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第三家醫院出包!成大醫院洗腎誤用漂白水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oldlarge
V1
V1
文章: 1565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17, 2007 11:02 pm
來自: 台北

【獨家】第三家醫院出包!成大醫院洗腎誤用漂白水

文章 oldlarge »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life/rea ... 5/1385898/

出版時間:2018/07/05 19:12

繼台大醫院及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接連爆出洗腎接錯管事件,台南醫學中心成大醫院洗腎室也出包,這回還不是誤用自來水,而是漂白水!

《蘋果》接獲爆料,成大醫院洗腎室今年5月中旬發生護理師幫病患洗腎時,誤將漂白水當透析藥水,注入血液透析機,所幸偵測系統顯示透析藥水濃度有異,發出警示聲,護理師緊急關閉機器,漂白水沒進入病患身體。成大醫院今證實此起烏龍,指清潔員貪圖方便,把消毒、清潔用的漂白水裝入透析藥水空瓶,卻沒有撕掉透析藥水標籤,導致護理師錯拿。台南市衛生局表示,成大醫院沒有回報此事,該局明天將前往瞭解。

北中南醫學中心洗腎流程相繼爆出烏龍,病人安全亮紅燈。台大醫院今年5月下旬在加護病房發生血液透析管路錯接事件,有6位病人接受血液透析,北市衛生局認定操作人員確有疏失,今宣布將依《醫療法》對台大開罰10萬元。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重症加護病房今年2月發生洗腎機誤接自來水情事,中國附醫上月30日發表聲明認錯,但強調住院洗腎病人至今無人健康出現問題。

成醫則是今年5月發生洗腎室人員把漂白水誤當透析藥水事件。院方調查,今年5月中旬,清潔人員貪圖方便,把漂白水裝入透析藥空瓶,沒有撕下標籤,成大洗腎透析中心護理師要幫一名病患洗腎,當她為病患插設好針管後,不慎誤拿裝有漂白水的透析藥水桶,注入血液透析機,所幸機器有藥水濃度自我檢測系統,機器發出警示聲,護理師關閉機器,聞了透析藥水桶才發現是漂白水。

據了解,事件發生時,眾人嚇傻了,護理師先確認病患身體安全,隨即檢查這部機器,除暫停使用並著手調查事件原委,但院方不願透露責任歸屬。

成大醫院今對此事表示遺憾與抱歉,也說幸有血液透析機保護機制,藥水濃度不正確即會自動停機,透析人員亦馬上發現異常,漂白水也確定並未進入病人體內。病人當場緊急抽血送驗,相關檢驗結果都正常,現持續追蹤病人狀況中。醫院表示已進行檢討改善,修改相關標準作業流程,並加強督導人員落實執行。

不具名醫師指出,漂白水含有重金屬,其中以氯為主,漂白水若透過血液進入人體,造成氯酸中毒,會破壞紅血球,身體器官衰竭,對身體造成急性影響。(辛啟松/台南報導)
頭像
Einstein
指導教授
指導教授
文章: 8475
註冊時間: 週五 3月 22, 2013 7:37 pm
擁有感謝: 4 次

Re: 【獨家】第三家醫院出包!成大醫院洗腎誤用漂白水

文章 Einstein »

醫護過勞的後遺症出現了─過勞導致精神不濟頭昏眼花,找錢都會找錯,這是目前的健保制度造成的,健保不改─無解,民眾希望過勞的醫護如何小心 (壓力) (壓力) (壓力)

圖檔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8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獨家】第三家醫院出包!成大醫院洗腎誤用漂白水

文章 min »

(壓力) (壓力) (不要啊)
頭像
hjh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7796
註冊時間: 週二 8月 05, 2008 11:39 am
來自: Taiwan Formosa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獨家】第三家醫院出包!成大醫院洗腎誤用漂白水

文章 hjh »

成大醫院今證實此起烏龍,指清潔員貪圖方便,把消毒、清潔用的漂白水裝入透析藥水空瓶,卻沒有撕掉透析藥水標籤,導致護理師錯拿。
是清潔員...
來人啊,拖出去.....
(打小人)
頭像
lotus425
V2
V2
文章: 2900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08, 2011 11:39 pm
來自: 台北市信義區

Re: 【獨家】第三家醫院出包!成大醫院洗腎誤用漂白水

文章 lotus425 »

Hemodialysis 洗腎點質急急降。 羊毛出在羊身上。 台灣醫療只能說 最便宜便利 不再是高品質 國際水準 (打小人)
"The one thing I fear most is time; time waits for no one and leaves no options."
WINDOW
指導教授
指導教授
文章: 8219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8, 2006 1:03 pm

Re: 【獨家】第三家醫院出包!成大醫院洗腎誤用漂白水

文章 WINDOW »

台北龍頭
台中龍頭
台南龍頭
再來..... (不要啊)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