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已經死掉的台灣新聞「專業」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兩把刀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73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08, 2012 12:51 pm

給已經死掉的台灣新聞「專業」

文章 兩把刀 »

身為一個平民百姓,不是土木建築專業,更不是新聞專業,可是看了這次、上次、上上次、上上上次、、、災難新聞報導,我終於忍不住要說:
新聞,首先要傳遞的,是「資訊」。畫面只是資訊的一種。
面對這樣的災難:
首先,要給我們的是現場資訊:倒塌範圍,影響範圍,可能受困的人數,目前死亡幾人,受傷幾人,救出幾人,還失蹤幾人。
其次,現場救災指揮體系如何,最高指揮官,以下哪些單位,哪些層級,目前救災進度。
其次,後續安置負責單位,受災者主要安置計劃,安置位置,傷者主要就醫醫院,傷勢演進。救助單位資源情況,還缺什麼,還需要什麼。
其次,外圍管制情況,哪些道路封閉禁止進入影響救災。哪些人才允許進入,以免妨礙救災。
其次,任何人想要查詢親友情況,包括存活,傷者位置,安置位置,等等,要向什麼單位查詢,網路何處查詢?
其次,對於傷者,災戶的金融、法律、健康、心理後續,有哪些支援單位,義務單位,免費單位可以幫忙,如何獲得援助?
最後,目前已經確定的救濟救助有哪些,如何獲得,怎麼聯絡?
另一個層次,是土木建築法律專業分析:
首先,二十年前的大樓,當時的土木大樓法律規範有何不同?
其次,目前救災為先,但從現有的資訊推測可能的原因,人禍還是天災
其次,人禍得部分,可能涉及的法律,刑法的部分,民法的部分分析!
此外,這種大樓倒塌是屬於高度救災專業。家屬的心急如焚我們可以理解,可是救難絕對要尊重專業!當初九一一事件,許多救難人員後來都成了罹難者!他們也是有家有小孩的人!有家屬發洩情緒吵著都沒救他家,媒體一窩蜂圍觀報導!如果接下來就把他家人救出來,那不是逼的所有受困親屬朋友全都要跑去現場吵,才會被搜救!搜救人員絕對不會是故意不救你家,這個用屁股想就知道,而是照著搜救專業,一步一步往最困難,最沒機會的目標前進!理性報導,請幫忙安撫家屬,尊重專業,而不是好不容易等到有衝突的畫面,就忙著上新聞!
看了幾天的新聞,我很少看到「資訊」,只是不斷地看到「畫面」!看到台灣的新聞專業,越來越沒有存活的可能!
我沒辦法改變新聞環境,但是認同我的,請幫忙分享出去吧!醫學上說,有自知的,病的比較輕,希望我們的新聞業者有自知!
bactrim
CR
CR
文章: 903
註冊時間: 週三 2月 18, 2009 11:12 am

Re: 給已經死掉的台灣新聞「專業」

文章 bactrim »

還有一個現象,連主編都偷懶了:
有些畫面,甚至報導內容都完全一樣...
診所醫師要團結 :
面試員工履歷要包含之前工作單位的資料,
事後打電話到先前工作診所,醫師們互相討論一下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8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給已經死掉的台灣新聞「專業」

文章 min »

整天輪流重播,看多了就見怪不怪。
頭像
ENT_LAI
指導教授
指導教授
文章: 8393
註冊時間: 週四 8月 17, 2006 5:32 pm

Re: 給已經死掉的台灣新聞「專業」

文章 ENT_LAI »

一直在找外媒來背書它們推論沙拉油桶造成這次大樓倒塌 (爽)
頭像
hjh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7796
註冊時間: 週二 8月 05, 2008 11:39 am
來自: Taiwan Formosa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給已經死掉的台灣新聞「專業」

文章 hjh »

這種大樓倒塌是屬於高度救災專業。家屬的心急如焚我們可以理解,可是救難絕對要尊重專業!當初九一一事件,許多救難人員後來都成了罹難者!他們也是有家有小孩的人!有家屬發洩情緒吵著都沒救他家,媒體一窩蜂圍觀報導!如果接下來就把他家人救出來,那不是逼的所有受困親屬朋友全都要跑去現場吵,才會被搜救!搜救人員絕對不會是故意不救你家,這個用屁股想就知道,而是照著搜救專業,一步一步往最困難,最沒機會的目標前進!理性報導,請幫忙安撫家屬,尊重專業,而不是好不容易等到有衝突的畫面,就忙著上新聞!
+1

某天電視新聞下標:疑救災方向錯誤,X小時無收穫...,改救X棟...
這什麼爛標題
唯恐天下不亂
都沒發現生命跡象當然是方向錯誤
這不是廢話嗎
但有誰知道哪個方向正確??
只能盡力而為啊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