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花錢買新聞 台灣民主騙局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Swimmer
CR
CR
文章: 809
註冊時間: 週五 10月 26, 2007 1:12 pm
來自: Taipei

政府花錢買新聞 台灣民主騙局

文章 Swimmer »

政府花錢買新聞 台灣民主騙局

2010/12/28 15:30 文/林倖妃.陳一姍

你知道自己每天花錢買的「新聞」,有多少是政府付錢給媒體作的「廣告」?事實上,業配稿歷史悠久。但近幾年,政府以標案制度性地花錢買新聞,已經引起社會公憤。

11月5日,五都選戰進入倒數計時,候選人打得火熱,也是花博開幕前一天。一如往常,坐在飯桌前吃早餐的張先生,拿起《中國時報》頭版,五彩繽紛的花博新聞照,伴著百位名模走秀,貼心地提醒讀者「相關新聞刊登在A8和A10版」。

翻開A8版「新聞」:「花博秀花裳 100名模古厝爭艷」、「花博開幕將交管 掌握資訊免掃興」、A10版「花博流行館 遠東環生方舟啟航」等等。

但是,張先生可能不知道,這一又1/4版的新聞裡,掛名撰寫報導的4位「記者」,其中周姓、陳姓「記者」是廣告部業務人員。而他們寫的,則是業主付錢給報社,卻「偽裝成新聞的廣告文宣」。

這是最近幾年台灣愈演愈烈,廣告置入新聞的「置入性行銷」。

儘管馬英九總統上台前,在競選文宣中發誓:要停止政府從事置入性行銷,但五都選戰的激烈,讓兩黨都對這帖民主的毒藥,視若無睹。

【1/3民眾認為選舉新聞都是置入性行銷】

選後,《天下》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有近1/4的民眾認為,他們每天看到的選舉新聞,「幾乎全部都是置入性行銷」(24.6%)。另有近1/3的人,認為自己每天看到的選舉新聞,「大部份都是置入性行銷」(29.3%)。

他是真的,還是假「記者」?廣告偽裝成新聞的,不只有地方政府。

為了查證,《天下》記者將上述撰寫花博「新聞」的周姓「記者」名字,鍵入《中時電子報》資料庫。最近半年,由她掛名的報導共36則,報導範圍從台北縣、新竹市、研考會、司法院到青輔會,從「漸入佳境、花博與市府總部信心十足」,到政策宣揚的「司法院:刑事速審法治本保人權」,跑的線從地方跨足中央政府。

查證結果顯示,這位女士編制不在《中國時報》編輯部,而是廣告部企劃組主管,職責是做業務、拿廣告。同樣在企劃組的曹姓業務,半年裡,更是量產了63則的掛名「報導」。

【政府用納稅人錢買假新聞】

事實上,「業配稿」歷史悠久,以往許多媒體也有「工商記者」的編制,但多為工商服務。但是,近幾年來,政府開始以標案「制度性」地用納稅人的錢買「假新聞」,對社會真相、政府公信力,和民主體制打擊深遠。
1. 贓官可恨,人人知之,清官尤可恨,人多不知。蓋贓官自知有病,不敢公然為非;清官則自以為不要錢,何所不可為而剛愎自用,小則殺人,大則誤國。

2. 所謂的廢話,就是一種聽起來很具體,實際上是很空洞的一種話。它看起來像是講到問題的徵結了,實際上是在迴避所有的答案。所以這種話聽起來很流暢,但它注定是要作廢的。

3.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辦法第35條: 本保險處方用藥,每次以不超過三日份用量為原則,外用藥一次得給予五日份用量;偏遠地區,得視病情需要,給予最高七日份用量;對於慢性病人,按病情需要,一次得給予三十日以內之用藥量。
imag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59129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6, 2009 8:10 pm
來自: 集合住宅

Re: 政府花錢買新聞 台灣民主騙局

文章 image »

早見怪不怪了 倒是覺得...把"者"正名成"者"就算了(反正都是"有錢就能上"一族)
頭像
lupin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6823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05, 2009 10:38 am
來自: DC UNIVERSE
擁有感謝: 1 次

Re: 政府花錢買新聞 台灣民主騙局

文章 lupin »

這篇新聞搞不好也是用錢買出來的
人生有三苦:
一苦是,你得不到,所以你覺得痛苦;
二苦是,你付出了許多代價,得到了,卻不過如此,所以你覺得痛苦;
三苦是,你輕易放棄了,後來卻發現,原來它在你生命中是那麼重要,所以你覺得痛苦
頭像
medfront
R3
R3
文章: 319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16, 2006 10:44 pm
來自: 台中市
聯繫:

Re: 政府花錢買新聞 台灣民主騙局

文章 medfront »

醫界的置入性新聞也不少(中醫界更多), 有醫院公關稿的, 有的是小報社直接撥電話到診間拉廣告的, 最多的應該是藥廠買版面醫師掛名的"衛教文".
Swimmer
CR
CR
文章: 809
註冊時間: 週五 10月 26, 2007 1:12 pm
來自: Taipei

Re: 政府花錢買新聞 台灣民主騙局

文章 Swimmer »

這是本期天下雜誌的報導, 不是新聞稿
lupin2009 寫:這篇新聞搞不好也是用錢買出來的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