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Mind 再強化醫療 AI 功能,可同時診斷 3 種常見眼部疾病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Ben20303330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01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29, 2009 3:56 pm

DeepMind 再強化醫療 AI 功能,可同時診斷 3 種常見眼部疾病

文章 Ben20303330 »

圖檔

總部位於倫敦的 DeepMind 透過處理數以千計的視網膜掃描影像,訓練出一種人工智慧演算法,可比人類醫生更高效準確檢查出眼部疾病。

DeepMind 與 NHS 和全球最好的眼科醫院之一──倫敦 Moorfields 眼科醫院,進行了長達兩年的合作,驗證這項演算法的有效性。得到積極的回饋後,DeepMind 向醫學雜誌提交了這項研究成果。如果這項結果通過學者的同行評議,就能在幾年內進入臨床實驗階段。

DeepMind Health 臨床主管 Dominic King 告訴英國《金融時報》:「你將在未來數年間,看到我們借助人工智慧技術在醫學影像這樣的專業領域取得重大突破。未來我們在診斷疾病方面將變得更敏感精準,機器學習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DeepMind 的演算法使用 Moorfields 眼科醫院提供、經過眼科醫生嚴格標記的匿名資料進行訓練。目前正和包括 Moorfields 等醫院商談,合作進行臨床實驗。

醫學影像的數百萬畫素裡藏著非常豐富的資訊,機器學習演算法可透過學習和分析這些資訊,診斷 3 種最嚴重的眼科疾病:青光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老年黃斑部病變。

Moorfields 研發總監 Peng Tee Khaw 表示:「我們對這項研究成果非常看好,相信能幫助世界各地的人們避免不必要的視力損傷。我們希望明年能在同行評議的期刊發表研究成果。」

Dominic King 介紹,人工智慧是一項通用技術,意味著它可以應用到其他各類別的影像。DeepMind 表示,接下來將分別與倫敦大學醫院和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合作,訓練分析 X 光影像和乳腺 X 光的演算法。

Google 辦公室一位資料標記顧問表示,「標記頭頸部癌症的影像每天需耗費 5、6 個小時,醫生通常會在下班後做這件事情。NHS 現在承受非常巨大的醫療壓力,於是人工智慧應運而生。」

隨著世界人口日益增長和人口老齡化加劇,醫療衛生系統已不堪重負。世界各地的醫院開始討論,是否可以用人工智慧減少一些重複性工作。在此背景下,DeepMind 的健康衛生團隊迅速擴充到 100 人,3 年前這個團隊只有 10 人。

大型科技公司和醫院之間的關係非常微妙。2017 年,英國資料保護監督機構做出一項裁決,指責 NHS 的一家信託公司向 DeepMind 提供 160 萬患者的醫療紀錄觸犯了法律。

據了解,這項裁決涉及 DeepMind 的醫療診斷 App「Streams」一次實驗。Streams 雖然沒有用到人工智慧技術,但它可以分析大資料,並在患者的儀器讀數不規則時,向護理師和醫生發送警報。

那項裁決之後,DeepMind 專門成立一個研究機構,專門分析 AI 帶來的道德和社會影響。Dominic King 表示:「嚴格來說,AI 為一種新的醫療手段,必須經過實驗和評估,有充分證據證明其有效後,才能推廣到整個醫療衛生系統。」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https://technews.tw/2018/02/06/deepmind ... -diseases/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