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台灣製造的全民健保在美國國會山莊很有面子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big T
V3
V3
文章: 3114
註冊時間: 週四 12月 14, 2006 2:43 pm

這一天台灣製造的全民健保在美國國會山莊很有面子

文章 big T »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 ... 710-260109


(看到葉說的反紅的字那部分,那意思是?)

劉屏專欄-這一天 MIT很有面子 2014年03月13日中國時報

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這個品牌,3月11日在美國國會山莊綻放光芒,也讓前行政院衛生署長葉金川成了歷史第一人:第一位中華民國現任或卸任官員受邀來美出席國會聽證會。也因為這場聽證會,年過六旬的葉金川還先行接受了美國國會議員的「口試」。

比起其他國家,美國在很多方面堪稱先進。然而「台灣製造」的全民健保,卻令美國瞠乎其後。茲舉一例,台灣如今沒錢看病的很少。可是在美國,沒錢看病的高達37%,也就是將近12000萬人。這還不包括「看得起病,但是買不起藥」的人。

台灣健保揚名國際

全球先進國家,美國是唯一沒有全民健保的,所以歐巴馬總統致力把全民納保。用意固佳,可是問題也大,例如中產以上家庭健保費用大幅上漲(幫那些原來繳不起保費的人分攤保費),漲幅超過20%者比比皆是。

很多外國人要拿美國綠卡,殊不知很多美國人移民加拿大。目前加國移民來源,美國高居第3位,原因之一就是健保。

不久前,美國發生一起很奇怪的銀行搶案。「歹徒」只搶美金1元,同時交給行員一張字條,上面寫著「醫療照顧」,然後就坐下等警察逮他。他說,他沒有健保,可是患有慢性病,他寧願吃牢飯,因為受刑人有健保。

台灣的健保在國際揚名不是一、兩天的事。最早是美國廣播公司(ABC)製播的電視專輯,對台灣的健保讚譽有加。後來美國公共電視台播出紀錄片《全球患者》(Sick Around the World),稱許台灣的全民健保是「正面範例」。

著名期刊《健康事務》(Health Affairs,與《外交事務》齊名,同為雙月刊)有一期是《台灣健保專號》,其中有這麼一句話:「健保真的愈來愈難以負擔?請看台灣的成功經驗」。

葉金川擔任衛生署長時,《健康事務》2009年7、8月號又刊登對他的長篇專訪,標題是〈14年全民健保的經驗,締造了其他國家或許會感興趣的重要成績〉。英國《經濟學人》曾把台灣的全民健保評為全球第2名,僅次於瑞典。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也說美國的健保應該師法台灣。美國「全國記者俱樂部」曾邀請中央健保局副總經理陳孝平來美演說,當天是2009年4月15日,是美國所得稅截止申報之日,卻依然吸引很多美國記者,印證了美國人亟於取經以改革健保。

2008年,當時的衛生署長侯勝茂曾受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之邀來美介紹台灣的健保,由熟悉健保事務的國會助理主持。這回葉金川出席的是參議院衛福委員會聽證會,由上周才宣布準備參選總統的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民主黨,佛蒙特州)主持,並由C-SPAN向全美轉播。聽證會的一字一句都要翔實紀錄,哪怕是不知所云,甚至是髒話,都成為國會紀錄的一部分。

從萬里之外邀人出席聽證會,前例很少,成本很高,要求很嚴,所以民主黨(參議院的多數黨)透過視訊請教葉金川一些問題,確認他夠格。接著共和黨也來了一次類似的「口試」。兩場都過關,國會才發邀請函。

葉金川說,台灣的健保負擔大約只及美國的四分之一,可是「我們的結果,我們的醫療表現,要比美國好」。不過他說,各國制度不同,也很難複製他的目的是說明台灣的單一體制特色,或許美國可以仔細研究。他表示,在美國國會作證比在立法院備詢輕鬆得多,「這裡沒有被修理的問題啊」。

開辦之初六成反對

一道出席聽證會的普林斯頓大學教授鄭宗美說,台灣的健保經驗可供很多發展中的國家參考,這是台灣很可以自豪之處。

自豪之餘,不知有多少人記得,從中央健保局籌備處(葉金川是處長)到全民健保開辦(葉是健保局首任總經理)階段,民調顯示60%反對全民健保。不知有幾多人今天在自豪之際,為當初的反對感到後悔?
頭像
k4210
V1
V1
文章: 1347
註冊時間: 週四 4月 29, 2010 10:43 pm

Re: 這一天台灣製造的全民健保在美國國會山莊很有面子

文章 k4210 »

敝帚自珍,莫過於此。
今日天晴,浪高。
皇國興廢,在此一戰,各員一層,奮力努力。
vsdog
V1
V1
文章: 1894
註冊時間: 週六 9月 26, 2009 4:40 pm

Re: 這一天台灣製造的全民健保在美國國會山莊很有面子

文章 vsdog »

一個建築在血汗台灣醫護的制度
有面子
也該歸功於台灣醫護
沒有這些醫護
全民健保只是nothing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5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這一天台灣製造的全民健保在美國國會山莊很有面子

文章 gary »

台灣的醫護人員很好欺負ㄚ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44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這一天台灣製造的全民健保在美國國會山莊很有面子

文章 min »

壓榨別人,成就自己。
lotusea
V2
V2
文章: 2436
註冊時間: 週三 4月 02, 2008 6:05 pm

Re: 這一天台灣製造的全民健保在美國國會山莊很有面子

文章 lotusea »

真是一報還一報 (阿飄)
最後由 lotusea 於 週一 4月 21, 2014 12:40 am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頭像
amin30
V4
V4
文章: 4964
註冊時間: 週五 10月 02, 2009 9:40 am
來自: 藍色星球一個小小小小島

Re: 這一天台灣製造的全民健保在美國國會山莊很有面子

文章 amin30 »

那麼好,為啥沒見哪個國家複製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湮雨任平生。
頭像
hjh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7864
註冊時間: 週二 8月 05, 2008 11:39 am
來自: Taiwan Formosa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這一天台灣製造的全民健保在美國國會山莊很有面子

文章 hjh »

沒有醫奴
健保只是flatus
去那邊自誇
貽笑大方
pttbbs
Intern
Intern
文章: 11
註冊時間: 週三 4月 23, 2014 1:03 pm

Re: 這一天台灣製造的全民健保在美國國會山莊很有面子

文章 pttbbs »

應該讓反方意見,如基層醫護端-所謂被壓榨的一方也能呈現意見。
正反並陳才能使人一窺全豹。
否則就真的如板友說的:"敝帚自珍"。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