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用力排便 有人視網膜病變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打噴嚏、用力排便 有人視網膜病變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4ji3.html
更新日期:2008/08/21 16:05
許多人都有便秘及打噴嚏的經驗,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最近有幾個病例,因為打噴嚏、排便用力,導致眼睛出現飛蚊現象,到醫院檢查之後才發現,是因為視神經盤出血,病患可能得到視網膜病變,醫師表示,用力排便、打噴嚏等動作,會增加胸內壓力,因而影響靜脈回流,導致眼內壓增加。如果出血量較多、或產生玻璃體出血,還可能視力突然喪失。(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有一位陳姓病患,因為屬於過敏體質,常常早上起來連續打五個以上的噴嚏,無法停止。突然一次打掃時,大力打了幾個噴嚏,還用力擤鼻涕,就突然發現眼中出現滿天飛蚊,還有一塊黑影。經過眼底檢查,發現是視神經盤出血。另外還有一位科技新貴,ㄧ天一半時間都窩在電腦前,由於有便秘情形,一次用力排便,也發現眼前出現一些黑影,經過檢查,也是視神經盤出血。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方怡謨表示,打噴嚏、用力排便導致視網膜血管破裂,是因為眼壓增高,促使玻璃體與視網膜拉扯增加,產生視網膜血管破裂的疾病。


醫師表示,視神經盤出血大部分患者會出現突然、無痛、浮動斑點和視野的缺損。但如果出血量較多或


產生玻璃體出血,可能會產生視力突然喪失。同時產生網膜裂孔,則必須接受雷射治療。如果只


是少量出血,可以多休息、避免劇烈活動、睡覺時床頭抬高,加速出血沉澱。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23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4 次

Re: 打噴嚏、用力排便 有人視網膜病變

文章 smallant »

常有病人也因排便
而在廁所中風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