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黨政共識 勞保費率7.5%起算 勞資負擔加重

歡迎大家來聊天,這裡不討論健保,大家放輕鬆,什麼都可以談,都可以來聊聊,但是政治相關文章不要在這裡談!

版主: 版主006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藍黨政共識 勞保費率7.5%起算 勞資負擔加重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1trx.html

更新日期:2008/06/24 04:09
所得替代率 基準為1.55%
〔記者施曉光、洪素卿、陳詩婷台北報導〕攸關八百萬勞工退休權益重大變革的年金化版「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其中最為關鍵的退休後所得替代率計算基準與保險費率,國民黨黨政協商平台昨天溝通後敲定,未來勞保年金,將以一.五五%的所得替代率做為給付計算基準,費率則以比現行六.五%高一%的七.五%做為起始費率。另外,勞保年金請領也將由六十歲逐步延至六十五歲。

綠營不接受 將要求表決
民進黨團幹事長賴清德批評,提高費率,並將勞保年金請領年齡逐步延後為六十五歲,不但違反馬英九競選總統時的承諾,更會增加勞資雙方負擔,未來朝野協商時黨團將要求就此部分進行表決。

未來朝野協商若無共識,藍軍將依此版本於七月十日送交立法院會表決,預計立院本會期休會前可以三讀通過。由於勞保年金制籌備期程,來不及與國民年金同時於十月實施,預定明年元月上路。

明年元月起 改為年金制
根據這項方案,以勞工請領老年給付平均投保薪資三萬三千三百元,按最高累計給付年資三十年計算,未來勞工退休後每月可領年金一萬五千四百八十五元,但每月保費負擔也增加,有雇主的勞工將由目前每月四百三十三元提高為五百元,增加六十七元,隨後逐年調整至上限的十三%,最高要付八百六十六元。

由於費率調高,雇主負擔的保費也會調高。以投保薪資三萬三千三百元為例,依法雇主必須負擔七十%的保費,因此每月為每位員工所繳保費由原本一千五百一十五元提高為一千七百四十八元,增加二百三十三元。

若將此版本與去年未通過的版本相較,兩者費率差距一%,所得替代率基準卻在立委們喊價下,從最早期規畫的一.一%調高到一.五五%。

為避免勞保年金在財務困窘時無法調整費率,勞保年金相關修正也明訂未來費率調整時程,預計明年以七.五 %施行後,第三年起每兩年調高一%,也就是說,二○一一年勞保費率依法調整為八%,二○一五年調高至十%後,改為每兩年調高○.五%,估計到二○二七年勞保年金費率將成為十三%。

請領年齡 逐步延至65歲
此外,原本勞委會規劃年金化實施後第五年起,逐步調高老年給付請領年齡,昨經立委溝通達成逐步延後起始年,從第五年改為第十年,勞保年金實施第十年再調高可請領月退金的年齡至六十一歲,然後每兩年調高一歲,估計十八年後將勞保年金法定請領年齡提高到六十五歲。
回覆文章

回到「★ 談天說地,無所不談,就是不談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