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神主的婚嫁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神主的婚嫁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神主的婚嫁
臺灣人的習俗,人生三件大事;出生→結婚→死亡,其中當然結婚最重要,假如未婚即逝,是為人生最大悲哀,因為未婚就無後嗣,無後嗣的靈魂沒有後人祭拜,他就變成孤魂野鬼,也就是到處遊蕩的孤魂。
其實,古早在那醫藥不發達的年代,人隨時會死亡,據統計資料顯示,二戰末期,臺灣人的平均壽命才49歲,換言之,從前左鄰右舍常常看到人家死亡,看多了就習以為常了。
過去的死人有婚前的青少年,有的已訂婚尚未結婚者,有的結婚生子才死亡者叫做壽終正寢,香火繼承有人,屬稱好命人。
一般青少年未婚就死亡,他就是孤魂野鬼,父母親非常不忍心,待他到婚嫁年齡,父母就想辦法讓她結婚(尤其女孩)。舉例說,小女孩10歲死亡,五、六年後是適婚年齡的少女,父母就把她姓名、八字寫在紅紙上,並和一個大紅包包在一起,放在馬路上,主人躲在掩蔽地方看,如果遇到一個適齡男人把紅包撿起來,他們馬上圍過去,有人叫姐夫有人叫姑丈,就這樣半推半就的成了人家女婿,聽說不能拒絕,否則會倒霉一輩子。男孩子幼夭多數由兄弟的兒子繼承香火,不像幼夭女孩這樣麻煩。
如果已訂婚的男女,女的結婚前就死亡,未婚夫也要選一個良辰吉日把她娶回來奠入自家公媽龕內,算是原配。之後再娶的妻只能算繼室。如果訂婚後男方死亡,這位未婚妻就很麻煩,未婚夫死亡要去送葬,未婚夫的神主牌的未亡人也寫這位未婚妻名字。
早期的未婚男女連牽過手見過面都沒有,她仍然是處女之身,但是她的身份已是死者的未亡人。有的人過一段時間後要改嫁,雖然她還是處女身,但也算再婚,條件就降低很多。
大甲有某小媳婦仔(心婦仔),他的對頭夫六、七歲就病死,雖然她倆尚未長大「拺作堆(sak4 tso3 tui),但這位小媳婦仔認為丈夫已死,她甘願守寡一輩子,而且她活到很老才病逝,這是大甲很著名的「貞節媽」。
老仙ㄟ這年代的人,大多數16-7歲就結婚,因為恐怕未婚死亡,香火無人繼承,他就成為孤魂野鬼,當年我27歲結婚是全年級最後一個結婚的,女方親友都要來看「老囝婿」到底有多老?
MARKHSU
V1
V1
文章: 124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58 am
來自: Taiwan

Re: 【五彩繽紛】神主的婚嫁

文章 MARKHSU »

Thanks! 拺作堆(sak4 tso3 tui): Good.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五彩繽紛】神主的婚嫁

文章 gary »

(GOODJOB)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45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五彩繽紛】神主的婚嫁

文章 smallant »

謝謝提供資料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9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五彩繽紛】神主的婚嫁

文章 min »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