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退化性關節炎 台大突破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訪客1
訪客

治退化性關節炎 台大突破

文章 訪客1 »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4229988.shtml

治退化性關節炎 台大突破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08.02.23 03:33 am



台大醫院以迷你豬進行傳統的自體膝關節軟骨移植,術後三十六周,軟骨外層仍凹凸不平。
圖/台大骨科教授劉華昌提供



台大醫院改利用組織工程所培養的自體軟骨細胞,植入迷你豬的膝關節,術後三十六周,可見到患部的外表平滑,透明度高,代表軟骨組織自然修復成功。
圖/台大骨科教授劉華昌提供

國際間進行軟骨細胞培養屢屢受挫,台大醫院經過五年研究,突破瓶頸,自骨髓中分離出間葉幹細胞,成功地在體外培養出大量軟骨細胞,上周並進行全球首例自體軟骨細胞移植的臨床試驗。

此項試驗一旦成功,可望改寫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或軟骨缺損的醫學紀錄。

關節軟骨無法再生,一旦過度磨損、退化,只有置換人工關節一途。據統計,國內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及因外力傷害導致關節軟骨缺損的患者,超過百萬人。未來若能以自體軟骨細胞移植取代傳統的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將可造福許多病患。

台大醫學院骨科教授劉華昌指出,台大研究人員為了尋找軟骨組織的支架,好讓植入的軟骨細胞可以依附、生長,從某種特殊的膠原蛋白中,找到細胞基質。

為驗證軟骨細胞移植的可行性,台大幹細胞研究團隊曾以五十四隻迷你豬進行動物實驗,發現植入的軟骨細胞在三十六周後長得非常好,外觀光滑透明,比軟骨移植手術後表面凹凸不平及癒合不良要佳。

去年底,台大醫院獲衛生署批准進行軟骨細胞移植的人體試驗後,劉華昌開始尋找合適病人。本月十五日,一名六十九歲婦人因大腿股骨內側髁骨(膝蓋骨附近)壞死,不良於行,劉華昌先以手術挖除壞死軟骨,再種入數千萬個軟骨細胞,然後敷蓋骨膜,縫合傷口,並外加石膏固定,患者廿一日出院返家。

劉華昌說,這項治療應是全球首例經體外培養軟骨細胞,再種回病人身上的個案。效果如何,一年後從磁振造影可驗證。

三軍總醫院骨科部創傷科主任王世杰指出,患者植入軟骨細胞後一定會有傷口,更無法阻止持續滲血,一旦血小板生長因子釋放出來,可能造成細胞分化改變,甚至退化成纖維細胞,導致失敗。他認為,這是植入軟骨細胞成功與否的關鍵。

不過,劉華昌信心滿滿地說:「這就是台大研究團隊的研究機密。」他強調,從動物實驗非常漂亮的結果,將來植入人體的軟骨細胞也會順利生長,造福膝關節軟骨耗損的病患。

【2008/02/23 聯合報】@ http://udn.com
訪客1
訪客

Re: 治退化性關節炎 台大突破

文章 訪客1 »

這種觀念十幾年前就已經有人提出來了,不算是創新的想法。比較令人鼓舞的是動物實驗好像有不錯的結果!既然已經核准進入人體實驗了,效果有待觀察!

整篇報導,宣傳的效果居多,實質上是否突破?有待時間證明!
Tucketabula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
註冊時間: 週一 7月 25, 2016 10:27 pm

Re: 治退化性關節炎 台大突破

文章 Tucketabula »

希望這篇報導是真的!!我家長輩都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好像有遺傳的狀況,現在我們家都在吃一款叫
膠股(骨)力的骨質保健食品,好像對軟骨關節保健很有用,膠股(骨)力含有二型膠原蛋白跟玻尿酸等成
份,但如果軟骨能在培育就更能治本了,當然保健還是要繼續,太棒了希望能有好消息。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44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治退化性關節炎 台大突破

文章 min »

(咦) 真的有效嗎?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