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農夫 用水力沼氣發電

歡迎大家來聊天,這裡不討論健保,大家放輕鬆,什麼都可以談,都可以來聊聊,但是政治相關文章不要在這裡談!

版主: 版主006

回覆文章
頭像
aahsing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533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8:39 am
來自: Taichung
聯繫:

環保農夫 用水力沼氣發電

文章 aahsing »

圖檔
四十歲的朱士杰原本是台北人,五年前從台北搬到台東,去年開始務農種稻。當能源作物與糧食危機議題炒得沸沸揚揚時,他突然發想建造「能源農村」,不接台電的電,利用乾淨的能源來務農。


朱士杰種稻築夢


朱士杰所謂的「能源農村」,正是「沒有台電的農村」。沒有台電活不活得下去?許多人都很質疑,還認為「他是不是瘋了?」但朱士杰說:「鄉下正缺少一些瘋子!」


事實上,「能源農村」不僅是他在台東大學教育研究所的碩士論文,此一計畫也獲得大亞電纜公司六十萬元的贊助。


朱士杰說,他只有三分地,未來生活起居與務農所需,全靠自己發電,太陽能板太貴,因此計畫以水力與沼氣發電為主。他挖水圳,架設微型水力發電機;也利用人畜排遺經由厭氧發酵產生沼氣發電,剩下的沼渣和沼液,可成為農村有機肥。


朱士杰畢業於輔大大傳系,原本在台北從事媒體工作,五年前,帶著三名子女回到阿美族妻子的故鄉—台東縣成功鎮。他不斷嘗試在農村中找出路,也常有瘋狂的想法,除能源農村,還想發展以社會福利為基礎的農村經濟產業,希望農村能賺錢,解決人口流失的問題,證明在鄉下也能生存。


最令朱士杰津津樂道的是,去年在宜蘭穀東俱樂部負責人賴青松指導下,他開始種稻,並以「鴨耕法」耕作。朱士杰養了五十幾隻鴨子,請鴨子們幫忙吃雜草和福壽螺,順便以鴨子的糞便做肥料,鴨耕法影響附近十餘戶的農民,他希望能源農村也能起帶頭作用。

(cheer) (GOODJOB)
樂活市集LOHAS
LOHAS是英語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
http://www.LOHAS.com.tw
樂活市集重視綠色環保概念,結合健康、食安與樂活消費。我們未來的生活趨勢也必將是以實踐環保的核心與環境共存的樂活概念為主流。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社會大眾日益重視綠色消費概念,進而使結合健康、環保與永續概念的樂活消費意識逐漸興起;許多消費者在進行消費決策時開始重視家人與自身健康以及環境責任,樂活市場遂應運而生。樂活市集LOHAS
alexhuang1961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7228
註冊時間: 週三 5月 16, 2007 5:13 pm

Re: 環保農夫 用水力沼氣發電

文章 alexhuang1961 »

我們就是需要這種瘋子,臺灣才有希望!
回覆文章

回到「★ 談天說地,無所不談,就是不談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