費用都增加。因為健保給付主治醫師,要求主治醫師要親自診治或監督,因此我們「老師」醫師,自己決定診治而沒訓練學生思考,老師牽學生手太久,所以造成這種結果。
我當住院醫師時的訓練,那時較沒硬性的責任規定,我必須勤找文獻及思考,決定最好的診治,主治醫師只在旁稍幫忙而已。從前的訓練,學習較多,但是否可能因此差錯較多?
如何平衡這種主治醫師的權責及住院醫師的學習?美國訓練醫師的機構,及最近全國評審機構,對醫師訓練,反而越來越多的硬性規定,更多嚴格的制度,是否反使新訓練的醫師沒信心,如病人一有肺炎就找胸腔科及感染科專家醫師會診,因為怕出差錯,怕醫療糾紛。
美國人很喜歡講:”you scratch my back, I scratch your back”,大家互相抓癢。醫師們就有較多機會診治,收入增加,明顯地是因「給付制度」帶來的因素,醫療費用當然飆升。就像一位同事跟我講他的母親臨終時的住院,主治醫師請復健科醫師會診,醫師還建議語言治療。因為是「專」家,考慮較精細或說多「管見」,要仔細深入,做更多的診治術,如上述臨終的語言治療,「專」家又更喜歡高科技及昂貴的診治術。
以上提出的幾點,不是系統化的論述,因退休後,身分觀點不同而寫出些「沒把學生教好」的感觸。

美國聖路易大學小兒科名譽教授
頭像
k4210
V1
V1
文章: 1347
註冊時間: 週四 4月 29, 2010 10:43 pm

Re: 從「沒把學生教好」談醫學教育 (朱真一)

文章 k4210 »

先不論朱教授的意見是拙見還是卓見,教育現在的醫學生或年輕醫師
,一定要讓他們有"先把自己保護好,才有資格去保護病患"的觀念.
今日天晴,浪高。
皇國興廢,在此一戰,各員一層,奮力努力。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11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18 次

Re: 從「沒把學生教好」談醫學教育 (朱真一)

文章 mowball »

有自信 不做檢查
上法院
舉證失敗--->敗訴判刑 (無盡漩渦)

恐怕也不算教得好 (阿飄)
vsdog
V1
V1
文章: 1894
註冊時間: 週六 9月 26, 2009 4:40 pm

Re: 從「沒把學生教好」談醫學教育 (朱真一)

文章 vsdog »

"退休後發現新進訓練的醫師較沒有信心。碰到問題,就要求專家會診,專家一會診,時間及費用都增加"

小心駛得萬年船
謙遜一點
不要以為自己甚麼都懂!

更何況在台灣很多是家屬在主動要求會診

專家會診後會決定關鍵性檢查
費用不見得都增加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