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口服新藥將納健保 病患最高省百萬元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Einstein
指導教授
指導教授
文章: 8502
註冊時間: 週五 3月 22, 2013 7:37 pm
擁有感謝: 4 次

C肝口服新藥將納健保 病患最高省百萬元

文章 Einstein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779738
C肝口服新藥將納健保 病患最高省百萬元
2016-07-30 18:54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C肝患者注意了,衛福部部長林奏延今天表示,明年預計將能根治C型肝炎的口服新藥納入健保,最高可替患者省下約百萬元藥費;健保署人員也證實,日前已找藥廠洽談,還會陸續協調藥價。

C型肝炎口服藥可根治,但藥價和療程昂貴,依藥的基因型號不同,從數十萬元到一百多萬元都有,一般人很難負擔得起;因藥價昂貴,甚至有人從國外採購回台,醫界和藥廠也積極說服衛福部納入健保,但因藥價昂貴、擔心排擠其它健保資源,目前仍沒有納入。

疾管署今天舉辦「B型肝炎疫苗全面接種卅周年國際研討會」,紀念推行全面施打B肝疫苗卅年,林奏延在現場說明,明年會將C肝新藥納入健保,但現階段還得議價,藥廠若將藥價降低、納健保後才不會排擠其它資源。

健保署組長施如亮表示,日前已找藥廠議價,先從最低價、一次療程卅三萬元的藥開始,希望讓它降到廿多萬元。根據健保署估計,全台的C肝患者約有五十五萬人。

施如亮說,就算新藥納入健保,也不會馬上讓所有患者使用,一定會有先後順序,會透過登錄計畫找出最需要服藥的病人,讓他們優先使用。

施如亮說,雖然預計明年納入健保,但還沒有確切的時間表。

健保總額醫界大盤子真好用,反正總額全由醫界點值付也沒關係

對照一下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859754- ... 0%E4%BD%8E
胸腔重症醫師 38人報考創新低
在加護病房救人的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師發出求救訊號,七月十八是該專科醫師考試報名截止日,報考數創歷史新低,僅卅八人。醫界呼籲衛福部正視重症醫療新血流失的窘境,挹注資源,設法守住醫療最後一道防線。

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余忠仁指出,胸腔科是國內加護病房專責醫師的主力科別,患者常常前一刻呼吸穩定,下一秒就呼吸衰竭,重症醫師必須時刻觀察判斷病情。加護病房採責任制,廿四小時待命,即使是加護病房主任,輪值時三更半夜還是要到醫院協助急救,遭遇醫療糾紛和暴力的機會也多。

余忠仁說,健保初期有加護病房評鑑,各醫院加護病房增加,報考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數極盛時期達一百零二人,近年約六十至七十人,今年僅卅八人,而報名參加訓練的醫師僅廿六人,意味著兩年後報考專科醫師人數可能少於廿六人。

健保給付又偏低,余忠仁說,目前加護病房病房費兩千八百五十二元,加上醫師診察費八百九十七元和護理費四千兩百七十七元共八千零廿六元,是香港的十分之一,加護病房人力成本高,成了虧損單位,加上壓力大、醫糾多,這些都使年輕醫師卻步。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二○一一年起推動PGY制度,畢業醫學生需經一到兩年全科臨床訓練才能擔任住院醫師,使住院醫師人數減少,不止胸腔暨重症專科,其他專科也受影響,今明兩年是過度陣痛期,後年起會慢慢好轉。

健保署專門委員張溫溫說,加護病房給付包含診察費、住院費、開藥等,一天近一點六萬元,費用隨總額成長,需透過醫界共同協商,今年醫師服務成本增加約九十二億元,其中約五億元挹注胸腔內科。衛福部長林奏延日前宣示將醫療暴力列入公共危險罪,石崇良說,下周行政院將舉行協調會,邀集衛福部、法務部與警政署共同研商。
(怒火中燒) (怒火中燒) (怒火中燒)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54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C肝口服新藥將納健保 病患最高省百萬元

文章 min »

(壓力)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5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C肝口服新藥將納健保 病患最高省百萬元

文章 gary »

換位子
換腦袋
又得一例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54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C肝口服新藥將納健保 病患最高省百萬元

文章 min »

gary 寫:換位子
換腦袋
又得一例
這是鐵的定律。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