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名醫出國 竟有開刀紀錄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TheHospital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37
註冊時間: 週六 5月 11, 2013 9:10 pm

長庚名醫出國 竟有開刀紀錄

文章 TheHospital »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 ... 8/37784884


長庚名醫出國 竟有開刀紀錄
請假違規 看診別人代勞 2年4次
2017年09月18日

林口長庚一名產科教授級醫師,去年9月27日(紅線處)在機場打卡出國,同日卻有手術紀錄。投訴人提供
【蔡明樺╱台北報導】林口長庚醫院風波不斷,該院一名產科教授級醫師前天遭爆料,指他去年9月27日在機場打卡,同日卻有手術紀錄,疑假開刀違反《醫療法》;院方昨證實該醫師近2年共4天未依規定請假,除手術,門診、查房也由其他醫師代勞。醫改團體直言,為名醫而來的病患對隔空手術、門診恐難接受,手術同意書資訊應更透明。


該醫師出國當天仍有手術紀錄(黃框處),院方表示是其他醫師代為執行。投訴人提供
查無溢領健保
長庚產科醫師遭爆料後,院方火速一天內約談當事人調查。該院發言人黃璟隆昨說,該醫師坦承去年9月27日手術確實非他主刀,自述當天原計劃上午手術、下午出國,不料下午班機受梅姬颱風影響而取消,只好上午提前出國,由其他醫師代為手術,未及時辦理院內請假手續。
長庚規定醫師出國應辦理請假、開立請假單,並安排代理醫師負責,資訊系統即啟動管制出國醫師不得開立醫囑、手術等臨床業務。院方比對該醫師近2年入出境紀錄及醫療病歷紀錄,發現該醫師另有3天的門診、查房未請假,也由其他醫師代為執行,違反內規。
黃璟隆說,此案除針對健保申報錯誤部分,彙整資料提交衛福部健保署,另決定將該醫師移送院內醫師資格審查委員會議處,可能面臨警告或記過,情節嚴重可開除。黃強調,該醫師違反請假規定,但病患均由合格醫師代為門診、手術等,並非溢領健保,只是申報健保對象有誤,院方認為該醫師非惡意違規,不公布其姓名。
健保署北區業務組長林阿明說,該署針對醫師入出境和申報健保資料有做普查,溢領健保金額逐年下降,去年不到10萬元,若醫師不在國內卻申報健保,費用一定核刪,申報人應改成代為執行業務的合格醫師,待收到長庚提交資料後再糾正、輔導,此案不影響長庚的健保特約資格。

「病患難接受」
衛福部醫事司表示,若醫事人員執行手術時紀錄造假,依《醫療法》可對所屬醫療單位、行為人各罰1萬到5萬元,將請當地衛生局視調查結果裁處。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直言,部分病患就診是衝著名醫而來,若手術、門診非名醫親為,不僅醫療糾紛責任難界定,病患更難接受,然此現象不少見,建議手術同意書應載明是否由主治醫師執行及全程主刀等,改革亂象。

長庚醫師 假開刀事件
●前天 員工投訴
自稱長庚資深醫護人員投訴,指院內一名產科教授級醫師,去年9月27日出國演講期間,未找代班醫師也沒請假,人在機場打卡,當天卻有他開刀紀錄,疑假開刀違反《醫療法》
●昨天 啟動調查
長庚約談當事人、啟動調查,證實該醫師近2年共4次未依規定請假,除手術,門診、查房也由其他醫師代勞,將移送院內醫師資格審查委員會議處,不公布其姓名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蘋果》採訪整理
aaronlin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3
註冊時間: 週五 10月 31, 2014 10:24 am
來自: 基隆

Re: 長庚名醫出國 竟有開刀紀錄

文章 aaronlin »

可能性
1.不敢得罪老師
2.老師從來不講清楚自己的行蹤
3.老師從來沒出現過
4.電腦中毒或被駭

我是選 4 啦!!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