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哥德斯症的受害醫護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熊哥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7320
註冊時間: 週六 7月 12, 2008 3:39 pm
來自: 吳敦義呆了八年,卻沒建設的地方
擁有感謝: 1 次
聯繫:

摩爾哥德斯症的受害醫護

文章 熊哥 »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 ... 爾哥德斯症的受害醫護

1973年8月23日,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發生銀行搶案。和警方僵持數日後歹徒投降,意外的是,被當作人質的行員卻對綁匪心存感激。這樣的現象出現在各種不同的情境中,像是綁案、家暴、集中營等等,後來被人統稱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過去幾年,台灣醫療糾紛攻佔各大媒體版面,往往前一秒還願意和醫護一同奮鬥的病人或家屬,後一秒就成為對簿公堂的原告。

難道這些台灣人都患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鏡射版本:「摩爾哥德斯症候群」,突然間就對幫助他們的醫護人員如此敵意相向?

八仙樂園粉塵意外第三天,已然有家屬質疑醫護不力。家屬的心痛完全可以理解,卻讓人不禁懷疑難道他們真的本質都是怪獸家屬,還是有甚麼原因讓國人,也就是你我在這樣的情境下患上摩爾哥德斯症候群?

作為一個複雜疾病(complex disease),摩爾哥德斯症候群可從致病、環境以及先天因子交互作用來分析。

就先天因子而言,台灣民眾普遍具有"輸人不輸陣"的心態,雖然長輩只是出小事,大兒子也要叫救護車送急診表達孝心,二兒子則喬床位讓長輩可以好好休息,三兒子更積極要喬到更大的醫院喬到更好的床位讓長輩可以更好的休息…這樣的行為過去被當作傳統美德一般的默許,無形中卻讓民眾對醫療公共性的認知更加缺乏,平常民眾就有逛急診當逛市集的習慣,政府不加以干預,遇到大量傷患,又該如何是好?

民眾對專業的不信任也是主因之一。筆者在實習時曾經共同照顧過一位腎不好又患肺炎的奶奶。家屬堅持要讓奶奶喝大量的苦瓜汁(從鼻胃管灌),理由是可以"顧肺",醫生好說歹說都無法說服家屬,結果奶奶喝苦瓜汁喝到低血鈉。

再論環境,在健保制度肆虐下的醫療環境,讓人力極為吃緊,病患往往不解為什麼醫生沒有馬上立即來探視病人,或是為什麼加護病房裡醫生那麼少?而醫師則是被call過來call過去,等看到家屬時,家屬埋怨醫師怎麼那麼慢,而醫師忙完一輪快要往生,理智也瀕臨斷線。不合理的核刪、評鑑、奇怪的制度法案,醫師上班診療病人,下班還要防守衛福部突襲,身心俱疲。


這個時候如果病人疾病有了發展,致病因子、環境、先天因子俱全,摩爾哥德斯症候群於焉發病。

從一開始,醫護人員就注定成為摩爾哥德斯症的受害者

我們的政府,坐視這一切發生,告訴我們他晚上都睡得很好
傳說中的杜老爺是也 ! http://mypaper.pchome.com.tw/bear1002
頭像
走召糸及奚鳥扌非
V1
V1
文章: 1195
註冊時間: 週六 7月 09, 2011 12:44 pm
來自: 浴火逆境台灣國

Re: 摩爾哥德斯症的受害醫護

文章 走召糸及奚鳥扌非 »

鼓掌!因為很重要,所以要鼓掌三次!!!
圖檔 圖檔 圖檔
說得真是太好、太清楚了!
原來我平時碰到問題的解答就在這裡。
圖檔......圖檔圖檔 台灣國加油...... 圖檔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