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香要那麼準時嗎?」

歡迎大家來聊天,這裡不討論健保,大家放輕鬆,什麼都可以談,都可以來聊聊,但是政治相關文章不要在這裡談!

版主: 版主006

回覆文章
Ben20303330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01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29, 2009 3:56 pm

「拈香要那麼準時嗎?」

文章 Ben20303330 »

沈富雄
March 5 ·
蛤!給死人開講?

最近,在住家樓下大廳碰到熟識的鄰居,或路上素昧平生的路人,都有人趨前向我說:「你的演講好聽!而且受用。」,「什麼演講?」,「二殯那一場!」。

哦!原來如此,讓我想起這後面還有一段小插曲:
去年某日,我的助理問我,「二殯請您演講,去不去?」我不假思索,隨口答應「去!」,我看出他的眼神瞬間有一絲狐疑,但隨即釋然,畢竟是多年同事。

接著「長日將盡」的作者得了諾貝爾文學獎,我看了老片子讀了原著,靈機一動,告訴助理:「給二殯的演講題目就訂為—長日將盡,唯我了然。」

約定的日子到了,我打算搭捷運松山線至公館站,再轉搭計程車,沒想到路上跟一位熟人多聊了5分鐘,到達捷運站時,車子剛開走,下一班是終點站為台電大樓的區間車,也只有跳上車再說。車抵台電大樓站,出口不分1、2、3、4,方向哪管東西南北,揮手叫部小黃,坐定後,忙問運將「去二殯要幾分鐘?」,「8分鐘。」,「糟糕,來不及了!」,「拈香要那麼準時嗎?」,「不是拈香!是演講!」,「蛤!對死人演講?!」,這下子,輪到他滿臉狐疑,而且疑中有惑。

終於到了,但見殯葬處長及民政局長滿臉推笑相迎,果真遲到5分鐘,我臉靦腆,我心歉然。

當然不是向死人開講,沒想到的是,不只現場上百人,數個月後竟然透過youtube向更多的活人開講,講的是「未必知生,不妨知死。」。


106年生命教育講座 沈富雄主講:「長日將盡 唯我了然」
[youtube][/youtube]
回覆文章

回到「★ 談天說地,無所不談,就是不談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