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官氏與孔子

歡迎大家來聊天,這裡不討論健保,大家放輕鬆,什麼都可以談,都可以來聊聊,但是政治相關文章不要在這裡談!

版主: 版主006

回覆文章
medicchi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548
註冊時間: 週五 8月 12, 2011 3:37 pm

亓官氏與孔子

文章 medicchi »

亓官氏與孔子
  看過周潤發主演的《孔子》後,也許很多人會以為孔子和他的妻子是琴瑟和諧的一對模範夫婦。其實那只不過是電影的虛構情節而已。
  在孔聖人留下的言論中,除了一句“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可能是老先生對老婆有感而發的議論外,就沒有任何關於孔夫人的隻字片語。曲阜縣志記載,孔子十九歲時娶宋國的亓官氏之女為妻,一年後生下兒子孔鯉。在嫁給孔子多年後,亓官氏先於孔子去世。
  這寥寥數語幾乎就是關於孔子妻子亓官氏的所有描述。而亓官氏是個怎樣的人,她和孔子的關係怎樣,都沒有留下記錄。
根據<<禮記、檀弓上>>記載的內容,有人推論出「孔子出妻說」,也就是「孔子離婚」說。

「伯魚母死、期而猶哭,夫子聞之曰﹕誰與哭者?門人曰﹕鯉也!夫子曰﹕嘻、其甚也!伯魚聞之,遂除之。」

伯魚,即孔子的兒子孔鯉,在喪期後還哭死去的母親,孔子聽到了就很不高興地說:太過分了。可見孔子對離婚的前妻確實是充滿嫌惡。


<<孔子家語>>曲禮子貢問第四十二有相似記載。

另外,<<禮記、檀弓上>>還記載了一段話,

「子上之母死而不喪、門人問諸子思曰﹕昔者子之先君子喪出母乎?曰﹕然﹔子之不使白也喪之,何也?子思曰﹕昔者吾先君子無所失道。道隆則從而隆,道汙則從而汙,伋則安能?為伋也妻者,是為白也母,不為伋也妻者,是不為白也母,故孔氏之不喪出母,自子思始也。」

鄭玄為我們保留的珍貴資料看出,孔子的孫子子思最過分,甚至不讓兒子子上去為出母守喪,理由是:既然她已經被休了,就不是我的老婆了,當然也不是子上的母親了。冷漠無情溢於言表。子思所繼承的儒家所提倡的“孝道”竟是具有男女之別的。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他對前妻充滿怨恨,但是中國男女不平權的肇始因素,在此已可說是呼之欲出。


鄭玄在註疏中解釋道「子上,孔子曾孫, 子思伋之子 ,名白, 其母出,--------------伋音急 子思名也 孔子之孫。」

「謂孔子也令子喪出母乎?子思曰﹕然﹔然猶是也,言是喪出母也﹔伯魚之母被出,死期而猶哭,是喪出母也。」



顯然,<<禮記、檀弓上>>透露了一項孔家的私密消息,就是孔子、孔鯉、孔伋三代皆休妻!孔鯉之妻甚至還改嫁至衛國某戶人家。

依鄭玄註云「禮為出母期,父卒為父,後者不服耳。」

可見當時兒子還能為已成「出妻」的母親服喪一年。但從子思以後其子「子上」已不再為已成「出妻」的母親服喪,可見孔子休妻是一件事實。


不過漢成帝博士孔衍所作孔子家語序言記載“孔氏三世出妻”時,卻把第一位出妻者推給孔子的父親叔梁紇,想為聖人隱藏一個天大的祕密,如果沒有這件事,孔衍為何要造自己的祖先叔梁紇的謠言?

  孔子為何休妻,有一種說法是因為妻子“多口舌”。
孔子家語提到古人休妻有七大理由:
<<孔子家語>>的所謂「七出」之說:

「婦有七出三不去,七出者,不順父母者、無子者、淫僻者、嫉妒者、惡疾者、多口舌者、竊盜者。三不去者,謂有所取無所歸、與共更三年之喪、先貧賤後富貴,凡此,聖人所以順男女之際,重婚姻之始也」

不順父母,為其逆德也;無子,為其絕世也;淫僻,為其亂族也;嫉妒,為其亂家也;有惡疾,為其不可與共粢盛也;多口舌,為其離親也;竊盜,為其反義也。
孔子顯然是利用了其中的一條。而孔子是何時休妻,則並無記載。
休妻過程,正史隻字未提,休妻的後果,卻是孔子被趕出家門,兒子也歸女方,隻身在外雲遊十四年不能回家,留下「周遊列國」的美談,
直到亓官氏去世後次年,孔子方回返魯國,彼時孔子已是六十八歲的垂垂老者。此婦力能逼走聖人,孔夫人個性之剛烈可見一斑,也難怪老先生要說出千古名言的抱怨之詞,讓後人猜疑不已。
回覆文章

回到「★ 談天說地,無所不談,就是不談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