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省錢 開台廠藥發獎金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oldlarge
V1
V1
文章: 1565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17, 2007 11:02 pm
來自: 台北

醫院省錢 開台廠藥發獎金

文章 oldlarge »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161663

2015-09-02 15:04:28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最近幾個月國內醫療院所吹起換藥潮,不少醫院調高學名藥使用比率,長庚體系為鼓勵醫生多開學名藥,醫院決策委員會甚至發布「醫材醫藥節省獎勵作業辦法」,只要醫師開學名藥比率超過三成,達成目標就能獲得獎勵金。

除了「醫材醫藥節省獎勵作業辦法」,長庚電腦系統甚至安裝提醒告示系統,只要醫師選原廠藥,螢幕會立即跳出小視窗提醒醫師選擇學名藥,幫醫院省錢。

不僅醫院換藥,就連病患持處方箋至健保藥局領藥,也可能被偷偷換藥。一名上班族因感冒至診所看病,拿藥單到健保藥局領藥,服藥後噁心想吐,調查後發現,原來是藥局藥師打錯藥名,甚至將處方箋上的原廠藥換成台廠學名藥。

由於類似情況越來越多,食品藥物管理署最近發函至各地衛生局,明令「藥局若使用替代藥物,藥袋上應標示正確商品名」,且藥師應主動告知患者,否則將依法處理。

「給病人最好的藥物,應該是每個醫師的用藥原則」,台灣乳癌治療權威、長庚腫瘤委員會召集人陳訓徹指出,醫院有醫院的經營策略,醫師夾在醫院及病人間確實為難,如果開太多原廠藥,恐被扣「幫國外藥廠賺錢」的大帽子。

陳訓徹說,相對於皮膚用藥、降血壓藥、止痛藥、降血糖藥,針劑型化療藥必須更謹慎,為此長庚癌症中心內部有共識,部分抗癌針劑藥物必須使用原廠藥,並非所有過了專利期的藥物均能用較便宜的學名藥取代。

國內腦瘤權威、長庚腦神經外科系主任魏國珍也說,他開藥時仍有所堅持,癲癇藥物幾乎不更動、仍用原廠藥物。

魏國珍說,病人最重要,如果臨床證實學名藥與原廠藥的治療效果差不多,基於成本,當然以學名藥為主,但如果影響病人病情就另當別論。

1顆學名藥 價差近5元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健保署做了七八次藥價調查,不少已過專利期的原廠藥價價格與學名藥差不多,以高血壓原廠藥「脈優」和同成分的台廠藥健保都給付6.8元,但部分醫院偏好採購學名藥,原因就在於藥價差。

一名藥界人士表示,通常學名藥給的折扣較高,採購成本低,用量越大、折扣就越高,但健保給付每一顆藥的價錢不變,就能從中賺取更多價差。

以脈優同成分的學名藥為例,每顆健保價為6.8元,但購買數量大每顆單價可能只要一半、甚至更低。

藥界人士舉某醫療體系為例指出,因藥品採購數量大,和脈優同成分學名藥折扣達到七、八成,每顆實際進價約兩元左右,開得越多、賺越多。
DrHead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165
註冊時間: 週一 4月 28, 2008 11:46 pm
擁有感謝: 1 次

Re: 醫院省錢 開台廠藥發獎金

文章 DrHead »

根本原因就是病人不願多出保費

台廠藥哪裏不好了?!
desktop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1718
註冊時間: 週一 11月 20, 2006 5:19 pm
來自: 歡婆鄉

Re: 醫院省錢 開台廠藥發獎金

文章 desktop »

十年前新聞,有蝦咪好報的 (咦)
台灣是個寶島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61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醫院省錢 開台廠藥發獎金

文章 newshine »

愛台政策
(賊) (賊)
頭像
hjh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7850
註冊時間: 週二 8月 05, 2008 11:39 am
來自: Taiwan Formosa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醫院省錢 開台廠藥發獎金

文章 hjh »

記者 李樹人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