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信中國百度廣告 花百萬治病仍死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oldlarge
V1
V1
文章: 1565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17, 2007 11:02 pm
來自: 台北

誤信中國百度廣告 花百萬治病仍死

文章 oldlarge »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85526

2016-05-0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

中國陝西省西安市一名廿一歲男大學生魏則西,因罹患罕見的「滑膜肉瘤」,透過中國最大搜尋引擎「百度」,查詢到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的「生物免疫療法」是全國翹楚,遂前往接受治療。然而,經過四次化療後,魏生病情卻惡化,後來才得知該療法早已被歐美淘汰,是否有療效備受爭議。魏生逝世前於網路發文,指控百度網站醫療廣告競價排名、武警北京二院部分科室外包,以及監管漏洞等各種醫療亂象,引發熱議。

廣告依價格排名 宣傳已證實無效的療法

中國網友以轉發「遠離百度」文章表達憤怒,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也發文指責百度缺乏企業責任心。百度陷入此次風波,面臨近年來最大經營危機。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已會同國家工商總局和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成立聯合調查組進駐百度,並在二日下午約談百度董事長兼執行長李彥宏。網路上也流出一份百度內部郵件,指稱百度副總裁王湛因違反職業道德,已被開除。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魏則西生前曾在網路上發表多篇文章,談及自身罹病與治療過程,並向網友求助,希望找到一條「活下去的路」。魏生一家人根據各方提出的生物免疫療法,在百度上搜尋到排名第一的「三級甲等」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該院提供的「DC-CIK細胞免疫治療」給了魏生一絲希望。因此,魏生偕同父母前往了解,在該院李姓主任表示這項技術「有效率達到八、九成」,並保證「二十年內不會有問題」後,同意接受治療。

然而,前後花費廿多萬人民幣(約逾百萬元台幣)進行四次療程後,魏生病情卻急轉直下,還出現腫瘤轉移肺部現象,不幸於四月十二日逝世。

百度最大經營危機 副總裁傳被開除

魏生逝世前四天再度發文,詳述求醫來龍去脈。該文在網路上廣泛流傳,社會輿論將矛頭指向百度,批評其「醫療廣告競價排名」充滿瑕疵,只顧賺取商業利益,罔顧醫療法規。針對網友質疑,百度先是在四月廿八日聲稱,北京武警二院為資質齊全的公立三甲醫院,並撤下相關廣告,試圖撇清關係,隨後又在五月一日表示,希望相關單位調查,若查證醫院有不當行為,將支持魏家循法律途徑討回公道。

但網友抨擊百度謊話連篇,指出公立醫院在醫療法規下不得刊登廣告,百度此舉根本是明知故犯。北京武警二院之所以能在搜尋結果上排名第一,僅是因為其付錢刊登廣告,事實上該院療法早已在歐美等國宣布無效,且被停止用於臨床治療。此前,百度也曾將血友病病友交換資訊的「血友吧」社群賣給私人醫院,引發軒然大波,魏生事件更凸顯搜尋引擎為人詬病之處,相關媒介是否應受更高單位監管,成為網友熱議話題。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37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誤信中國百度廣告 花百萬治病仍死

文章 smallant »

好騙難教
(壓力)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誤信中國百度廣告 花百萬治病仍死

文章 gary »

真悲哀
頭像
hjh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7796
註冊時間: 週二 8月 05, 2008 11:39 am
來自: Taiwan Formosa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誤信中國百度廣告 花百萬治病仍死

文章 hjh »

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 是不是西醫院?
可以做已證明無效的「生物免疫療法」...?
匪區的律法 還真是耐人尋味...
TC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2435
註冊時間: 週六 7月 08, 2006 9:27 pm

Re: 誤信中國百度廣告 花百萬治病仍死

文章 TC »

搜尋 "DC-CIK細胞免疫治療" 還是有很多宣傳...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