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鏡檢查疑致死胎 長庚聲明:處置未周全、醫師停權3個月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circadian disruption
Intern
Intern
文章: 11
註冊時間: 週五 9月 15, 2017 9:31 am

子宮鏡檢查疑致死胎 長庚聲明:處置未周全、醫師停權3個月

文章 circadian disruption »

2017年09月15日22:00 蘋果即時

長庚急診科醫師集體請辭風暴暫歇,院內最近又流傳1封護理人員爆料的公開信,控訴長庚婦科醫師為求業績,偽造病況過度醫療,強迫患者接受不必要的醫療,將子宮鏡當成牟利的行銷工具,有女性員工因此早產;長庚今坦承針對1名患者,醫師確有疏失,因為聽了病人主訴有服避孕藥,致未依程序在子宮鏡檢查前作驗孕,以致發生死胎事件,該名醫師已遭停職停權處分。
爆料護理人員信中指出,1名同事8月23日在長庚兒童大樓8K開刀房,接受子宮鏡檢查,病因為經期異常,但突然不預期的產生近600公克、孕期才23周的早產兒,當時仍有生命跡象,但醫師居然要求護理人員不得急救新生兒,還要求眾人不得對外公開此事,以免影響院方聲譽,甚至將錯推給該名員工,發表「不知道自己懷孕應該打屁股」等言論。
信中指出,全世界似乎只有長庚醫院將具有侵入性的子宮鏡檢查「工業化」,成為行銷工具,門診10個新診病人,就有9人以上安排子宮鏡檢查,幾乎每個人都要接受這項檢查。
此外,同1個病人可以在短期內重複接受子宮鏡檢查,讓長庚醫院兒童大樓子宮鏡檢查室每天門庭若市,再安排病人回開刀房進行手術,個案比比皆是;以這次開刀房早產個案為例,患者前後做過兩次子宮鏡檢查,但醫師竟然沒有發現子宮內有活生生的胎兒,且員工已在門診治療5、6個月的經期異常,醫師竟從沒發現是否與懷孕有關。
投訴人希望衛福部、健保署積極調查,長庚婦產科醫師是否涉及違反醫療法、醫事法,以及涉詐領健保費,還給台灣一個純淨、道德的醫療作業環境。
林口長庚醫院今發聲明表示,此名病患罹患多囊性卵巢,造成月經常紊亂,今年1月到婦產科就診,多次門診過程均未有懷孕症狀,且開立避孕藥物,但患者子宮仍有出血,在上月8日經子宮鏡檢查發現子宮內膜及血管增生,而安排於上月23日接受子宮鏡手術,但子宮鏡手術前未再進行驗孕檢查,因此未發現病患懷孕,處置未盡周全,目前該名醫師已遭3個月停權處分,將重新接受子宮鏡檢查教育訓練,經審核後才能為病患進行檢查作業。
林口長庚醫院指出,上月23日患者接受子宮鏡手術前,胎兒即出生,經3名醫師當場確認死胎後,主治醫師立即向病患及家屬說明、致歉,已獲病患及家屬諒解,並無胎兒有生命跡象而不予急救。
林口長庚醫院表示,接獲投書後已於一周前,由院方組成調查小組展開調查與跨院際審查,並針對婦產科所有子宮鏡病例逐案審查,目前進行審查之各案均符合檢查適應症,而該院婦產科門診病人子宮鏡檢查比率約為百分之3,主因是林口長庚醫院為台灣最早推展子宮鏡檢查醫院之一,因此子宮鏡檢查比例,確有可能高於其他醫院。
對於醫師進行子宮鏡不幸生出死胎事件。林口長庚醫院發言人黃璟隆表示,該名醫師已坦承疏失,並經院內婦產科教授、醫師資格審議委員會討論,確認該名醫師疏失,主因是其進行子宮鏡前,未先以超音波、尿液等檢查確認病患有無懷孕,將處醫師3個月停權處分,雖醫師仍可在婦產科看診,但執行子宮鏡檢查時,須有資深教授在旁指導,3個月後須經審核評估是否恢復醫師子宮鏡檢查職權。
黃璟隆說,該名醫師為第2年婦產科主治醫師,可能是缺乏經驗,醫師對此不幸也深感懊悔、自責,且已與病患及家屬當面坦承疏失、道歉,並取得諒解。
黃璟隆指出,此名41歲女性員工身材較為福態,近兩年來月經都不規則,1年月經約只來2到3次,因此今年2月曾以子宮鏡檢查,當時研判可能是子宮內膜病變,而開立3個月避孕藥,但今年7月患者還是有陰道出血症狀,因此安排子宮鏡檢查,女病患檢查前曾詢問有無懷孕,患者自述沒有,但醫師進行子宮鏡前,並未確認病患有無懷孕產生疏失,依病患產下死胎研判,該名患者已懷孕23周。
外界質疑是子宮鏡造成胎兒出生後死胎,黃璟隆說,因上月23日進行子宮鏡手術前,胎兒即在手術室出生,因此胎兒出生與上月23日進行子宮鏡手術無關,但不排除可能是上月8日進行子宮鏡所致,可是詳細原因尚不清楚。
至於外界指責長庚醫院浮濫進行子宮鏡檢查,黃璟隆認為,應該是不會,因醫院不鼓勵醫師進行任何不必要的檢查或治療,而此事件發生後,院內也啟動調查機制,由高雄長庚醫院的婦產科教授抽查林口長庚醫院子宮鏡檢查情形,目前並未發現異常。(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