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質像滑水道 癌症轉移解謎有望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SLD
CR
CR
文章: 967
註冊時間: 週二 10月 17, 2006 11:09 am

間質像滑水道 癌症轉移解謎有望

文章 SLD »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88107

間質像滑水道 癌症轉移解謎有望

2018-03-29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英國科學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二十七日刊登的最新研究,揭露人體「間質(interstitium)」此前不為人知的組成、分布與功能性。研究共同作者、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病理學家賽斯(Neil Theise)指出,「間質」足以被提升為「器官」層級,取代「皮膚」成為人體最大的器官,它宛如「癌細胞滑水道」的特性,有望做為癌症早期診斷方法,替腫瘤轉移機制打開新思路。

間質 可視為人體最大器官

這項新發現可謂拜新技術所賜的偶然;最初是紐約「西奈山以色列(Mount Sinai Beth Israel)」醫學中心的醫療團隊在替病患進行內視鏡檢查時,觀察到人體解剖學當中應該被堅硬、緻密組織層包圍的膽管周遭出現一些奇怪的、難以解釋的組織層,其後接獲通報的賽斯利用同款「共軛焦雷射顯微內視鏡」觀察鼻腔和其他器官的活體組織,赫然發現類似的結果,即應為緻密組織的「間質」不但具有延展性且充滿液體。賽斯強調:「一旦你親眼所見,就無法再忽視它。」

可能成癌症早期診斷工具

研究團隊使用螢光染色技術,觀察追蹤該醫學中心十三名進行胰臟手術的病患,證實「間質」屬於「前淋巴(pre-lymphatic)」器官,其液體會流入淋巴結。同時研究團隊也在擴散性癌症患者身上發現癌細胞透過「間質」轉移的證據,「癌細胞侵入間質後就像抵達人體滑水道」。研究人員表示,相關發現將能替腫瘤轉移機制打開新思路,並有機會發展成癌症早期診斷工具;「間質」可能也與水腫和其他發炎性疾病有關。

間質佈滿人體各處,包圍著血管、肌肉筋膜,也可見於腸、肺和泌尿系統的組織層與皮膚表層之下。間質所處位置正是「針灸」治療的刺針尖端戳刺處,或能為「針灸」如何影響人體提供解釋。過去的研究樣本須脫水再透過顯微鏡觀察,間質會因結構受到破壞而呈現堅硬的緻密層狀。然而透過新技術直接觀察活體組織,可以發現間質其實是由膠原束支撐、充滿液體的彈性緩衝體,它所組成的液體通道網還能吸收衝擊。

學者認為,間質的功能性類似「血管」,已可視為器官,它約佔人體體積二十%,能取代「皮膚」成為人體最大的器官;皮膚所佔人體質量為十六%。不過必須要有更多研究證實「間質」的功能性,以及它與人體其他部位的交互作用關係,才能確定間質是否能提升至「器官」層級。
唵 嘛呢 叭彌 吽
ॐ मणि पद्मे हूँ
頭像
hjh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7796
註冊時間: 週二 8月 05, 2008 11:39 am
來自: Taiwan Formosa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間質像滑水道 癌症轉移解謎有望

文章 hjh »

可能成癌症早期診斷工具
希望 specificity 比 PET 高..
(賊)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