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黎兒:《下流老人》作者: 逼窮年輕人 老人將遭棄養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Ben20303330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01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29, 2009 3:56 pm

劉黎兒:《下流老人》作者: 逼窮年輕人 老人將遭棄養

文章 Ben20303330 »

年輕人已無力負擔老人各種社會保障 未來街頭出現的不只「棄嬰信箱」而是「棄老信箱」了

對年輕人而言,不僅結婚生子是奢侈品,孝順更是奢侈品!
有錢人才能孝順
把年輕人逼窮了,最後現世報到老人身上。

「下流老人」的作者,也是NPO法人hotplus代表理事的藤田孝典這兩天對日本社會提出一個新的警告,要是讓年輕人繼續貧困下去的話,先蒙上陰影的就是老人!他們的子女因為貧困化只好棄養,街頭或許只好到處設置「老人信箱」(編按:熊本慈惠病院設置棄嬰信箱,讓想拋棄孩子的人安置的地方)來接收這些遭棄養的老人,日本也是注重禮儀孝道的儒家文化社會,居然會走到這個地步,難道台灣就不會嗎?把年輕人逼窮了,最後現世報到老人身上。

藤田是從整個日本結構來看而指出,因為把年輕人搞得太貧困了,未來根本無法支付老人所需要的各種社會保障,尤其日本社會有所謂2025問題,也就是戰後嬰兒熱出生的「團塊世代」都變成75歲以上的「後期高齡者」的超老老人了,又必須支出更多的醫療、照護、年金等費用。

現在日本每年包括特別會計等社會保險費等,全部有100兆日圓是用在老人身上的,2014年也還90兆日圓,其中年金56兆日圓、醫療費37兆日圓,約90多兆,但與年俱增;到2025年時就會變成是150兆日圓;但事實上稅收只有58兆日圓,像2016年度日本一般會計編了,96.7兆日圓,其中36%就是靠舉債,但因為老人負擔太大了,全部的歲入拿去用也不夠用,還要另外再加上特別會計才能支付,也就是不斷舉債來養老人。

即使今年收到58兆日圓的稅,而且這數字會越來越少,就算消費稅提高,也不過多幾兆日圓而已,到2025年時,老人的負擔是稅收的3倍,他們的兒孫的年輕人或中年人怎麼吃的消?

在2015年底,日本國債超過了1049兆日元,每個日本人平均負擔826萬日元,超過國民生産總值(GDP)兩倍,也超過國家經濟已經破産的希臘,真的太驚人了,這些債務也都是年輕人負擔;而日本有1700兆日圓的個人金融資產,8成就在富裕老人手裡,中年人、年輕人大多沒什麼存款的,不斷貧困化,卻還要繼續負擔這些有錢的老人,有錢老人因為原本賺的多,年金也超多,一個月領40萬日圓以上,雖然他們現在也一定還在兼任顧問等許多領鉅額乾薪閒差,原本根本不需要年金。

這跟台灣一樣,台灣軍公教年金也是一年就提走3108億元,年輕人及中年等所繳的綜合所得稅,6成在養比自己富有多多的老人,但老人卻還要兒孫奉養自己;我遇過退休多年月領10萬元左右及18%的公教朋友還在抱怨子女不夠努力而且不打算奉養自己,我想他的子女境遇已經陷入當代的結構性的困境,許多真的「週休7日,周遊6國」的人是無法理解的,如此剝削年輕人,年輕人完全負擔不起他們呀!

日本是從20年前開始增加非正規雇用,亦即臨時雇用等不安定而低收入的雇用,最先遭到雇用破壞打擊的世代,現在已經是40幾歲的中年,下流中年非常多,被當作典型魯蛇,他們至今還能活著,是因為還寄生在父母家,多少啃老;現在臨時雇用的非正式員工已經佔日本勞動人口近4成(37.6%)了,而且還在增加中,普通人誰都可能淪為下流。

父母年紀大了,都變成75歲以上的「後期高齡者」年金等收入也都要拿去支付醫療跟照護,無法繼續照顧子女,或是原本收入普通的子女也支付不起,變成「親子共倒」狀態,陷入崩潰。

藤田認為不論從宏觀的觀點來看,整個社會要負擔老人已經越來越不可能,破綻大得不得了;而從個人來看,許多老人的子女,因為經濟或體力、精神支撐不住,最後只好放棄奉養,否則反而無法當家人;像是日本還是有些最後的救濟手段,可以把父母送到養護設施,但是老人都不願意住到設施,堅持要子女照顧,結果子女為了照護離職,陷入孤立無援的照護地獄。

圖檔
日本車站裡,愈來愈多「下流老人」,就算已經身形佝僂,依然得自謀生計,非常辛苦。圖/沈聰榮攝

比起台灣,日本老人還算有覺悟,願意住進設施的人還是比較多,老人住進設施,子女也不會被說是「不孝」,但設施以及照護人手不足,現在等待進養護設施的所謂「待機老人」幾近60萬人,有點流離失所的感覺;這些人現在居家讓家人照護,迫使每年10萬人為了照顧家人離職,是社會重大損失。

安倍表示10年內要讓「待機老人」都有設施可進,至少「要介護3(排泄、起立、家事無法自理,也無法走行)」以上的重度的15萬人一定要能接受照護。

但這也是理想而已,因為照護人力超級嚴重不足,結果不得不居家照護。

藤田指出,許多人完全走投無路,只好棄養父母或兄弟姊妹等老病家屬,像是許多失智者被拋棄在公園等,身上沒有任何能證明身分或連絡辦法的東西;許多NGO組織不斷宣傳「要拋棄老人就合理地拋棄,千萬別拋棄在路上!」希望要棄養的人把人帶到有些NGO來,會協助代為申請各種協助。

藤田認為,無力奉養父母的中年人、年輕人越來越多,今後或許日本也只好四處的街頭都設置「老人信箱」來接收被棄養的老人;「老人信箱」就像日本九州熊本市的天主教的慈惠醫院2007年為了挽救棄嬰而設置了「嬰兒信箱」一樣。


日本是世界最長壽的,《世界保健統計》,2015年的日本人平均壽命為83.7歲(女性為86.61歲、男性為80.21歲),雖然日本老人能夠自理的健康年齡也是全世界最高,日本人的健康年齡女性為75.56歲,男性為71.11歲,也就是平均人生最後的11、2年都必須有人照護,而且都非常老,也因此醫療、照護等負擔也比任何國家都沈重。

每個個人或家庭也是重得受不了,才會因為照護痛苦而像因照護自殺或殺害最愛的照護對象的非常多,每年有近乎1000件的照護殺人事件,也就是每天有3件在發生中。

除了像藤田預言未來會有許多「老人信箱」外,日本的宗教學者島田裕己,冒著被批為「非人」風險,寫了一本《只好捨棄父母》,以荒謬暴論來凸顯長照有多非人性;他認為在這個父母老不死時代,造成的負擔讓子女重的承受不了,是否還要維持儒家家庭本位主義是有疑義的,他主張拋棄照護、葬禮及遺產,在子女棄養父母前,父母也應早點棄養子女,各自獨立,不要在乎別人批判「不孝順」等。對島田主張不以為然的人很多,最主要也是做不到吧!棄養的話,父母就真的會死,或也要社會來善後,最終也是自己的負擔。

島田舉自己89歲祖母中風倒下1個月後,家人看護身心交疲,祖母覺得這樣活沒意思,就自我絕食離世;作家曾野綾子甚至認為利己老人增加,而主張「人有適當時期死的義務」在日本社會引起大騷動,但類似棄養的「楢山節考」般的思想,原本在日本地方是存在的。


老人用掉絕大部份資源,把年輕人逼上貧困之路,最明顯的是醫療資源,現在年輕人如果受傷、生病等得不到適當的醫療,因為9成以上都被老人佔用,年輕人又窮又弱,真的只能期待「老人信箱」出現,讓他們「合理」棄養否則可能連一天都活不下去,把年輕人逼窮,結果活的太久的老人很快就會遭到現世報,台灣男性平均壽命是76歲,女人是83歲,而對年輕人的剝削更甚於日本,但父母要求孝順程度又更甚於日本,破綻程度絕不下於日本,現世報或許會更快就到來的,或許哪天台灣街頭的「老人信箱」爆滿,塞也塞不進去!

http://www.peoplenews.tw/news/58ec50d2- ... ac90e2ba5d
頭像
cwhung
V3
V3
文章: 3444
註冊時間: 週三 5月 23, 2007 7:59 pm
來自: 翻臉如翻書的賤寶島

Re: 劉黎兒:《下流老人》作者: 逼窮年輕人 老人將遭棄養

文章 cwhung »

鬼島的老人
在公車上 (老人免費)
聲如洪鐘, 用拐杖或雨傘
敲打年輕人, 要求讓座

結果, 那個年輕人
是因為身體不舒服
不得已才去坐在博愛座

鬼島的老人, 真下流 (打小人)
後藤新平的名言︰「台灣人民特性︰貪財,怕死,愛面子。」
鬼島醫師的感言︰「健保刁民特性︰貪財,怕死,不要臉。」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