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亞裔新生占22% 為何不是40%?

歡迎大家來聊天,這裡不討論健保,大家放輕鬆,什麼都可以談,都可以來聊聊,但是政治相關文章不要在這裡談!

版主: 版主006

回覆文章
頭像
lotus425
V2
V2
文章: 2900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08, 2011 11:39 pm
來自: 台北市信義區

哈佛亞裔新生占22% 為何不是40%?

文章 lotus425 »

http://www.worldjournal.com/5122575/art ... 22-為何不是40-?/?ref=超人氣
哈佛亞裔新生占22% 為何不是40%?
哈佛大學今秋入學新生資料顯示,白人學生首次變少數,少數族裔學生則變為多數(占50.9%);全部新生中,亞裔占22%,比率創新高。白人減少和亞裔增加的趨勢最值得注意,因為像哈佛這樣的精英大學,入學機會不但影響個人命運,更影響族裔間的和諧關係。

一,自1990年代中到2013年,哈佛的亞裔錄取率一直維持在16%至19%,今年達到22%,是哈佛近年努力推行多元化政策所致。哈佛近年被批評,對多元化不友善,所以才作出多元化努力。哈佛被批評,主要在錄取學生時採取族裔平衡(racial balancing)政策,包括設有亞裔限額(Asian quota)和亞裔稅(Asian tax)等不公平措施。

所謂「亞裔稅」,指哈佛為了限制亞裔入學人數,規定亞裔申請人的SAT分數,要比白人多140分,等於向亞裔抽稅。所謂「亞裔限額」,可用其他精英大學作對照;加州理工學院、柏克萊加大和洛杉磯加大等,對亞裔不設限額,所以過去十多年,亞裔錄取率都在40%以上,哈佛對亞裔設限,所以亞裔錄取率維持在20%以下。

1990年代初,司法部停止調查哈佛的錄取政策,之後哈佛的亞裔錄取率開始下降,從1993年的20%,降至2013年的16%;接著,哈佛因受到批評,努力推動多元化政策,到今年,亞裔錄取率又回到22%。

其實,「亞裔限額」對亞裔錄取率的影響,不只是從20%降至16%,因為由1993年到2013年,美國亞裔人口大增,申請哈佛的亞裔人數也大增,但錄取率卻沒有增加,反而下降,所以錄取率的實際降幅比表面大得多。

二,問題是哈佛亞裔錄取率雖增至22%,但為什麼不是40%?加州理工、柏克萊加大和洛杉磯加大,因為不設限和開放競爭,亞裔錄取率都在40%以上,如果哈佛也採公平競爭,亞裔錄取率必然增加,大有可能增至與三校相若。

三,進一步問:如果哈佛和美國的精英大學全面公平競爭,亞裔錄取率可能不止40%,甚至可能升至50%、60%。為什麼?以柏克萊加大為例,該校隨加大系統在1998年取消平權法,之後亞裔錄取率隨之上升,但十年前上升至40%時,該校修改了錄取政策,重新將「族裔」作為錄取因素,導致過去十年,亞裔錄取率一直維持在4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柏克萊沒有重新把「族裔」作為錄取因素,亞裔錄取率還會繼續增加,可能增至40%以上。

2007年,「紐約時報」眼見柏克萊的亞裔錄取率突破40%,於是派記者到柏克萊校園實地觀察,後來發表一篇長文「山坡上的小亞洲」。文章說,校園之內到處是亞裔面孔,到處都可聽到中文,亞裔已在作為美國文化堡壘的大學校園中建立一個「小亞洲」。事實上,柏克萊的華裔學生早就將柏克萊稱為「唐人街」。

當時,紐時記者問柏克萊校長,亞裔那麼多,會不會設法限制?當時的校長豪邁地說,就算亞裔增至70%,也不會設限。但十年過去了,柏克萊的亞裔學生還是停留在40%左右;這其中大有文章,原因正是柏克萊恢復以「族裔」考量作為錄取因素之一。

四,哈佛和美國其他精英大學,不可能讓單一族裔獨占,淹沒校園;美國人不願說穿的真相是,哈佛不可能讓亞裔全面「入侵」校園,徹底改變校園文化,所以哈佛用了380年才走到白人學生變少數這一步。

五,哈佛因亞裔限額而被控歧視亞裔,它下一步會怎樣做?會讓亞裔錄取率繼續增加嗎?哈佛的立場很明白,不可能承認歧視亞裔,也不願見到亞裔在校園獨大,因此只能以「整體考量」(holistic review)的錄取政策作辯護,因為在「整體考量」中,就包含了以「族裔」作為考慮因素之一。

對亞裔來說,問題的核心在:哈佛錄取學生時採用族裔平衡手法,是否可放鬆一點?至少不能像現在那樣,將亞裔錄取率限在20%,必須往40%的方向走;就算達不到像柏克萊等學府的40%,也要往上提升。亞裔控告哈佛歧視,這是爭取的目標之一,哈佛必須對亞裔公平一點。

要求哈佛立即放棄族裔平衡,完全公平競爭,也不切實際。因為現實是,沒有精英大學願意被亞裔「淹沒」,它們必須考慮校園的族裔平衡。哈佛白人新生變少數,少數族裔變多數,對不少美國人來說,已是難以接受的巨大變化。
"The one thing I fear most is time; time waits for no one and leaves no options."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哈佛亞裔新生占22% 為何不是40%?

文章 gary »

謝謝分享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8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哈佛亞裔新生占22% 為何不是40%?

文章 min »

(cheer)
Nicholas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7051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8, 2006 6:50 pm

Re: 哈佛亞裔新生占22% 為何不是40%?

文章 Nicholas »

因為亞裔只會考試
都靠補習考滿分
所以要設限 (眼汪汪)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12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18 次

Re: 哈佛亞裔新生占22% 為何不是40%?

文章 mowball »

亞裔捐錢不夠 (不要啊)

錢捐得多 (完美計劃)
小布希程度也可上哈佛 (爽)
回覆文章

回到「★ 談天說地,無所不談,就是不談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