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術後再選人工水晶體可行嗎?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hcyu
Intern
Intern
文章: 12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19, 2017 1:03 am

白內障手術術後再選人工水晶體可行嗎?

文章 hcyu »

白內障手術術後再選人工水晶體可行嗎?
https://tw.news.yahoo.com/白內障手術-術後再選人工水 ... 29379.html

健談
2017年11月16日 上午10:59
年長者出現白內障是很常見的狀況,但人工水晶體選擇多元,是否可以先進行手術緩解症狀,術後再選擇合適的人工水晶體嗎?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表示,目前白內障的治療仍以手術為主,執行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的同時,會直接將人工水晶體植入眼內,兩步驟同時進行,約15分鐘即可完成。...

人工水晶體術後再選可行嗎?

人眼構造十分複雜,透過眼內的水晶體能將光線聚集起來,以成像在視網膜上,其作用好比照相機的鏡頭一般。初生嬰兒的水晶體是透明的,隨著年齡漸長會逐漸變黃、變混濁,尤其當長期忽略眼部防曬、經常長時間接觸3C藍光等狀況,都會加速使水晶體變得混濁,而混濁變白的水晶體會阻止光線的進入,造成光線感受度變差、視力受損,也就形成所謂的「白內障」。

然而,有患者疑惑,人工水晶體選擇多元,不知該如何選擇的情況下,是否可以先開刀移除混濁的水晶體,日後再植入新的人工水晶體呢?

陳瑩山主任說明,目前白內障的治療以手術為主,採用超音波晶體乳化術以清除混濁的水晶體後,隨即植入人工水晶體,兩個步驟一併進行,約15分鐘就能完成。若分兩次開刀,等第一次的傷口癒合又得讓眼睛多挨一次刀,不僅會讓眼睛多一個傷口,亦可能增加眼睛感染的風險!...
=====
難得有文章提到已經植入人工水晶體後,是否能再更換一事。事實上除了需再次手術外,移除原人工水晶體本身就是較具風險的步驟,不可不慎。醫師和病患也需要有足夠把握認定新水晶體可以達到更滿意的效果。倒是文中提到眼睛多一個傷口,這倒不一定會。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