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矸倘賣無 全民瘋回收

歡迎大家來聊天,這裡不討論健保,大家放輕鬆,什麼都可以談,都可以來聊聊,但是政治相關文章不要在這裡談!

版主: 版主006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酒矸倘賣無 全民瘋回收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287b.html
更新日期:2008/06/30 04:09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物價漲漲漲,開源節流成為生活大事,搭上原物料價格上揚的便車,資源回收悄悄成為全民運動,原本棄置在資源回收桶的廢紙、鐵罐、鋁罐,現在則被民眾當成寶,累積一定數量再賣到資源回收場,一個月增加幾百元的額外收入並不困難。


台北市承德路七段,近洲美快速道路附近,成排的鐵皮屋圍出一個個資源回收場,一個早上,載滿廢紙、五金的板車、貨卡車絡繹不絕,也有不少騎機車與自小客車的「散戶」夾雜其中,「開轎車來賣(資源)的人的確變多了」,資源回收中盤的楊老闆表示,原物料價格越來越好,民眾薪水卻沒有增加,越來越多家庭乾脆自己收集廢紙、鐵鋁罐來換錢。


資源回收的價格究竟有多好?根據中盤資源回收場行情,廢紙每公斤五元,鋁罐一公斤四十元,鐵罐一公斤十元,寶特瓶每公斤十二元,回收瓶類如沙拉油瓶,每公斤八到十元,不鏽鋼每公斤近七十元,大盤價格約比中盤高一成,量大、品質佳的資源則行情更好。


「廢紙價格近期漲得很快,半年前每公斤不到三元,現在則漲了快一倍。」楊老闆說,因為價格好,全民動員做回收,拾荒者的回收量反而比過去少。以往街頭巷尾的垃圾集中處,常有民眾棄置紙箱、鋁罐,現在則很快被搶光,住在中和的林小姐表示,「信箱廣告郵件都變少,曾看過有人把露出信箱一截的DM,沿街快速收走。」近期也傳出環保局資源回收車遭人攔截、甚至搶奪回收物的狀況。


廢紙價格一直漲,以廢紙為工業用紙原料的永豐餘與正隆都叫苦連天,永豐餘紙與紙板事業總經理彭振洋指出,國內廢紙價格持續走揚,一般廢牛皮紙平均七元,較一年前漲了一點三倍,比進口廢紙來得貴,為尋求低成本紙源,永豐餘與正隆於當地紙廠,多年來推動「廢紙回收換衛生紙」活動,永豐餘協理劉瑞娥表示,目前一包衛生紙牌價約十五元,拿不用的廢紙換有用的衛生紙,相當受到當地民眾歡迎,兌換量也有增加。


回收業者表示,經濟不景氣,大家減少開銷,整體廢棄資源量萎縮,但競爭者增加,各資源回收場所分配到的量相對減少,「油料運費、場地租金都在漲,回收業也苦哈哈。」業者觀察,慈濟回收站近年成為資源回收大宗,由於社會形象佳,許多公司都會通知慈濟前往回收,粗估慈濟回收量應佔全國資源回收量達兩成。
回覆文章

回到「★ 談天說地,無所不談,就是不談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