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不再接生的婦產科醫師(陳家如)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熊哥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7320
註冊時間: 週六 7月 12, 2008 3:39 pm
來自: 吳敦義呆了八年,卻沒建設的地方
擁有感謝: 1 次
聯繫:

焦點評論:不再接生的婦產科醫師(陳家如)

文章 熊哥 »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 ... 60667/焦點評論:不再接生的婦產科醫師(陳家如)

筆者一個很好的朋友是婦產科醫師,在她還只是小醫師時就已經跟我說,以後她只走婦科,不幫人接生。就算照超音波,也會事先跟媽媽說她只照到第20周。之後媽媽如果需要產檢與生產,就會轉介到大醫院去。

我問她:「為什麼呢?」
她說有一次她跟了一台22小時的刀,過程又緊張、壓力又大、累得半死,開完刀後,人也虛脫了。22個小時?會不會很難想像?我曾跟過1台13個小時的心臟手術,下午5時多進入開刀房,一直站立到隔天清晨6時。刀終於開完時,我覺得自己的腦袋貧血、眼睛迷茫、四周的人與景物都面目模糊,兩條腿早已站至鐵腿麻痺、沒有知覺到不是自己的了。而22個小時的手術會不會很抽象、很難想像?其實也不過就是把我最痛苦的這一次手術時間,再延展、拉長個兩倍。
我問她說為什麼你們婦產科需要開這麼久的刀呢?

救產婦命反而挨告

她說,那是一個產後大出血,從外院轉送過來的產婦。動員了許多科別的醫師,輸了一輪又一輪的血,全身的血都快換過一遍了。這漫長22小時的時間裡面,花盡多少努力與心血,多少個不同科別的醫師輪番上陣、輪流接力,找出每一個內臟與開口處滾滾出血的地方,然後一一處理好。手術中間產婦的狀況轉差,實施了心肺復甦術,才救回了一命。還裝上了葉克膜體外循環機,維持生命跡象。
22小時之後,大出血終於止住了,轉入加護病房。然而,因為休克的關係,血液循環不好,最後造成必須要截肢一條腿。但終究是保住了一條命。幫她生產的主治醫師每天去加護病房看她3次。百努力、千努力、萬努力,從鬼門關硬是把她拉了回來。
然而,這麼樣的不睡覺辛苦開刀與每日多次查房的辛苦過後,得到的是什麼呢?
患者家屬要向醫師提告,為什麼他太太被截肢了?
這位婦產科醫師說看多了她的資深醫師老師們,這麼辛苦的幫助病人、這麼長時間的開刀……最後,得到的是什麼回報呢?
何必呢?人生何必呢?
於是她說:「以後我只走婦科,不幫人接生。就算照超音波,也會事先跟媽媽說我只照到第20周。之後媽媽如果需要產檢與生產,就會轉介到大醫院去。」


消磨年輕醫師熱情

我問:「可是婦科也會有一些腫瘤的刀啊?」
她說:「以後惡性腫瘤我也不開了,我只會選擇開一些良性的子宮肌瘤的刀。妳知道嗎?這些經歷與事件真的很不好,就是消磨一個年輕醫師的熱情的最大殺手,而且永無回復……。我們天天看著這些可怕的事發生,原本我也是很喜歡做這些事情的,可是現在,誰要做?」
讓我想起一個神經外科醫師曾經跟我說,現在很多年輕的神經外科醫師,很早就自我設限了。
不開腦部的腫瘤、不開狀況差的病人。脊椎第幾節以下,不開。胸椎部分,可以開刀;腰椎部分,不開;再往下的薦椎部分,不開。
為什麼?
廢話,年輕醫師們每天看到這麼多上面的前輩醫師們的「淒慘遭遇」。誰還想幫病人開這些刀?
我認識一個已經很資深的婦產科醫師,就算年紀已經很老了,半夜有產婦需要,他還是會起床、離開溫暖的被窩去接生,不管是幾點、不管他正在吃飯、還是正在走路,只、要、產、婦、需、要、他。
你知道這樣的醫師,全台灣剩下多少嗎?你知道有多少婦產科醫師,已經不接生了嗎?你知道有多少醫師,從最年輕的婦產科住院醫師,就已經立志,「絕不接生」了嗎?
傳說中的杜老爺是也 ! http://mypaper.pchome.com.tw/bear1002
akb38
CR
CR
文章: 584
註冊時間: 週二 7月 26, 2011 8:47 pm

Re: 焦點評論:不再接生的婦產科醫師(陳家如)

文章 akb38 »

(爽) 以後有健保,沒五大科
頭像
lotus425
V2
V2
文章: 2900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08, 2011 11:39 pm
來自: 台北市信義區

Re: 焦點評論:不再接生的婦產科醫師(陳家如)

文章 lotus425 »

買了餐卷卻訂不到位。 卻被強制買餐卷 (omg)
"The one thing I fear most is time; time waits for no one and leaves no options."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5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焦點評論:不再接生的婦產科醫師(陳家如)

文章 gary »

樓上比喻的很好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55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焦點評論:不再接生的婦產科醫師(陳家如)

文章 min »

醫師也有趨吉避凶的因應之道.
頭像
514
主任秘書
主任秘書
文章: 9540
註冊時間: 週四 11月 23, 2006 11:26 am
擁有感謝: 2 次

Re: 焦點評論:不再接生的婦產科醫師(陳家如)

文章 514 »

大部分民眾還是無感,認為事不關己,大醫院那麼多間,這間沒有跑另一間就好.

死也告,活也告.

有一天,告也沒得告的時候(醫師全跑光了),就DIY吧!
人民失去生命,政府失去民心
masho
Intern
Intern
文章: 56
註冊時間: 週二 11月 14, 2006 6:31 pm

Re: 焦點評論:不再接生的婦產科醫師(陳家如)

文章 masho »

當醫師如果是懲罰
那醫師自然會去找生路
病人只好自求多福
頭像
polo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6649
註冊時間: 週一 9月 25, 2006 11:42 am
來自: Sinying

Re: 焦點評論:不再接生的婦產科醫師(陳家如)

文章 polo »

多少個不同科別的醫師輪番上陣、輪流接力,找出每一個內臟與開口處滾滾出血的地方
(omg)
健保絕對剔退滾滾而來的醫療費用
滾滾而來的醫療糾紛如鐵蹄般的撲來
失望的醫師也要滾滾求去
wtk
V1
V1
文章: 1287
註冊時間: 週二 10月 17, 2006 9:51 am

Re: 焦點評論:不再接生的婦產科醫師(陳家如)

文章 wtk »

幾年前. 星星王子因心肌炎使用葉克膜救回一命.
但留下截肢後遺症. 也是要告醫師.
imag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59129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6, 2009 8:10 pm
來自: 集合住宅

Re: 焦點評論:不再接生的婦產科醫師(陳家如)

文章 image »

倒覺得婦產科沒這麼糟了 一般非高風險生產 只要拿得出二十萬去訂婦產科附設的坐月子中心 還是有人幫妳接生的 最好之前還花了十萬做基因篩檢...那就VIP卡了(我猜陳醫師離開榮總 也是去這一類的醫院診所)


說來辛酸 最後是用這種健保絕對管不到的方式解除血汗....哪個國家坐月子的錢是生產費用的好幾倍啊!?
jeffe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6332
註冊時間: 週一 7月 10, 2006 12:59 pm
來自: tainan

Re: 焦點評論:不再接生的婦產科醫師(陳家如)

文章 jeffery »

百姓 真要替現在還在線上開刀 站第一線的醫師敬禮 謝謝 真的不要再告了 偶開業生沒幾個後 就收山了 (1 2 樓跑20幾趟 產婦痛喊 偶就跑 生完 偶也攤了 (阿飄)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7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焦點評論:不再接生的婦產科醫師(陳家如)

文章 空空空 »

將來高危險妊娠找不到醫師
要生小孩,要趁早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