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不到醫師唇語 還挨白眼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gucci37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6977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12, 2008 10:22 pm

讀不到醫師唇語 還挨白眼

文章 gucci37 »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 ... D/20111212
讀不到醫師唇語 還挨白眼
2011年 12月12日 國內現有近十二萬名聽障者,他們在日常生活中看病、搭車也多所不便,以搭捷運為例,一般人聽到車門關閉前急速吹哨音的「嗶~嗶~」警示聲,就知道僅剩幾秒就要關門了,但對陳高立來說,「跟人」才是唯一安全的指標,昨他應《蘋果》記者要求示範自行進出車廂時仍難掩恐懼,以筆談說:「這在平常根本不可能這樣做。」


捷運停擺只能傻等
陳高立說,聽障者搭捷運時,聽不見站名廣播,如果不注意盯著告示板,很容易就坐過站,一旦發生事故暫停營運,也只能在月台上傻等,完全不知道車子何時才會來。這些很「瞎」的狀況,就是聽障者日常生活的真實現況,只要碰到要開口溝通,聽障者就變成完全的失能者,沒人幫忙根本沒辦法。
陳高立談到求醫之苦說,聽障者進了醫院診間,只能靠紙筆跟醫生交談,有時想請醫生脫下口罩,希望能從唇型了解醫生的問題,但經常被不耐煩的醫生白眼以對,「還有惡劣的醫生,馬上雙手一攤把紙筆丟給護士,那種嫌惡的眼神真的很傷人。雖然政府有手語翻譯服務,但翻譯員需要三天前預約,試想誰可預測自己何時生病呢?」
台北捷運公司昨表示,中運量的文湖線車門要關閉前,除警示音還會有燈號可以參考,高運量的車廂門則多由司機員手動關閉,安全性很高,聽障者其實可不用太擔心。
《蘋果》記者昨則無法取得衛生署說法。內政部長江宜樺受訪時說,內政部會努力宣導,並建構一個讓所有身障者都能尊嚴安全生活的環境。
記者張勵德
2019-01-04 回應《告台灣同胞書》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一國兩制
2019-01-04 蔡英文回應「告台灣同胞書」被按讚 柯P諷:一日行情
2019-01-05 諷蔡英文一日行情被噓爆 柯P:我比較務實
2019-05-14 小英強調台非挑釁 柯嗆台灣不是 只有她是
2019-05-14 蔡英文強調不是挑釁者 柯P:她當總統兩岸更安靜還緊張?
2019-05-30 蔡拒一國兩制是挑釁 柯:甚麼都不要講就好

2019-07-05 劉結一提習「告台灣同胞書」 柯P:他總是要講他該講的話 還好啦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