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 8

歡迎大家來聊天,這裡不討論健保,大家放輕鬆,什麼都可以談,都可以來聊聊,但是政治相關文章不要在這裡談!

版主: 版主006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TEST 8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啥講臺語有話無字】 第五章 地 t ㄉ(四)1060105
第一節 ta ㄉㄚ(4)
凍霜 tang3 sng 形容一個人吝嗇、小氣,過分節省。ㄉㄤˋ ㄙㄥ。
擔頭 tanN3 thau5 擔子,引申為所肩負的責任。ㄉㄚNˋ ㄊㄠˇ。
鬥跤手 tau3 kha tshiu2 幫忙。ㄉㄠˋ ㄎㄚ ㄑㄧㄨˋ。
鬥空 tau3 khang 串通、勾結。ㄉㄠˋ ㄎㄤ。
鬥句 tau3 ku3 押韻。ㄉㄠˋ ㄍㄨ˙。
鬥陣 tau3 tin7 結伴、偕同、一起。ㄉㄠˋ ㄉㄧㄣ。
鬥做伙 tau3 tso3 hue2 把兩個東西裝配在一起。ㄉㄠˋㄗㄨㄛˋㄏㄨㄟˋ。
透中晝 thau2 tiong tau3。 正午。日正當中的時候。ㄊㄠˋ ㄉㄧㄨㄥ ㄉㄠ
踮 tiam3 在……。例:我踮遮等你。ㄉㄧㄚM˙。
沃澹 ak4 tam5 淋溼、澆溼。ㄚKˋ ㄉㄚMˇ。
米 bi2 tai5 米蟲。ㄇㄧˋ ㄉㄞˇ。
尾胴骨 bue2 tang5 kut4 薦骨。ㄇㄟˋ ㄉㄤˇ ㄍㄨT。
跤胴骨 kha tang5 kut4 脛骨。ㄎㄚ ㄉㄤˇ ㄍㄨT 。
蟮蟲仔 sian7 thang-a 壁虎。ㄙㄧㄢˇ ㄊㄤ ㄚˋ。
設緣投 siat4 ian5 tau5 女人養小白臉。例:走鬮設緣投。
ㄒㄧㄚTˋ ㄧㄢˇ ㄉㄠˇ。
同門 tang5 mng5 連襟。ㄉㄤˇ ㄇㄥˇ。
同姒仔 tang5 sai-a 妯娌。ㄉㄤˇ ㄙㄞ ㄚˋ。
同齊 tang5 tse5 同時一起。ㄉㄤˇ ㄐㄧㄝˇ。
可憐代 kho2 lian5 tai7 值得可憐的事情。ㄍㄨㄛˋ ㄌㄧㄢˇ ㄉㄞ。
代先 tai7 sing 事先、預先。ㄉㄞˇ ㄒㄧㄥ。
回覆文章

回到「★ 談天說地,無所不談,就是不談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