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緩退休潮?提早吃老本?勞工意見兩極

歡迎大家來聊天,這裡不討論健保,大家放輕鬆,什麼都可以談,都可以來聊聊,但是政治相關文章不要在這裡談!

版主: 版主006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延緩退休潮?提早吃老本?勞工意見兩極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1tj7.html

更新日期:2008/06/24 04:32 陳至中、林倖妃台北報導
針對勞委會、國民黨團提出的延後時程新方案,勞動團體的意見不一,有人認為十年的過渡期有助於延緩勞工退休的衝擊,等待產業結構轉變、經濟轉好。也有人認為,政府不該因為虧損,就犧牲勞工的權益,應維持六十歲就能領取勞保年金。

但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卻認為,勞保年金主要作用在於勞工老年生活的保障,既然定義清楚,連勞基法都將退休年齡從六十歲延到六十五歲,就應該六十五歲再請領,有人怕六十五歲之前的生活沒著落,應該從社會安全制度著手,而不是全都丟給社會保險。

孫友聯強調,既然勞委會敢和國民黨協商出新版本,應該是依據精算之後所得結果去協商,畢竟社會保險要永續經營,應該是以精算結果為依據,而不是隨意喊價;對勞委會說目前還無法算出來,他直說「這實在太可笑了」。

持不同立場的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表示,以勞工團體立場,當然希望越早可請領勞保年金越好,若延至六十五歲,逼著六十歲退休的人必須吃老本度過空窗期,將產生嚴重的社會問題。

但考量政府預算有限,非得延後請領年齡,十年後再調當然比五年好。或許十年後,產業結構已轉向知識經濟,純勞力勞工減少,退休年齡向後延,對社會的衝擊也較小。

勞動人權協會秘書長王娟萍也有不同看法,她認為六十五歲才退休,只有在大企業才有辦法,一般中小企業根本不可能。尤其勞力工作者,到了六十歲就已經到達體力負荷的上限,實在不可能再繼續賣老命。

她希望政府維持六十歲就能領勞退年金,不要因為沒錢,就犧牲勞工權益,逼他們不能安心養老,「請政府饒了勞工吧!」。

不過孫友聯也說,不論版本要如何變,勞保年金都要儘快通過實施,否則連國民年金都要上路,卻只有勞保年金還在牛步化,對勞工實在太不公平。
回覆文章

回到「★ 談天說地,無所不談,就是不談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