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種珠與淋珠疕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種珠與淋珠疕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種珠與淋珠疕
我讀國小的年代,天花、鼠疫、傷寒、斑疹傷寒、霍亂、破傷風、狂犬病、麻風、痢疾…. 等都是法定傳染病,那時候的日本政府對法定傳染病管得非常嚴格,凡是法定傳染病死亡者一律火葬,如果家屬偷偷的把他土葬,就會受到處罰。
日本(包括世界各國)在這些傳染病中,最重視天花的防制,凡是要辦理任何事情,例如:入學、出入港口、參加活動…等,都先檢查有否預防天花的疤痕,如果沒有這種疤痕,什麼事情都不能參加。
天花在傳染病中,並非死亡率最高,何以只重視天花?因為預防天花必須種牛痘,種牛痘結痂後會留下疤痕,其他傳染病預防針不會留下疤痕,所以世界各國都會檢查牛痘疤,他們認為願意接種牛痘,其他預防針也願意打。
天花未死亡者會留下麻臉,日治時代臺灣人沒有麻臉的人,中國因種痘不普及,二戰後大量外省人來臺灣,在路上只要見到麻臉的人,肯定他就是外省人。
臺灣做很多事情,要先檢查有否種痘疤,所以臺灣人種牛痘幾乎百分百,這不是政府強制你接種,而是人人自動去接種。比老仙ㄟ更早一代有少數女性不願接種,那時代的青年女性怕肌膚被男人看到(醫生都是男性)。
種牛痘都是種四顆在上膊(後來少數女性種在臀部),一個禮拜後會長痘珠,因為黑色,故稱「黑珠」,約二禮拜後結痂,等痂疕掉了就是接種完成,從此終生免疫。
臺灣人不知誰先發明說,痂疕越快掉落越好,所以有一個淋珠疕(lam5 tsu phi2)節目;就是二禮拜後,牛痘結痂了,就讓小孩坐在大甘模(竹篾編淺磐叫kam2 boo5)正中央,小孩頭上罩乾淨白巾,媽媽從小孩頭上淋下炒熟的黑豆,黑豆掉在甘模內,事先通知來參觀的左右鄰居小孩就搶黑豆吃,媽媽連續淋三次,小孩搶得不亦樂乎。
或許世界各國都積極種牛痘,1979年12月09日世界傳染病專家宣布世界天花完全絕跡,從此之後,全世界都不須種牛痘。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54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20 次

Re: 【五彩繽紛】種珠與淋珠疕

文章 mowball »

法國國王路易十五死於天花

美國國父華盛頓也曾感染天花,臉上留著麻子

清朝康熙是順治的第三個孩子,靠他在兩歲時得過天花,8歲時順利繼承王位,避免奪嫡爭位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58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6 次

Re: 【五彩繽紛】種珠與淋珠疕

文章 smallant »

謝謝提供資料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55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五彩繽紛】種珠與淋珠疕

文章 min »

(GOODJOB)
jaja19880818
V1
V1
文章: 1819
註冊時間: 週四 5月 07, 2015 1:49 am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2 次

Re: 【五彩繽紛】種珠與淋珠疕

文章 jaja19880818 »

3Q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