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醫癖 兒沒病 母鬧要住院 3年掛號600次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oldlarge
V1
V1
文章: 1565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17, 2007 11:02 pm
來自: 台北

求醫癖 兒沒病 母鬧要住院 3年掛號600次

文章 oldlarge »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 ... 0%E6%AC%A1

2015年08月16日

【曾佳俊、石明啟╱新北報導】

新北市一名單親媽媽常認為3名年幼子女生病嚴重,3年中帶他們四處看診,次數竟逾600次,甚至孩子沒病或流鼻涕、咳嗽,她都當成得了重病,要求住院,若醫師拒絕,就大吵大鬧,且「一人住院全家陪」。年初其子住院,在病床便溺無人理,社會局介入後發現事態嚴重,將3名小孩緊急安置,並診斷出這名母親罹患非常罕見、會杜撰孩子病症的「代理孟喬森氏症候群」,在治療情況未獲改善前,並不適照顧子女。

代理孟喬森氏症候群(Munchausen syndrome by proxy)是從「孟喬森氏症候群」(Munchausen’s syndrome)而來,「孟喬森氏症候群」俗稱求醫癖、偽病症,患者會沒病裝小病、小病裝大病,且四處求醫。

積極說明子女病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顧問醫師鄭若瑟指出,有「代理孟喬森氏症候群」者通常為兒童的父母或照顧者,常杜撰病症,國外甚至有故意製造孩子受傷、病危,來表達自己的關心,這些人可能經歷過可怕的成長過程,最後投射到孩子身上,吃藥治療只能局部控制情緒起伏,最重要的還是定期心理諮詢和家人關心陪伴,才能改善病情。

帶孩子四處求醫的母親年約40歲,打零工為生,租屋獨自撫養3名小孩,包括9歲長女、7歲次女和5歲兒子,經濟狀況不佳,娘家父母平日會接濟。
《蘋果》調查,這名母親4年前開始常帶3名兒女四處看診,即使小孩身體沒病痛,或是輕微流鼻涕、咳嗽,她都當成得了重病,每次帶著3名兒女一起看病,3年中3名小孩輪流看診,平均每人看診200次,遍及雙北10多家大型醫院。

特別的是,3名孩子有時並沒生病,僅是輕微發燒、咳嗽或腸胃炎,看診時她會積極向醫師解釋病情,強調小孩「這裡痛、那裏痛」,醫師診斷後若認為只要服藥、休息幾天,她會大發雷霆,大吵大鬧,認為小孩病情比醫師所診斷的嚴重,須住院觀察治療,有些醫師想息事寧人,只好同意住院。

自認「愛小孩過頭」

據了解,小孩住院期間,多半只是躺在病床上,並沒有進行吊點滴等醫療行為,其他2名小孩卻得陪著住院過夜,因此常常請假不上課,母親對此卻習以為常。直到今年一月,小兒子在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住院,兩個女兒也依往例陪著住院,她卻返家,未在醫院,幼子在病床便溺無人清理,護理人員找不到大人負責,只好通報社會局處理。

社會局調查小孩就醫紀錄後,發現3個小孩經常就醫、住院,次數頻繁到誇張地步,驚覺情況有異,立即以家長單獨將小孩留院為由,緊急將孩子安置。
至於這名母親返家後疑似為了省車錢,居然想出「免費搭救護車」招數,她在租屋處握著求救字條,上頭寫著:「救救我,我的3個小孩在中興醫院,請送我到中興醫院……」等語,打119並假裝昏倒在自家門口,沒想到救護員依最近的責任醫院把她送到新光醫院,她下車後大吵大鬧,救護員只好再轉送中興院區,不過趕到時,小孩已被緊急安置。

這名母親不甘子女遭安置,多次向法院提抗告,並陳情市府、控告社工,她認為自己只是愛小孩「愛過頭」,沒有任何虐待情事,但社會局認定她行為過當,已不適宜再照顧小孩。

子女安置後很健康

新北市社會局表示,目前3名小孩在安置家庭中狀況良好,正常上學,身體健康,不需特別看醫師,不過次女被診斷出有「孟喬森氏症候群」,經醫師定期看診,已有康復跡象,母親則由跨專業團體評估後,認定有「代理孟喬森氏症候群」,須每周定期回診,但她最近回診狀況不穩定,因此孩子將繼續安置。

外國案例害死親兒

「代理孟喬森氏症候群」有時會牽涉到兒虐問題。美國曾有一名部落客母親史貝爾(Lacey Spears)照顧臥病在床的兒子賈奈特,為「曬母愛」獲關注,竟在兒子腹痛住院時,用餵食管注入高濃度鹽分到兒子體內,使他病情加重,最後死亡,經查才知賈奈特出生第一年就有23次住院紀錄,史貝爾被診斷出罹患代理孟喬森氏症,以謀殺罪起訴,今年4月遭判刑20年。

拽3兒跑醫院事件簿
●2011/08~2014/09
.母親帶著3名子女頻繁看診,3年來掛號600多次,即使小孩沒病或出現流鼻涕、咳嗽等輕微症狀,仍吵著要讓小孩住院
●2015/01
.5歲兒子住院在病床大小便,母親不在場,獨留3名小孩,醫院通報社會局緊急安置;母親在新北市住處假裝暈倒,握求救紙條打119,指名送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結果被送往新光醫院,大吵後轉送中興院區
●2015/02
.7歲次女被診出罹患孟喬森氏症候群,接受治療,母親也被診斷出有代理孟喬森氏症症候群
●2015/03
.母親不甘3名子女遭安置,四處陳情並向法院抗告
●2015/05
.新北市社會局委請跨專業團隊對母親評估,要求每周回診,但她治療狀況不積極,3名小孩安置至今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孟喬森氏症候群症狀
.沒病或小病卻講得很嚴重,不輕易相信醫師診斷,寧願跑多家醫院求診,直到滿意為止
.神經質、情緒敏感多慮,常擔心身染重病,易對號入座
.脫離現實生活感受,具有強烈主觀和偏執,不接受別人說法
.常把自己或別人的一舉一動放大及扭曲解釋
資料來源: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江漢光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085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4 次

Re: 求醫癖 兒沒病 母鬧要住院 3年掛號600次

文章 smallant »

謝謝提供案例
第一次看到這疾病
gucci37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6977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12, 2008 10:22 pm

Re: 求醫癖 兒沒病 母鬧要住院 3年掛號600次

文章 gucci37 »

以前當 R 時遇到過一個,

母親把住院幼童的溫度計拿去用火烤…
2019-01-04 回應《告台灣同胞書》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一國兩制
2019-01-04 蔡英文回應「告台灣同胞書」被按讚 柯P諷:一日行情
2019-01-05 諷蔡英文一日行情被噓爆 柯P:我比較務實
2019-05-14 小英強調台非挑釁 柯嗆台灣不是 只有她是
2019-05-14 蔡英文強調不是挑釁者 柯P:她當總統兩岸更安靜還緊張?
2019-05-30 蔡拒一國兩制是挑釁 柯:甚麼都不要講就好

2019-07-05 劉結一提習「告台灣同胞書」 柯P:他總是要講他該講的話 還好啦
Shangyih
CR
CR
文章: 632
註冊時間: 週一 7月 25, 2011 12:03 am
來自: Taiwan
聯繫:

Re: 求醫癖 兒沒病 母鬧要住院 3年掛號600次

文章 Shangyih »

有時要小心患者身旁看護在搞鬼
Help! I hate being a doctor. I failed the bar exam in 2012.
I should be strict with myself to get the attorney license.
susanwang
R3
R3
文章: 305
註冊時間: 週一 8月 18, 2014 5:51 pm

Re: 求醫癖 兒沒病 母鬧要住院 3年掛號600次

文章 susanwang »

有碰過小三因有福保所以三天兩頭要求讓小孩住院還一起吃醫院餐點,若不給住就天天來掛號說“怕會被你誤診”。但他們 其實是有高額贍養費 (不要啊)
頭像
forest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9554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1, 2006 10:26 am
來自: 台窩灣

Re: 求醫癖 兒沒病 母鬧要住院 3年掛號600次

文章 forester »

以前在醫院時聽說
國華人壽有張保單
住院可以每日領錢
而且不像其他公司
有一個總額的上限
他是一輩子無上限
(omg) (omg) (omg)
造成很多強要住院
不從就威脅萬一...
你們醫院能負責嗎
院方對此也很頭痛
(賊) (賊) (賊)
圖檔把你打醒...都沒米下鍋了. 還想養狗!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