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中心、區域醫院 健保給付門診擬縮減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oldlarge
V1
V1
文章: 1565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17, 2007 11:02 pm
來自: 台北

醫學中心、區域醫院 健保給付門診擬縮減

文章 oldlarge »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55364

2017-11-27

明年起推動 5年內減1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扭轉小病逛大醫院的現象,衛福部健保署研擬分級醫療新措施,預計明年起,要求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門診量逐年減二%,目標五年內減少十%,超過部分可能不予給付;若以去年門診量計算,恐有高達七百萬人次會受影響。

健保署統計,醫學中心總門診量從二○一○年的二五六二萬件成長至去年三○六九萬件,區域醫院更從三三四六萬件成長至四一一四萬件;而醫學中心收治上呼吸道感染、結膜炎、擦傷、皮膚黴菌病等初級照護率約十二%至十四%不等,區域醫院更近二十%,平均每五至八名病人就有一名輕症,可能排擠重症患者。

儘管健保署今年陸續推行提高部分負擔、醫學中心收治輕症減一成等措施,盼擴大分級醫療,但還未見成效。統計反顯示,這半年,醫學中心收治轉診十六萬件,較過去成長,但下轉地區醫院、診所等卻僅兩千五百多件;區域醫院收治轉診十三萬件,下轉僅一千多件,引發小型院所抱怨病人上轉治療穩定後,很少被轉回,導致生存不易,大醫院輕症卻仍增加。

為更確保大醫院資源用於急重症,且二○一九年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大醫院人力恐更不足,須更有效將輕症下轉;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將研議對大醫院門診進行總量管制。

預估逾七百萬人次受影響
健保署規劃,擬自明年推動,希望五年內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門診量減十%,超過則可能不予或降低給付。以去年門診量估算,醫學中心五年需減三○七萬件(人次),區域醫院則將減四一一萬件。

健保署長李伯璋坦言,目前內部以初級照護率等估算,五年減十%門診是較合理,但細節需再討論,大醫院不能總推說無法拒絕輕症病人,應負起衛教責任,而對大醫院下轉病人,會研擬增加給付等鼓勵措施,期能進一步落實分級醫療。
頭像
lupin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6823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05, 2009 10:38 am
來自: DC UNIVERSE
擁有感謝: 1 次

Re: 醫學中心、區域醫院 健保給付門診擬縮減

文章 lupin »

院前診所如雨後春筍快速設立 (挖鼻孔)
人生有三苦:
一苦是,你得不到,所以你覺得痛苦;
二苦是,你付出了許多代價,得到了,卻不過如此,所以你覺得痛苦;
三苦是,你輕易放棄了,後來卻發現,原來它在你生命中是那麼重要,所以你覺得痛苦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06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4 次

Re: 醫學中心、區域醫院 健保給付門診擬縮減

文章 smallant »

上有政策
下有對策
頭像
hjh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7862
註冊時間: 週二 8月 05, 2008 11:39 am
來自: Taiwan Formosa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醫學中心、區域醫院 健保給付門診擬縮減

文章 hjh »

設計對白:
輕症很好吃... 實在讓人捨不得...
(賊)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