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的病

歡迎大家來聊天,這裡不討論健保,大家放輕鬆,什麼都可以談,都可以來聊聊,但是政治相關文章不要在這裡談!

版主: 版主006

回覆文章
medicchi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548
註冊時間: 週五 8月 12, 2011 3:37 pm

中國社會的病

文章 medicchi »

秦朝統一天下到二世而亡,實際存在時間僅十五年,秦始皇仍然得以在另一個層面上,實現其將帝制傳之萬世的理想,此後兩千年的君主,雖然並不一定欣賞嬴政之為人,卻紛紛仿傚秦始皇的統治方式,使其制度構架和文化,遺毒中國,籠罩後世甚深,雖然漢武帝主張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實際卻是陽儒陰法,知名的歷史家司馬遷橫遭腐刑,他的外孫楊惲,也因言賈禍,腰斬而死。統治者名稱到現在雖已改變,一人決策的實質,卻沒有改變,中國人得不到思想與行動的自由,不能做自己命運的主人,更不是國家的主人,這種處境不改善,遇事明哲保身的習性,就不可能改變,西方公民社會,人人分擔社會責任的風氣,也無法建立。
我對中國文化與中國前途的深刻思考,就是植基於對中國百姓的無限同情,
深切盼望中國文化與中國人心,能徹底改變扭轉冷漠與藏私的心理障礙,
自信的步入二十一世紀。
最後由 medicchi 於 週五 5月 04, 2012 2:08 am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medicchi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548
註冊時間: 週五 8月 12, 2011 3:37 pm

Re: 中國社會的病

文章 medicchi »

中國的以巴弗--基督徒吳維僔


作者任不寐


吳維僔(教名“以巴弗”)生於1926年4月,1941年5月信主重生。1946年秋至1949年初,吳維僔在“中華神學院”學習。1949年初,他開始在上海守真堂作實習傳道。1949年10月起至1957年,吳維僔在上海作了8年中學教師。這8年中,他成功地守住了自己的信仰,守住了自己的“紅豆田”。在“全國人民 ”和大多數知識份子接受社會主義改造的過程中,這位基督徒因爲信仰的緣故在那個時代就說出了今天世俗自由主義者的“研究成果”:當虹口區政府組織中小學教師學習馬列主義“社會發展史”並每一個人寫總結報告時,吳維僔經過禱告寫了一句話:“通過這次‘社會發展史’的學習,我認識到,這個‘從猿到人’,一直發展到‘共産主義社會’的發展史,是一篇大謊話。”1957年夏天,吳維僔因爲婚姻的關係從上海調至天津工作,不久因爲“宗教迷信”被下放到郊區農村勞動。 自50年代後期,吳維僔開始以複寫紙寫“主內交通”的文字,寄往各地。1964年7月30日,吳維僔被捕。從此,他就爲自己定了一個原則:“不回答,不交代,不認罪,不悔改”。 這一原則他在地獄般的監獄裏一直堅持到生命的最後。由於這種堅持,1967年2月,法院下達了對他的判決:無期徒刑。他收到判決書後,心中非常平安,充滿感謝。不久,妻子與他離婚。在監獄中,因爲爭取吃飯謝恩的權利,他付出了慘重的代價:
……維僔又回到大囚室,堅持禁食七天後,他被帶到一個空室,幾個管理員反擰了他的手臂,後面一個人按著他的頭,把一個鐵器塞進他的口中,強行插下胃管,把食物灌進他的胃裏。這個過程難受極了,但維僔絲毫不反抗。灌完後,膠管一抽去,鐵器一取出,他就站起來,舉目大聲感恩說:“感謝天父用這樣的辦法來養活我!” 他在所長和衆人面前,作了感恩的見證。後來,監獄管理員只要硬往他口裏塞窩窩頭時,他總是舉目望天大聲說:“感謝神用這樣的方法養活我!”
在那些年月裏,吳維僔可能是幾億中國人中唯一一個公開拒絕讀毛主席語錄的人,連犬儒主義的假裝都沒有。無產階級專政的鐵拳當然暴風驟雨般臨到他,但是他不僅不恨這些兇手,還爲他們禱告。1970年9月10月間,當局對他再次正式提出兩個“簡單要求”:1、吃飯前不禱告謝恩;2、念毛主席語錄。他立刻很明確地回答說:這兩個要求,任何哪一個,他都做不到——因爲把毛主席當作神來敬拜、把領袖放在最高位置,是神所厭惡的;而人“萬歲”是不可能的,連活100歲也很難,毛主席決不會“萬壽無疆”、而是“一壽有疆”的,我爲什麽要說不合神旨意的胡話?
70年代末期,天津系統在寧夏服刑的200多個無期徒刑犯人中,只剩下吳維僔一人了。但吳維僔堅決不去申訴。81年春季,寧夏高等法院的減刑裁定將他的無期徒刑已被改爲有期徒刑6年,即再過6年後他即將被釋放。然而,更驚心動魄的衝突出現了。這實際上是犬儒世界與基督世界的衝突。高等法院的裁定書認爲,吳維僔“確已悔改”,因此給他減刑。而吳維僔堅持認爲自己根本沒有任何悔改:“悔改”就意味著自己要把主過去交托他要他作的事當作“罪行”,那是污辱主,抵擋神,因此堅決拒絕出獄。 1987年5月28日,他被迫出獄之日,寫了“出監日呈文”,致信區高級人民法院,呈文中再次申明自己沒有“悔改”的事實。他說:
在此,不得不冒著向政府和無產階級專政示威的嫌疑,(我想,法院或許能諒解),對我自從1964年7月入監以來這二十幾年中,的確始終毫不悔改的行動表現,具體地、簡要地述說如下:1964年7月30日,我被天津市公安局傳訊。在第一次預審開始起,除了姓名等以外,停止了一切甚至離題尚遠的對預審員所詢問的回答,實際上始終拒絕交代任何一點點罪行。……在服刑的二十多年至今期間,凡是與“認罪”或“犯罪本質改造”有關的,或有牽連可能性的事,我一概拒絕發言、拒絕書寫、拒絕參與有份。服刑二十多年中,無數次的大會、小會、學習、討論、座談等,只要與改造有關的,沒有發一次言、表一次態、談一次認識、回答一次幹部或其他犯人的有關詢問;甚至謹慎小心到沒有朗讀一次文件、報紙、或語錄,沒有唱一次革命歌曲,等等;免得與“犯罪本質改造”相牽連。多少回每個犯人都必須寫的保證書、改造規劃、思想彙報、改造總結或小結,甚至是必須記的“改造日記”,都沒有寫過一次、一字;歷次政治、時事、道德、法律等等學習的考試,我除寫姓名外,總是白卷加零分。以上數不清的事實和行動表現(若法院作一點調查瞭解的話,就不難知道這些都是一貫的,無法否定的事實),都說明我絲毫也沒有接受在服刑的長期間所對我強迫進行的“犯罪思想和犯罪本質改造”。全部都拒絕淨盡了。
爲了表明自己的心志,吳維僔決定“從今天出到監獄牆外之日起,進一步採取下列兩個方面的行動:一個方面,不使用釋放證去辦理釋放後的任何手續,不回天津或進而回南方與親友團聚,不享受從這張錯誤裁定書得來的自由和權利,不離開監獄而上任何地方、任何單位、去接受任何工作(包括作爲一個留廠職工的工作);因爲我雖然無奈地(爲了不抗拒監獄的執法職能)已經出到了監獄大牆外邊,但認定我仍然是一個被判無期徒刑的犯人。(對這個被判無期徒刑,我即使在毫不認罪,絕不悔改的情況下,也一貫是以“心悅誠服”的態度對待的,今後仍將以此態度對待,甘心情願)。另一個方面,從今日出監起,進行有限量的禁食。(只要不受到任何外來的干擾強迫,則將維持在這個限量以內,即維持生命的繼續;若受干擾強迫,則另當別論)。我用這個禁食行動,專門表示著下列兩個意義:(一)對於我的一切“罪行”,我沒有絲毫悔改過。(二)因此,81年給我的那個裁定是錯誤的,名不符實。我拒絕這個錯誤裁定。……
出獄後的吳維僔就成了“監獄牆外的無期犯人 ”。2002年12月21日上午,吳維僔在寧夏銀川監獄範圍內的住所內安祥離世。
吳維僔的堅守基督道路在這個犬儒世界可能被看爲愚拙,但爲世界指明了超越犬儒主義的真正方向。在犬儒主義者輕蔑的價值領域,卻被吳維僔用生命去尊貴之。犬儒主義不過是生物進化論和無神論土地上自然生長的莊稼而已,這沒有什麽奇怪的。然而,由於人有神的形象和榮耀,他永遠不會真正滿足於做那只曬太陽的犬,做樹上下來撿果子的猴子。他有精神上的追求,他不滿足於犬的狀態,不願意成爲完全的食物採集者。然而他們犬儒主義者看不見人的尊嚴,那精神上的尊嚴根據在什麽地方。這些世俗自由主義者知道精神需求是人的獨特品質,但在他們把精神論證爲肉體的産品的時候就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這一點正如一位神學家所說的:無神論者在論證精神尊嚴和靈魂自由的時候,在論證這些如何是物質的時候,怎麽也說不明白。胡平先生對犬儒主義的不滿實際上是不滿意於人墮落爲禽獸狀態——犬儒狀態就是禽獸狀態——他在爲人的尊嚴的撲倒在地而痛心疾首。然而,人的尊嚴在哪里呢?吳維僔活出了這種尊嚴,他在犬類世界捍衛了人的榮譽,並在神面前爲人的尊嚴獻上了感謝。
2005年10月11日
medicchi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548
註冊時間: 週五 8月 12, 2011 3:37 pm

Re: 中國社會的病

文章 medicchi »

路加福音十章
25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遠的生命?
26. 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什麼?你念的是怎樣呢?
27. 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28. 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遠的生命。
29. 那人要稱義自己,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
30. 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
31. 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
32. 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
33. 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34. 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
35. 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36. 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之人的鄰舍呢?
37. 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medicchi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548
註冊時間: 週五 8月 12, 2011 3:37 pm

Re: 中國社會的病

文章 medicchi »

馬年春晚上的小品《扶不扶》中,一句「人倒了可以扶起來,人心要是倒了就扶不起來了!」傳遍大江南北。然而,12日這天,石楔街道後倉村附近,也上演了一幕真人版的《扶不扶》。45歲的鄭女士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摔倒在路邊,多次向路人呼救,都無人理會。

呼喊20分鐘,過往路人無人理會

鄭女士是本地人,兩年前出了場車禍,造成右腿骨折。前不久,她剛從醫院拆了鋼板,過完年,看腿腳也靈活了些,於是閒不住的鄭女士就在前天上午來到石楔街道後倉村附近企業找工作。

臨近中午,飢腸轆轆的她打算回家,想改天再來看看有沒有適合的工作。

108路公交車就停在前方不遠處停著,眼看就要開走,鄭女士想小跑幾步追上。穿著高跟鞋跑步本來就不穩,再加上她著急,還沒跑出幾步,鄭女士一個踉蹌摔倒在地。

鄭女士並沒有將這一摔當回事,她掙扎著想爬起來時,才發現問題嚴重了,曾經骨折的腿再次舊傷復發,根本動不了。

在路邊躺了半天,鄭女士多次向路人求救,不少人經過都是看了一眼,之後便匆匆離去。這時,鄭女士想起春晚上的小品《扶不扶》,於是她馬上用寧波話喊:「我是本地人,是我自己摔倒的,誰幫幫我!」喊了足足20多分鐘,但還是沒有路人上前幫忙。

好心路人出手,僅僅是撥打110

這幾日天氣比較冷,地面由於雨雪濕漉漉的。躺在冰冷的地上,冷風吹得鄭女士直打哆嗦,正當她快要哭出來時,終於有一名過路人看不下去了,撥打了110。

石楔派出所民警接到報警後,第一時間聯繫120急救中心,並立即趕到現場。當民警趕到現場時,報警人早已離開。

民警大致檢查了鄭女士的傷勢,並幫助她聯繫上家人,隨後與趕來的120醫護人員一起,將她抬上救護車,送往李惠利醫院。

「差不多半個小時,我喊也喊了,說也說了,嗓子都快啞了,可就是沒人理我。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謝謝你們了!」上車前,鄭女士含著淚對大家說。

民警:

通過輿論引導、法律支持讓善良回歸

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袖手旁觀,不願對她伸出援助之手,甚至連撥打110和120的勇氣都沒有?處警的俞警官說了自己的看法。

就我個人而言,理解他們的舉動。假如一個人摔倒在路邊,需要救援,除了你,再沒有旁人目擊者,你該怎麼辦?如果撥打報警電話,萬一對方咬定是你,你怎麼辯解?個人因懼怕「碰瓷」而不對弱者施救,只能說是不得已而為之的「理性的選擇」。

正如春晚小品裡演的,類似誣陷他人撞倒的事情太多了,導致老百姓都害怕了。扶與不扶一直是大家熱議的問題,真像春節聯歡晚會上的小品演的,這該扶的不扶,到底是人心倒了還是人心散了?

就我個人而言,碰到類似的事情,不要求大家都上前去扶,但可以及時打個電話報警,以免耽誤了像鄭女士這樣真正受傷的人的救治時間。

扶與不扶,這種案例經常在我們身邊上演,這種心態反映出了公眾內心自從「彭宇案」之後產生的道德焦慮。面對這種心態,應該通過輿論引導、法律支持等途徑,把人們內心的善良重新釋放出來,讓做好事的人得到褒揚,懲罰那些「以怨報德」的人,讓社會道德回歸平衡。

通訊員 李績 記者朱麟華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55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中國社會的病

文章 min »

人心難捉摸。
心平
V2
V2
文章: 2303
註冊時間: 週二 6月 19, 2012 7:52 pm
來自: 海線(海風很強喔)
擁有感謝: 4 次

Re: 中國社會的病

文章 心平 »

中國人 : 以前東亞病夫多指身體上的體弱多病
現在連心理上都有病(彰化黑支事件II
署彰醫的心態??)
我生在臺灣、我長在臺灣、我將會死在臺灣、我也會埋在臺灣,所以臺灣就是我的家(韓國瑜)
kwojohn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9993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30, 2010 1:27 am
擁有感謝: 1 次

Re: 中國社會的病

文章 kwojohn »

(阿飄)
回覆文章

回到「★ 談天說地,無所不談,就是不談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