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惡的平庸:《漢娜鄂蘭傳》選摘

歡迎大家來聊天,這裡不討論健保,大家放輕鬆,什麼都可以談,都可以來聊聊,但是政治相關文章不要在這裡談!

版主: 版主006

回覆文章
MertonShieh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38
註冊時間: 週二 6月 26, 2018 3:32 am

邪惡的平庸:《漢娜鄂蘭傳》選摘

文章 MertonShieh »

2018/07/28
2018-07-26 04:49:09
邪惡的平庸:《漢娜鄂蘭傳》選摘(1)
漢娜・鄂蘭講述了艾希曼的故事,提到他的官僚心態,還有他自負地聲稱「官腔是我唯一的語言」,鄂蘭的判斷就是他無法分辨是非。
2018-07-26 04:56:43
愛這個世界:《漢娜鄂蘭傳》選摘(2)
在《人的條件》中,鄂蘭的現象學探索有三方面的說法:她談到的條件,分別關乎人的存在、人的活動和這些活動進行的空間。人的存在條件包括:生命本身、新生和必朽性、與他人並存、活於世上以及生存於地球上。也就是說人經歷誕生、活著、死亡;個人進入眾人的群體,與他人一起生活,然後離眾人而去;他們活在地球上,生活在透過人類活動而在地球上形成的世界。所有這些條件都可連繫到構成「行動的生活」的人類活動:勞動、工作和行動;但特定的存在條件跟特定的活動直接對應。生命這個條件跟勞動這種活動對應:它是人類軀體的生物性程序,包括成長、代謝、朽壞,而受制於「由勞動產生並注入生命的存活要素」。活於世上這種條件,跟工作對應。人類在地球上打造出一個世界,而這個世界每一種能夠存續的工作產物,就成為了活於世上這種人的條件的一部分。與他人並存這種條件跟人類行動對應;除非有多於一人存在,否則就沒有所謂行動,沒有政治生活。
踏上移民之路:《漢娜鄂蘭傳》選摘(3)
2018-07-27 04:47:29
漢娜鄂蘭跟家人四處逃亡, 在拘留營裡也曾思考過自殺與否的議題,最後成功逃離歐洲,到了美國。
一九三八年聖誕節期間,鄂蘭在猶太人代辦處找到了工作,幫助先後來自奧地利和捷克的難民。她和布呂歇搬到國民公會路一間公寓,因為他們期待鄂蘭的母親瑪莎前來團聚。辛沛爾在「水晶之夜」後不久去過柯尼斯堡,幫助瑪莎安排前往巴黎的行程。辛沛爾住在一家基督徒開辦的旅館,因為非猶太人不能住在猶太人家裡。她告訴鄂蘭和布呂歇,鄂蘭繼父馬丁晚上陪她走到旅館,把她送到旅館門前,那裡掛著「此處禁止猶太人」的標誌。大家都遵守反猶法規,可是辛沛爾印象深刻的是,柯尼斯堡居民在「水晶之夜」的恐怖事件發生之後非常震驚,彷彿暴力和毀滅力量令他們腦海裡閃現了不祥預感。而後一位街車車長挽著瑪莎的手幫助她上車,已足以讓辛沛爾和瑪莎感動不已。
http://suyage.com:8080/Stock03/DiscussL ... 27_self%27

每日更多議題請瀏覽:
http://suyage.com:8080/Stock03/DiscussList0101.jsp
回覆文章

回到「★ 談天說地,無所不談,就是不談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