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老相殘 長照考驗人心 2016-06-14 中國時報 ■白明奇(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常花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974
註冊時間: 週二 4月 22, 2014 3:55 pm

老老相殘 長照考驗人心 2016-06-14 中國時報 ■白明奇(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

文章 大常花 »

老老相殘 長照考驗人心
https://tw.news.yahoo.com/%E6%B0%91%E9% ... C%98%E9%AB
【2016-06-14 中國時報 ■白明奇(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 】
  長照服務法即將上路,長照保險法亦將隨之而來,產、官、學各界莫不表示關切,在此,僅就幾點觀察,野人獻曝,希望不是杞人憂天。
  南韓長照保險於2008年7月開辦。2014年底,筆者曾與韓國重量級精神科教授談起,實施才六年的長照保險已經讓南韓的社會人心起了變化,過去南韓人覺得將父母送進長照機構與傳統孝道相違,是件很羞恥的事;逐漸地,南韓人覺得使用長照資源是一種權力,將父母送進去沒有不對,沒有用到長照資源反而似乎有點可惜;尤有甚者,兒子把稍微失能的父母送進機構後,繼承房屋、財物,遭到父母控告的事情。
  這讓筆者想一個故事。日本國會議員享有搭乘新幹線升等GREEN CAR的特權,有個新科議員第一次被升等座艙時感到非常不好意思,上車後,偷偷摸摸、低著頭找到座位坐下來;逐漸地,他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到後來,如果碰到滿座而無法升等時,居然還有點生氣呢!
  老老相殘。最近,超級老化國家日本發生了許多光怪陸離的事。老人為了受到妥善的生活照顧,居然公然偷竊以換取入獄。同樣是高齡的家庭照顧者,因無法忍受自身的病痛,加上必須照顧失能、失智等高齡家屬,想到永無止境的折磨而殺了病人的事件越來越多。
  介護士不如預期。2011年春天,筆者曾帶領醫院團隊成員參訪日本有名的失智症照護模式,得知介護士在日本失智照護模式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當時筆者利用空檔逛了大學附近書局,發現光是準備介護士考試的書籍就有好幾排,有些還是專門針對照顧失智症的介護士考試!
  日本於2000年開辦介護保險制度,算是很有經驗,只是預算不斷增加,讓日本政府有點吃不消。日本教授說,介護士在日本其實不算成功,薪水低,沒有社會地位,也沒有成就感,日本反而也參考東南亞國家低成本高效益的照顧模式、甚至引入外籍看護!
hclin1026
Intern
Intern
文章: 13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14, 2007 11:32 pm

Re: 老老相殘 長照考驗人心 2016-06-14 中國時報 ■白明奇(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

文章 hclin1026 »

各種制度都有優缺點, 長照最大的問題應該是錢從哪裡來吧, 大家都想要政府出錢, 但是政府的錢還是大家交的; 政府能不能有效使用大家的錢實在是個問題...
upyakvah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3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09, 2017 12:00 pm

Re: 老老相殘 長照考驗人心 2016-06-14 中國時報 ■白明奇(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

文章 upyakvah »

長照真的是應該令大眾非常注視的問題,現在老年人口越來越多,需要照顧的老人家也越來越多,我能做的是就是現在做預防,現在家裡的人都有在吃超智王保健食品,避免老了以後失智找上我們!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