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園”即是“大觀園”

歡迎大家來聊天,這裡不討論健保,大家放輕鬆,什麼都可以談,都可以來聊聊,但是政治相關文章不要在這裡談!

版主: 版主006

回覆文章
medicchi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548
註冊時間: 週五 8月 12, 2011 3:37 pm

“隨園”即是“大觀園”

文章 medicchi »

“隨園”即是“大觀園”
作者: 東郭先生
袁枚的隨園未建在金陵的平原,而是建在小倉山,隨園以小倉山為中心,橫貫小倉山南北。金陵屬於吳地,小倉山屬於金陵,金陵的小倉山在古代的天文學分野上屬於皇甫謐所說的:“斗建在子,今吳、越分野”。 原來“山子野” 三字是個謎面,謎底即為 :“斗建在子,乃小倉山分野。”
  周代以降,星宿與地域對應,有三大功用,一可預測國事,二可勘定農時,三可劃分地域。《國語•周語下》,云:“昔武王伐殷,歲在鶉火……歲之所在,則我有周之分野也。”古代沒有衛星,先哲把星宿當作測繪地圖的精密儀器。 袁枚在文字獄高峰時代, 閒居小倉山上,以小說形式悼祭抗清志士,他以天文為座標精確表達小倉山在中華大地的具體位址,應該是最詭秘、最簡單、最有效的辦法。

  我們須考證,袁枚研究過天文學嗎?乾隆甲戌(1754),袁枚在三十八歲時作《秋夜雜詩》:“嗟余秉微尚,恥以文字垂。少小氣蓋世,於書靡不窺。上探皇王略,下慕管樂才。天文及陣法, 一一窮根荄。”詩中對他少年時即潛心學習天文知識交代甚明。袁枚不但熟諳天文學,有趣的是,他在學術著作《隨園隨筆》中還引姜氏之論表明對天文分野的原理蓄疑難解:

  姜武孫駁天星分野之說曰:“天街者,中與外之交也,天之不詳內而略外也明矣。必若分界之說,是天已盡於中國,而中國以外之諸國,竟乘之星辰以外也,有是理哉?且揚州在東,而星紀則在北,雍州在西,而星紀則在南,凡此舛怍可疑者,不一而足。”

  天文十二分野學說,很古老,以至於屈原都弄不清什麼時候就有了,其《天問》云:“天何所遝,十二分焉。”十二分野,是由上古占星家所創立,占星術屬於單傳秘學,袁枚、姜武孫與天文學家祖景爍皆是學士,並非方士,當然不會明白十二分野之謎底。三國時期,吳范、劉惇兩人,是得其師真傳的星占家。據中國著名史書《三國志》卷六十三記載,“權為將軍時,范嘗白言“江南有王氣,亥子之間有大福慶。”權曰:“若終如言,以君為候。”“權以范為騎都尉,領太史令,數從訪問,欲知其決。范秘惜其術,不以至要語權,權由是恨之。”星學大師劉惇亦頗受孫權器重,“建安中,孫權在豫章,時有星變,以問惇。惇曰:“災在丹楊。”“惇亦寶愛其術,不以告人,故世莫得而明也。”孫權很愛好天文術數,但是,他雖貴為一國之君,還是未獲劉、吳二氏之真傳。古代星占家重其術,而輕王侯,星學關鍵之所在,秘而不宣,人間學士焉能不多有疑惑。

  第三節 大觀園名稱由來

  研究“大觀園” 名稱之由來 ,其實,這個問題即是考索袁枚如何把“隨園”化名為“大觀園” 的?求證“隨園” 與“大觀園” 兩名之間有何聯繫?首先,我們須把“隨園” 二字的文化含意弄明白。袁枚在《隨園詩話.補遺》卷一云:
  余買小倉山廢園,舊為康熙間織造隋公之園,故仍其姓,易“隋”為“隨”,取“隨之時義大矣哉”。
  “隨之時義大矣哉” 語出《周易•隨卦》。原來,袁枚把“隋園”改名為“隨園”, 第一義取自“隨卦” 。
  袁枚給“隨園” 起名為何心繫《周易》呢?這是因為,袁枚曾從不同角度和不同層面審視儒家各部經書,並提出了懷疑,所疑之處,竟多達一百餘條。但袁枚在《答定宇第二書》中曾說:“六經中,惟《論語》、《周易》可信,其他經多可疑。” 袁枚在《小倉山房尺牘》卷一中認為,“惟《周易》一書,圓通廣大,憑虛而立,然六十四卦中,何嘗不指物陳象, 暢所欲言!”。袁枚的論述不一定正確,但只要我們從他的論文中知道他特別崇拜《周易》就足夠了。
  一部《周易》有六十四卦組成,六十四卦有六十四個卦名,吉名不只一個,袁枚為何單選“隨卦” 之名為“隨園”之名呢?奧秘如下:隨卦的卦辭是:“元亨,利貞,無咎” 六字。“元亨利貞” 是何意?北宋著名哲學家周敦頤認為:“‘元’,始也,于時配春。言萬物始生,得其元始之序,發育長養”(《周子全書》)。

  “元”有“創始” 之意,“元”又是自己姓氏的諧音,袁枚入住隨園預示自己不但“元亨” 還要“利貞”,.“隨園” 是一個多麼吉祥的名字啊!
  《周易》《序卦》上說:“豫必有隨,故受之以隨。”古人認為,當身心受美好的事情刺激而興奮後,須端正心態,放眼未來。孔子作《彖傳》說“隨時義大矣哉,”連孔子都感慨隨卦的意義偉大。袁枚審時度勢,恐樂極生悲,壯年之際激流勇退隱居小倉山,正與“隨卦” 之意合。三十三歲的袁枚于該年于《周易》最鍾情“隨卦”, 所幽棲之園,能不叫“隨園”嗎!
  我們知道了“隨園” 之名出自《周易》,就不難理解袁枚為什麼把“隨園”稱“大觀園”。
  “大觀園” 之名亦出自《周易》,據“觀卦” 命其名。 “大觀園” 前面加一個“大”字又是如何由來呢?孔子作《易. 彖傳》解觀卦說:“大觀在上,順而巽,中正以觀天下。” “大觀”又是何意?三國時期著名易學家虞翻說:“謂陽息臨二,直方大。臨者,大也,在觀上,故稱‘大觀’。” (《周易集解》卷五)
  古賢認為,觀卦是《周易》第二十卦,前一卦(十九卦)為臨卦 ,臨有“大” 意,大則可觀,所以臨卦之後便是觀卦。
  東漢鄭玄是中國易學史上的巨人,他青年時期不但精通儒家經典,詳熟古代典制,而且通曉讖緯之學 ,並掌握了 “占候”、“風角”、“隱術”等方術。鄭玄以畢生精力遍注儒家經典,他注《周易-觀卦》曰:“坤為地,為眾。巽為木,為風。” 《觀卦》坤下巽上之卦,坤為地在下,巽為風在上,風行地上,吹及萬物,風有觀覽之義。
  地上有木為觀卦,袁枚名枚,枚為木,袁枚往園中一站,打一卦名,不就是“觀卦”嗎!
  袁枚能思維出個中玄奧嗎?當然能!袁枚是出色的詩人,覽袁枚詩集可知,他極具形象思維,用盡比興之法,個中謎奧自然知曉。
  一部《紅樓夢》真是“曲徑通幽處”, 清代即便沒有文字獄,袁枚作起長篇小說來亦必然曲折委婉,這是袁枚所持的文學理論所決定的。且看袁枚《隨園詩話》中說:

  凡作人貴直,而作詩文貴曲。孔子曰:“情欲信,詞欲巧。”孟子曰:“智譬則巧,聖譬則力。”巧,即曲之謂也。崔念陵詩云:“有磨皆好事,無曲不文星。”洵知言哉!

  袁枚說:“凡作人貴直,而作詩文貴曲, ”一語道出斯人的風格與境界。

  袁枚在學術上推崇《周易》,觀卦六四爻辭又有“觀國之光”, 觀卦有欣賞山水園林之意,袁枚不把“大觀園”命名為“大觀園”還能命何名呢?
  行文至此,“大觀園” 名稱由來之精髓,筆者還沒有道出,畫龍點睛之筆還未落於紙上。袁枚為什麼把隨園重新起名為“大觀園” ?上面的文字僅是作嚴密邏輯推理,“理”推得再嚴密,不出示鐵證還是空談玄妙。筆者須拿出鐵證給各位觀賞,以證玄理並非空談。筆者有請袁枚先生親自為大家講說 “大觀園” 之名由來。
  袁枚在《隨園四記》中說:
  人之欲,惟目無窮。耳耶,鼻耶,口耶,其欲皆易窮也。目仰而觀,俯而窺,盡天地之藏,其足以窮之耶? 然而古之聖人受之《觀》,………園悅目也, 亦藏身者也。 一一《小倉山房文集》
  袁枚認為,耳、鼻、口,其欲皆易滿足,惟有眼睛的欲望最難滿足。袁枚說:“園悅目也,亦藏身者也,”在袁枚看來,園林是山水之微縮,能觀賞,又能居住,觀園林四時美景,眼睛的欲望就可以滿足了。
  袁枚在《隨園四記》談隨園時說“然而古之聖人受之《觀》,”此《觀》就是《周易》中觀卦。觀卦與臨卦是一對綜卦,觀(觀)與臨(臨)繁體字都從目(臨字從臣,臣是目的變形),袁枚認為“俯而窺,盡天地之藏,”“聖人受之《觀》。”那麼,以隨園為原型的《紅樓夢》中的美園,袁枚受之什麼名呢?他要向《易經》學習,且受之以《觀》。袁枚三百字的《隨園四記》,便是“大觀園”一名由來的鐵證和注腳。
  袁枚一生辛苦造園,究竟為了什麼呢?他在《隨園四記》中抬出《周易》來說明這個問題。袁枚闡述了造園主旨,同時亦為我們解答了大觀園的一切謎題。
  《紅樓夢》中袁枚借元春之口有詩曰:

  銜山抱水建來精,多少工夫築始成。
  天上人間諸景備,芳園應賜大觀名。

  好個“天上人間諸景備”, 納人間美景不算,連天上的美景都備全。
  “天上人間諸景備”, 這句詩實有寓指。如果我們真的理解成把“天上美景”都採集于大觀園中那就錯了。其“天上”,暗喻----杭州。 杭州,元朝時曾被義大利著名旅行家馬可•波羅贊為“世界上最美麗華貴之城。”杭州素有“魚米之鄉”、“絲綢之府”、“人間天堂”之美譽。據考“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說法,最早可追溯至唐代。“人間天堂”,至今仍為國內外人士對杭州的美稱。美麗的西湖三面環山,一面瀕城,兩堤臥波,三島浮水,風景幽美,四季怡人,古跡珠連,名人薈萃,歷代詩人吟詠不絕。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李白的這首《春夜洛城聞笛》,道出了每-個人的遊子的客愁鄉思。無論貧富貴賤,任何人都難以割捨對家鄉的眷戀。 袁枚生在杭州長在西湖之畔,三十三歲時隱居金陵小倉山隨園,他是個重情重義之人,怎能不眷戀故鄉呢! 袁枚的《隨園五記》寫於乾隆戊子(1768)三月,篇中可見思故鄉之情,茲引錄原文如下:

  余離西湖三十年,不能無首丘之思。每治園,戲仿其意,為堤為井,為裡、外湖,為花港,為六橋,為南峰、北峰。當營構時,未嘗不自計曰:以人功而仿天造,其難成乎?縱幾于成,其果吾力之能支,吾年之能永否?今年幸而皆底于成。嘻!使吾居故鄉,必不能終日離其家以游於湖也。而茲乃居家如居湖,居他鄉如故鄉。驟思之,若甚幸焉;徐思之,又若過貪焉。然讀《易.賁》之六五曰:“賁於丘園。束帛戔戔,咎終吉。”輔嗣注云:“施飾於物,其道害也;施飾丘園,吉莫大焉。”謂丘園草木所生,本質素之處,故雖加束帛,雖咎而終吉。左氏曰:“樂操土風,不忘本也。”余雖貪不知止,而能合于《易》,以操土風,或免于君子之譏乎!
  袁枚模擬故鄉杭州西湖的景觀於隨園之中,從而實現居家如居湖,居他鄉如居故鄉,這才是“天上人間諸景備” 的真意。
  袁枚一造三改隨園,耗費大量心血與財力。他料定會有人譏笑他“貪園林之完美而不知止”, 故袁枚又搬《周易》作答: “余雖貪不知止,而能合于《易》”(《隨園五記》)。袁枚貪園之美而不止,究竟能否合于《易》,姑且不論,我們能知道不論“隨園” 還是“大觀園” 兩園之名的由來在袁枚心裡均合于《易》足矣。
  在土墨熱先生看出“大觀園”有西溪的影子,筆者認為這是正確的考證。袁枚在其詩文與文言筆記小說《子不語》中多次提起西溪。《子不語》又名《新齊諧》,成書於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以前。書成後,袁枚發現元朝人小說中已有此書名,便又改為《新齊諧》,取自莊子《南華經•逍遙遊》:“齊諧者,志怪者也。”
  袁枚《子不語•卷三》“摸龍阿太” 這則故事中又提起家鄉的西溪:

  杭州少宰姚公三辰,以外科醫術世其家。相傳:少宰之祖半夜採藥歸,過西溪,醉墜於澗。以手據石,滑軟有涎,旋即蠕蠕而動,驚以為蛇。少頃,負姚而上,兩目如燈,照見頭有鬚角;委地上,騰空去,始知乃龍也。兩手觸涎處,香數月不散;以之撮藥,應手而愈。子孫相傳,呼為“摸龍阿太”。又號曰“姚籃兒”,以其採藥持籃故也。每愈人病,不受謝。故孫位至二品,人以為陰德之報。

  相傳,姚三辰的祖父半夜採藥回來,經過西溪遇龍。這個故事聽起來散溢浪漫之氣。西溪藏龍真實與否難以考證,但袁枚久居金陵常回憶西溪水道如巷, 阡陌縱橫,白鷺齊飛,沉思于故鄉美景之中,卻是真真切切的。
  袁枚作為一個杭州籍人在他鄉造園,模擬故鄉景觀,他說:“余離西湖三十年,不能無首丘之思。每治園,戲仿其意,為堤為井,為裡、外湖,為花港,為六橋,為南峰、北峰”(《隨園五記》)。
  袁枚在彈丸之地小倉山仿杭州景觀,不免受環境限制,不能一一模擬。袁枚比誰都清楚家鄉的自然景觀與人工園林非常美,但難以一一複製。所謂隨園,就是類比一小部分杭州著名景觀於小倉山。
  大海中的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陽的光輝,其意為審局部可領略全部。說起《紅樓夢》,就無法避開大觀園,沒有人會否定大觀園在《紅樓夢》中的顯著位置。大觀園是中國古代園林建築的一面旗幟,據說,中國著名建築史學家、建築師、城市規劃師梁思成先生規定,清華大學建築系學生必讀的書應有《紅樓夢》。《紅樓夢》究竟是誰寫的?這個問題好像挺難回答,若換個問法:中國有史以來哪位文學家不但有極高的園林鑒賞能力,且又親自造園,一草一木都要親自佈置,其文集中又有自己一套系統的造園理論,視造園如作文章,這個人是誰呢?這麼一問,略知古代文學史的人都能答得上來------這個人就是袁枚。袁枚嗜園如命,寫《紅樓夢》的人又高度彰顯大園觀,古今學士欲破《紅樓夢》作者之謎,不深考袁枚,則是一大通病。
  毛主席讀《紅樓夢》,不是讀過就算,而是認真地寫上批語。山東省古典文學學會常務理事宋培憲先生在《毛澤東對<紅樓夢>的解讀與評析》一文中說:
  第17回《大觀園試才題對額,賈寶玉機敏動諸賓》,則批云:“大觀園的建築結構,非精於園庭工程者,不能寫出,作者真是一個多才多藝的偉大作家”⑤。
  喻學才教授是研究園林文化的大師,他在《袁枚的造園思想和造園實踐》中說:

  袁枚有極高的園林鑒賞能力。他曾應故人江橙里要求撰寫《西磧山莊記》時說過:“凡遊其地而不能忘者,心記之,勝於筆記之也。”這話的意思當是:心記者,園林景物是一完整的系統。統一的意境。而筆記者,若非大家巧手,難免挂一漏萬。他認為,園林是一門專門學問。對居園的人之素質也有很高的要求。“因思古者楊憑之宅,白傅劇之;蕭復之園,王縉居之。天於幽渺瓊絕之境,往往鄭重愛惜,必畀諸克稱此居之人;轉不若朱門華堂之濫施而無所于靳也”。他認為園林是一門大學問,沒有窮盡的時候。“學問之道無窮,園亦然”,………中國歷史上文人造園的不在少數。但象袁枚這樣自己買地,自己造園,自己改園,自己賞園,自己記園,直至長達近半個世紀的園居生活,乃至把自己的父母、妻室、自己的墓地都放在自己手造的園子中的,將自己的生、死甚至整個家庭都和園子捆綁在一起的,古今沒有第二例。

  袁枚是中國歷史上造園的天才,隨園固然是幽美得不得了,美到什麼程度呢?有一個故事可作說明,袁枚在《八十自壽》詩自注上說:“甲辰(乾隆四十九年)春聖駕南巡,和致齋(和珅字致齋)相公遣人來畫隨園圖。”乾隆皇帝時常聽到人們對隨園的讚美,曾派人去隨園繪圖。《隨園圖》當然要上呈乾隆皇帝御覽,袁枚不無得意的作詩曰:“上官誤聽園林好,來畫盧鴻舊草堂”(《小倉山房詩集》卷三十六)。
  袁枚不僅是中國古代出類拔萃的小說巨匠,亦是一位出色的中國古典園林建築大師,他必將作為中華傳統園林建築的集大成者而彪炳千秋。
回覆文章

回到「★ 談天說地,無所不談,就是不談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