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PubPeer踢爆!台大造假論文11篇 楊泮池共同掛名4篇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44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18 次

Re: 【獨家】PubPeer踢爆!台大造假論文11篇 楊泮池共同掛名4篇

文章 mowball »

newshine 寫:
jy5358 寫:晚上看新聞~
楊校長在立法院表示論文絕無造假

個人是支持楊校長的
因為以前上過他的課
他是一位平易近人,思慮邏輯非常清晰的人

反而媒體的可信度?
媒體總喜歡捕風捉影落井下石

繼續看下去吧
論文風波 楊泮池:若蓄意造假願辭職

所以重點在於有無蓄意
(三八萌) (賊)
若蓄意造假
可不只是辭校長
是還要辭教授 辭醫院公職
退休金掰掰

就是不認為蓄意造假 才是辭校長
Nicholas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7051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8, 2006 6:50 pm

Re: 【獨家】PubPeer踢爆!台大造假論文11篇 楊泮池共同掛名4篇

文章 Nicholas »

newshine 寫:
jy5358 寫:晚上看新聞~
楊校長在立法院表示論文絕無造假

個人是支持楊校長的
因為以前上過他的課
他是一位平易近人,思慮邏輯非常清晰的人

反而媒體的可信度?
媒體總喜歡捕風捉影落井下石

繼續看下去吧
論文風波 楊泮池:若蓄意造假願辭職

所以重點在於有無蓄意
(三八萌) (賊)
楊校長的發言
充滿公務員的法理心態
屬於硬凹了

那些圖
大家都知道
是用photoshop移花接木的
年代久遠
即使造假的話
期刋也不會處理
頭像
HOHOHO
V2
V2
文章: 2086
註冊時間: 週四 8月 17, 2006 10:57 pm
來自: 台北

Re: 【獨家】PubPeer踢爆!台大造假論文11篇 楊泮池共同掛名4篇

文章 HOHOHO »

郭明良教授 這十年來因為研究表現卓越 曾經升官到國科會生物處 處長
掌管台灣一年數百億的國家生科研究預算


現在看來 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7595
投書:台灣生科界醜陋的真相
到底這次事件的造假有多荒謬 ? 舉個例子來說,在生物領域中,會把數個相關蛋白質的表現量照片放在同一個結果圖中,這位奇葩作者,居然用了同樣的照片代表不同的蛋白質,且放在同一張結果圖中。也就是一個視野下,我們可以看到兩個不同的蛋白質有著一模一樣的照片,連汙漬和雜訊都一模一樣。

另外,還有把照片鏡相後當作另一個蛋白質,原照片和鏡相照片當然也出現在同一張結果圖。如此一照多用的情形在這篇文章中一再出現,根本是在考驗讀者智商的底線。如此懶惰的造假,投稿到高影響因子的期刊,當然很快就被全球生物領域的鄉民抓出來。

更慘的是,因為這篇文章,郭明良之前所有的發表都被鄉民們拿出來仔細檢驗。發現一圖多用、圖片剪貼拼湊的狀況,在郭明良發表的文章中都可以看見。只是比例比較低,有稍微修圖,或是同張圖放在不同篇文章,表示不同事情,所以較不易察覺。讓人不免懷疑,此造假發文章的做法,在台大醫學院毒理所實驗室已經行之有年,而今天這位博士後研究員和她這篇造假文章,摧毀了這個可以快速發表文章,並增加該教授及其研究團隊能見度的「成功」模式。

這次的造假國際醜聞嚴重影響台灣在生科領域的聲譽。但如果可以因此看到一個學閥因為造假而倒下,讓後人有個警惕的案例,也許對台灣學術界長期不是壞事。很可惜的是,事發大概一週後的今天,新聞開始退燒,學界政界只說說場面話,私底下似乎一派和諧。通訊作者郭明良只辭了台大教職,在高醫大繼續當副校長。該實驗室出身,並是數篇高度疑似做假文章的第一作者們,也都繼續當著教授或身居要職。這次的事件也許留下的將只是一則科研界茶餘飯後的故事。

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7658
圖檔

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 ... 48%2F%3Ffb
「台大論文造假」主角還在拗 楊泮池、郭明良堅不提辭呈

台灣大學生化所教授郭明良論文造假風波引發學術圈震撼,其中4篇論文共同作者是台大校長楊泮池。楊證實,郭明良11日雖透過台大宣布請辭台大教職,但目前只是口頭請辭,未看到書面辭呈,現在「仍在借調中」。這代表郭明良至今仍具有台大教授身分。

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7571

本報接獲爆料指出,PubPeer上開始大量檢舉台灣生技論文,郭明良所帶領團隊約有11篇被同行檢舉有造假嫌疑,其中有4篇楊泮池掛共同作者,讓生化學界籠罩在造假疑雲當中。

其中被列為台灣十大女青年、台大口腔生物所教授張正琪在2006年發表的論文「Effect of connective tissue growth factor on hypoxia-inducible factor 1alpha degradation and tumor angiogenesis」,研究結締組織生長因子,也被踢爆圖片造假,一張圖片被重覆貼在兩種不同樣本之中。

論文圖片雷同 生化界研究員:實在太誇張

生化界研究員向記者分析,該論文用小老鼠實驗結締組織生長因子,能否抑制癌細胞,第一組圖片為小老鼠完全沒有被施打藥劑的控制組,第二組為加入結締組織生長因子,第三組結締組織生長因子加上缺氧誘導因子,結果第三組f圖照片,居然與d圖雷同,實在太誇張,也會誤導生技界發展。

林達德表示,圖片如果完全長一樣,確實有令人懷疑之處,不過每個人判斷圖片是否一樣的定義不同,還必須交由專家來判斷才行,這部分台大也會調查清楚。
圖檔

圖檔
圖檔
J. Natl. Cancer Inst., 98 (2006) 期刊中,Fig. 6a本應驗證CTGF表達和腫瘤生長和體內血管生成的關係。 利用單克隆小鼠抗人CD31抗體染色時,看出CTGF的效果與CTGF被HIF-1a抑制的效果。基於這種預期,該研究團隊,認為圖e與f應該類似,而直接將用同一個切片的照片製成圖d與圖f。(翻攝自PubPeer)

圖檔
Cancer Research (2004) 與Cancer Research (2006)期刊中,明顯可以看到Cancer Research (2004) Fig. 5B與Cancer Research (2006) Fig. 1b是透過photoshop 把影像放大改變深淺度再移花接木方式偽造數據。本應觀察肺癌組織的免疫組織化學結締組織生長因子(CTGF)表達下的型態。對來自人原發性肺腫瘤(N = 24)的切片進行處理用抗CTGF抗體進行免疫組織化學分析,似乎是個謊言,N=0。(翻攝自PubPeer)

圖檔
PubPeer踢爆,與郭明良有關的研究團隊,被檢舉了多達11篇論文、圖片涉及造假。(翻攝自PubPeer)

圖檔
Cancer Research (2006) 期刊中,Fig, 5c 本應觀測抑制CNTN-1表達削弱了肺腺癌細胞轉移到肺的能力。使用A549細胞與CL 1-5細胞,利用siRNA-2抑制CNTN-1表達,看有無削弱肺腺癌細胞轉移到肺的能力,此處為降低RhoA-GTP的量與RhoA-GTP/Total RhoA比例。為了明確知道實驗蛋白都是在相同的總量下比較,會以b-actin 當作控制組,其量應該是一致的。此處因為該研究團隊,認為total RhoA應該差別不大,而直接將CL 1-5/siRNA-2的b-actin 控制組複製貼上成A549/control的total RhoA圖。(翻攝自PubPeer)

圖檔
Cancer Research (2006) 期刊中,Fig, 3a,b 本應觀測CNTN-1與RhoA共定位並且是RhoA活化所需的。圖a是為分蛋白於細胞膜上與細胞質中的全蛋白實驗。圖b是分成於細胞膜上與細胞質中的實驗。此處因為該研究團隊,認為CNTN-1與RhoA應處相同位置,因此圖b A549細胞在細胞膜上,應幾無蛋白,所以不論有無抑制CNTN-1皆如此,而直接將圖a CL 1-5細胞被SiRNA-2抑制CNTN-1的有特徵痕跡的RhoA-GTP複製貼上成圖b A549細胞在細胞膜上,Rac-1的圖。
這些西方墨點圖(western blot)經過photoshop 影像複製組合移花接木的方式偽造數據。(翻攝自PubPeer)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63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獨家】PubPeer踢爆!台大造假論文11篇 楊泮池共同掛名4篇

文章 newshine »

老話一句

殺頭的生意有人做
賠錢的生意沒人要
imag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59129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6, 2009 8:10 pm
來自: 集合住宅

Re: 【獨家】PubPeer踢爆!台大造假論文11篇 楊泮池共同掛名4篇

文章 image »

北醫 清大也有....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