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一大怪:木炭汽車跑得快

歡迎大家來聊天,這裡不討論健保,大家放輕鬆,什麼都可以談,都可以來聊聊,但是政治相關文章不要在這裡談!

版主: 版主006

回覆文章
Boogy
V1
V1
文章: 186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02 pm
擁有感謝: 1 次

民國一大怪:木炭汽車跑得快

文章 Boogy »

民國一大怪:木炭汽車跑得快

http://www.sohu.com/a/136707041_385210

2017-04-27 14:51:24

  今天我們談梁羽生,不是談他的武俠小說,而是要回顧一下他坐汽車的一段經歷。

  那是1941年夏天,17歲的梁羽生從廣西蒙山縣老家轉學到桂林,去汽車站搭乘長途汽車。他乘的長途汽車非常簡陋。車廂是木製的,車頂是兩層竹篦,中間夾一層厚厚的油氈。車廂裡沒有座椅,貼著廂壁擺了四條長長的木凳,中間空地用來堆放行李。這些還都不足為奇,奇怪的是司機駕駛艙,右邊艙門後側居然掛著一個大鐵桶,高兩米,寬一米,中間略鼓,彷彿一個燒水的鍋爐。

  梁羽生很好奇,仔細觀察這個“鍋爐”的用途。只見司機扛來一麻袋砸碎的木炭,爬到車頂上,掀開爐蓋,將木炭倒進去,又拿出一根鐵棍,將木炭搗結實。然後司機爬下來,打開爐子下方的一扇小門,用一根沾滿機油的棉棒點著裡面的木炭。大約十五分鐘過後,售票員開始搖動爐子旁邊的一架鼓風機,司機則跑進駕駛艙發動汽車。此時爐子黑煙滾滾,整個車站都是煙霧和難聞的煤氣味,嗆得人透不過氣來。又過了將近半個小時,汽車終於緩緩駛出車站,帶著梁羽生和其他二十名乘客向桂林駛去……

圖檔

四十年代燒煤氣的汽車

  現代讀者可能比梁羽生還要奇怪——汽車難道不應該加油嗎?加一麻袋木炭有什麼用?難道用來給乘客取暖?可那分明是盛夏啊!

  事實上,梁羽生乘坐的是木炭汽車,這種汽車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到五十年代非常走紅,直到1960年左右才退出歷史舞台。

圖檔

1931 年,汽車工程師湯仲明將自己發明的“木炭代油爐”裝載在汽車上

圖檔

1931年,汽車工程師湯仲明手中拿著引火棒,準備為木炭車點火

  所有木炭汽車都是用普通汽車改裝的。改裝原理很簡單:在車上加裝一個燒炭的鐵爐和一個盛水的鐵罐。木炭燃燒之後,鐵罐裡的冷水自動噴出,噴到木炭上,使其不完全燃燒,產生一氧化碳。這些一氧化碳經過簡單過濾,被鼓風機吹進輸氣管道,最後在汽缸裡燃燒,爆炸,轉化為動力,驅動車輛前行。

圖檔

木炭汽車工作原理圖圖

  木炭汽車錶面上燒的是煤炭,實際上燒的還是燃氣(一氧化碳是燃氣的一種)。為什麼不能像我們現在絕大多數城市出租車那樣直接燒燃氣呢?主要是因為當時科技太落後,還沒有安全的燃氣貯存工藝,如果直接裝一個煤氣罐子在車上,搞不好會爆炸。

  現在出租車流行“油改氣”,民國汽車流行“油改炭”,背後都是因為汽油太貴。

圖檔

 1946年中國石油公司油料分配委員會印製的購油證

  眾所周知,過去中國是“貧油國”(其實現在也是),民國時甚至完全不產石油,全靠美國美孚石油公司、美國德士古石油公司、英國亞細亞石油公司等海外巨頭供油。汽油運到中國,再經過上海光華煤油公司以及各級加油站的層層加價,終端價格會貴得嚇人。

  以1931年為例,上海閘北加油站一加侖汽油售價兩塊大洋,而魯迅家保姆一個月的工錢才三塊大洋。幾年以後,日本人侵占東北,建立偽滿洲國,掐斷了我們從陸路進口石油的通道,油價又漲到每加侖三塊大洋。

  隨後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大量汽油被消耗在戰場上,全世界都缺油,加油成本自然更高。抗戰勝利前夕上海報紙上登載的物價是這樣的:本土大米每石35萬元(法幣),越南大米每石38萬元,而美孚石油公司的散裝汽油每公升漲到37.5萬元。民國時一石大米標重80公斤,加一升汽油相當於耗掉一個成年人半年的口糧。

圖檔

1943年,從都勻到貴陽的公路上,一位司機正在為卡車添加木炭

  有人會說他不差錢,再貴的油也加得起。但錢不是萬能的,在抗戰時期買汽油,您光有錢還不行,還得有購油證。抗戰時的購油證就跟我們計劃經濟時代用過的票證一樣,是產品嚴重短缺的產物,拿著它才能給車加油,要是沒有它,您就只能到黑市上買更貴的汽油了。

  在油荒嚴重的時候,南京國民政府行政院要求汽油優先供應軍隊、黨政機關、學校和報社,民營企業用油和私家車用油被嚴格限制。想加油,先拿著駕照和行車證(當時叫“行車執照”)去交通局辦一張購油證,一張購油證能用三個月,最多能加18加侖的汽油。如果多加,或者加油時不拿證,交通局將會吊銷你的駕照。18加侖是多少?才五六十升而已,繞北京六環轉兩圈就沒了。沒油怎麼辦?那就只能燒木炭了。

圖檔

日本人在二戰時也大量生產“新能源汽車”,這是一輛生產於1941年的木炭車,現藏日本福山自動車時計博物館

  正是因為油荒嚴重,所以催生了許多代用燃料。從1929年開始,中國本土的汽車工程師就開始研發“新能源汽車”,例如煤炭、木炭、酒精、桐油、豆油、菜籽油,都被拿來反複測試,最後發現最廉價最靠譜的代用燃料還是木炭。在這類研發過程中,民間發明家湯仲明、中國煤氣股份公司總工程師李葆和、中國煤氣機製造廠總工程師高國恕等人都做出了不可磨滅的巨大貢獻,也為抗戰時西南大後方的物資輸送節省了大量成本,值得我們讚頌並紀念。

  網上有人說木炭汽車的發明應該歸功於我們中國人,實則不然。早在1894年,擔心汽油耗盡的法國人就研製出了全球第一台“煤氣發生爐”,隨後被英國、德國、奧地利、比利時和日本相繼仿製。1926年,日本人在美國雪佛蘭汽車的基礎上改裝出亞洲第一台木炭汽車,並在二戰時期廣泛推廣到日本本土以及我國東北。

圖檔

 1941年日本東京街頭行駛的木炭客車

圖檔

 1944年,一個德國人正在給自己的汽車加木炭

圖檔

1944年出廠的82型德國吉普也被改成了木炭車,從引擎蓋上可以看到煤氣發生爐的爐蓋

  最後要說一下,木炭汽車乘坐起來絕對不好玩。一是動力不足,平均時速二三十公里,爬坡時還需要乘客下來推;二是污染太大,搞得司機和乘客滿頭滿臉都是炭灰,到了目的地必須接風“洗塵”;三是開一段停一段,因為司機要下來,給駕駛艙旁邊的爐子加炭、續水、掏爐灰。

圖檔

建國初期上海街頭的公交車,車尾掛著一個笨重的煤氣發生爐

圖檔


建國初期以煤炭為燃料的公交車,為了減少對車廂的污染,煤氣發生爐放在了一個專門的拖車上

  (上海汽車博物館原創出品,轉載請註明來源)
頭像
咖大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52648
註冊時間: 週二 9月 12, 2006 9:51 pm
表達感謝: 1 次
擁有感謝: 8 次

Re: 民國一大怪:木炭汽車跑得快

文章 咖大 »

其實
這都是內燃機前
使用蒸汽驅動車輛
道理和過去蒸汽火車一樣
如果boogy大看穿越小說
就知道這種蒸汽車輛常常被拿來寫入小說中

成功三要素
1.堅持
2.不要臉
3.堅持不要臉
desktop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1718
註冊時間: 週一 11月 20, 2006 5:19 pm
來自: 歡婆鄉

Re: 民國一大怪:木炭汽車跑得快

文章 desktop »

外燃機
台灣是個寶島
mbixd
Intern
Intern
文章: 11
註冊時間: 週一 2月 12, 2018 11:12 am

Re: 民國一大怪:木炭汽車跑得快

文章 mbixd »

外燃機 +1
shnn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1
註冊時間: 週六 2月 08, 2014 5:47 pm

Re: 民國一大怪:木炭汽車跑得快

文章 shnn »

恩 增廣見聞了....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8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民國一大怪:木炭汽車跑得快

文章 min »

(樂奔)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Re: 民國一大怪:木炭汽車跑得快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二戰末期,我們搭乘的汽車都是燒木炭的。木炭汽車是誰發明的,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木炭汽車速度很慢,上山坡要旅客下去幫忙推。
回覆文章

回到「★ 談天說地,無所不談,就是不談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