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診所,醫師們責無旁貸,全力以赴-李紹榕 醫師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lupin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6823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05, 2009 10:38 am
來自: DC UNIVERSE
擁有感謝: 1 次

醫者診所,醫師們責無旁貸,全力以赴-李紹榕 醫師

文章 lupin »



李紹榕·2017年3月22日
即將開幕的醫者診所,以齊全的設備加上專人檢測,提供病患完整快速的醫療服務。醫者診所位於台北市基隆路國貿大樓3樓,占地雖僅98坪,卻擁有地區醫院的設備規模。然而,卻有督保盟如此發言【看名醫花上萬,大吃健保的豆腐】;尤有甚者,X女士的健保【搭售說】,在邏輯論證方面真是不知所云,事實上可能有謬誤之誤。逆推之,倘若健保綁名醫,讓民眾為看名醫不得不保健保,看病三長兩短,掛號三更半夜,才是違反公平法禁止搭售的不當競爭。
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認為:『健保有其平等就醫的價值;但不代表其它体系就不能存在。』陳部長宏觀的思想,才是健保永續經營的基石。對於外界的批評,醫者診所院長劉人鳳表示,昂貴的自費醫療,難免會給人有負面印象,但從另一角度來看,這反而能彰顯出資深教授和醫療專業本身的價值,給後代醫學系學生及新進醫師一個學習的榜樣。
從醫師的專業職責觀之:醫師接受嚴苛的訓練過程,持續的精進醫療技能,再加上親善的服務態度,提供民眾最佳的醫療照顧品質及健康如此而已。舉世醫療成本皆自然高漲,若一般民眾無法負擔,應請當權者(甚或如X女士)努力尋求財源支應,讓醫療品質持續成長,民眾才能獲得最好的照顧,而非壓抑醫療費用讓醫療水準難再前進,最終將讓全民都受害!
故X小姐「所言差矣」;我國健保在「消費者代表」的意識下,已成為過度照顧的給付行政,又所為「公益」的目的,非課與少數人才需負擔義務,而是整體社會共同負擔。關於給付方式及額度之規定,亦應力求與受益人之基本生活需求相當,不得超過達成目的所需必要限度而給予明顯過度之照顧。
從法律面及經濟面觀之,誠如佳陵律師所言,的確有幾個論點要可以導正X女士一下:
1、 健保20年未合理調整診療費,專業廉價化,點值、品质直直落,並非病人之福。
2、 頂級醫療世界各國都有,民眾把醫療當服務,自然就會有不同收費模式的醫療。這是社會需求改變醫療,不應簡化及汙名化成醫師志在賺錢。
3、 醫療賺錢才可有資本再投入研發、品質改善及回饋弱勢。台灣不是北韓,賺錢並非罪惡,不要以賺錢污名化專業的價值。沒賺錢的行業,是不可能有進步的動力。
若從大法官485號解釋文:「惟鑒於國家資源有限,有關社會政策之立法,必須考量國家之經濟及財政狀況,依資源有效利用之原則,注意與一般國民間之平等關係,就福利資源為妥善之分配,並應斟酌受益人之財力、收入、家計負擔及須照顧之必要性妥為規定,不得僅以受益人之特定職位或身分作為區別對待之唯一依據。」
萬芳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李紹榕也指出,在健保制度下,醫療專業受到嚴格限制,例如為了避免醫療糾紛或遭投訴,在健保門診時,幾乎不太會建議患者做自費檢查,即使這些檢查會對病情有幫助。此外,萬芳醫院前院長洪傳岳則指出,在健保制度下,目前每個病人能與醫師互動的時間有限,平均可能只有2、3分鐘,即使在醫學中心所謂的教學門診,看診時間也不長,醫者診所嘗試為台灣醫療環境另闢新局。劉人鳳強調,醫療儀器再怎麼進步,也無法取代人與人間的眼神交流及良好的對話及溝通,在醫者診所,患者與醫師能有更多時間的互動,完善醫病關係。
今天會出現這種枉顧醫療發展、與病人需求的言論,足證X女士所掌的是督醫盟,不是督保盟。公正之社會人士,若有本事應為弱勢族群發聲,抗議豪宅會讓一般人住不起,把炮口對準企業財團才對。然而,卻捨此不為,反而挑醫師教授來罵,只會欺負書生而已。社會對知識的不尊重,是經濟知識的殺手,長期而言,讓社會沈淪,難怪臺灣社會走不上高層次的水準。醫者診所之教授已經奉獻服務教學、造福醫界、社會與民眾,希望他們能夠為台灣的醫療開創另一契機。
後記:

感謝大家共同創作相挺:佳陵、佳信、文暉、文楝、季青、孟源、Eric、6966、富盛、以政、叡璘、訓正、威佐、工凱、秀男、MK、俊穎、乃風、紹榕。
致謝:純民、憲唐、榮祿、哲暉、永豐、天給、灶祥、Leo、仁瑋、Ryan、漢宗、555stone555、祥豐、Gary等醫界眾多朋友們提出寶貴的建議與說明
引注參考:

https://udn.com/news/story/9/235302⋯⋯
2017-03-20 11:16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1/235302⋯⋯
https://udn.com/news/story/1/235306⋯⋯
人生有三苦:
一苦是,你得不到,所以你覺得痛苦;
二苦是,你付出了許多代價,得到了,卻不過如此,所以你覺得痛苦;
三苦是,你輕易放棄了,後來卻發現,原來它在你生命中是那麼重要,所以你覺得痛苦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醫者診所,醫師們責無旁貸,全力以赴-李紹榕 醫師

文章 gary »

我會努力轉診疑難雜症給醫者診所的前輩醫師
PS: 目前已有一位
頭像
hjh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7796
註冊時間: 週二 8月 05, 2008 11:39 am
來自: Taiwan Formosa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醫者診所,醫師們責無旁貸,全力以赴-李紹榕 醫師

文章 hjh »

(cheer)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